新东方CEO周成刚:我的教育培训之道

2017年04月13日14:4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4月12日下午,中国2000多名培训学校的校长齐聚“2017腾跃中国教育培训行业高峰论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应邀发表主题演讲,现场分享新东方的故事,交流新东方24年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探讨教育培训之道。

  演讲摘录 

  教育培训行业的各位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新东方的成长,一起探讨教育培训行业的情势和发展前景。我今天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谈谈我自己的体会。

  一。遵循教育规律 用良心和责任做培训

  教育培训的对象是学生,是培养人、教育人、造就人的大事,它有自身的规律。过去几年里,教育行业特别热闹,都说是个万亿市场,好像谁都可以来掺和一下挣点钱,于是大家一哄而上。

  几年过去了,现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乐观,我们甚至看到有些教育机构直接关门走人,置学生和家长于不顾。也有个别曾经夸下海口,要一夜之间颠覆教育行业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也已奄奄一息,有的甚至已经销声匿迹。新东方不仅没有被颠覆,它还在茁壮成长。

  教育培训有其自身的规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我们用良心和责任去做事,它不是简单的买卖,而是去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去影响一个有个性有情感的人。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20多年前开始创业至今,始终坚持教育的本质和规律,用自己的感情、行动、和榜样的力量去激励年轻学生,帮助他们用行动去改变自己,去探索一个更广阔和美好的世界。不论我,或者是我们的老师和同事,都带着新东方的烙印,带着这个行业应该具备的责任和良心在做事。我们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

  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念,不尊重教育行业的规律,见钱眼开,我们就会犯错,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就不可能做大做好。而如果坚持正确的理念,做好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理解客户的需求,顺应市场的变化,那我们就会赢得客户,有了客户,我们就会有事业,就会有发展和其他希望得到的一切。

  二。先做强,再做大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和我一样,我们都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大,但是我建议大家在做大之前首先要去思考的是如何做强,先做强再做大的可能性会更大,或者说更加符合发展的规律。因为做强是寻找规律、积累经验、理解市场和赢得客户的一个验证过程。如果缺失这个过程,我们就做不出可持续发展、可复制的推广,也就做不大。

  93年,新东方是从一个托福培训班的几个同学开始的,但俞敏洪坚持专心做这一件事,一个产品,做质量,做口碑,做名声。到2000年的时候,新东方托福班的名声已经成燎原之势,向全国蔓延。全国各地的学生寒暑假坐飞机和火车来报名,经常要提前半年才能报上名,几乎成了一个神话,这就是我说的把产品做强。于是我们在2000年开始向全国进军,从此开始了新东方在全国范围的扩张计划。

  在当地做强和发展做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做强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定能够做大。中国有很多教育公司在当地做得很优秀,但想复制到其它地方却相当困难,有些因为战线过长,投入太多,运营模式不清,人才储备跟不上等,最终惨遭失败。可以说,向外拓展是系统工程,光有决心和想法是不够的,就像是打仗一样,需要前方后方,海陆空的立体式协同作战。当然,这中间还有责权利的明确界定。

  另外,做强到做大的过程中,我们尤其不能随意偏离方向。新东方从托福起家,后来拓展到GRE、雅思、四六级、考研培训,之后又延伸到K12的全科教育、在线教育、留学咨询、图书出版等完整的产品。24年过去了,我们始终没有偏离以教育为中心的产业生态圈。

  三。正确的目标和优秀的团队

  清晰的战略目标和优秀的团队是赢得一切胜利的最重要的保障。新东方如今有800多个教学中心,50多所学校,4万名教职员工,每年培训300多万人次。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目标不仅没有改变,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清晰,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成为中国优秀的、令人尊敬的、有文化价值的教育机构”,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都拥有“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的新一代青年。要达到这个目标,不是靠一个人,而是一个志同道合的优秀团队。

  说到优秀的团队就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我首先要澄清的是,人才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总听到不少人抱怨说,我们不是北上广,我们那里是三线城市,我们那里没有人才。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各位校长不需要拿自己当地的状况与北上广进行比较,北上广也不需要和美国硅谷去进行比较。我们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目标,需要的人才也未必相同。事实上,到处都有成功的故事,说明人才是流动的,我们更加需要的是留引人才的机制。留引优秀人才必须具备三大条件。

  第一,要让员工在愉悦的环境中工作,让大家感受到健康的、公正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第二,为优秀人才提供行业里具有竞争力的回报;第三,要让大家看到诗和远方,看到机会和发展,对未来充满信心。做到前两点只能够满足人才当下的需求,而有了第三点我们就有可能更长久地留住优秀人才。为我们企业的发展赢得重要的保障。

  四。差异化经营和创新

  教育培训行业和许多其他行业一样,都有自身的发展路径。最常见的有两个路径,第一是跟随战略,第二是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这两条路上都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是这两条发展路径也有各自的短板,我先从跟随战略说起。

  跟随战略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追随前人的足迹,快速地借鉴和学习前人成功的先例,甚至在前人的产品上进行改良和完善,推出更有竞争力的迭代产品。这条道路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节省大量的市场调研和科研的费用,降低试错的成本。但这条路径的局限是跟随就很难去超越,往往做不成行业的引领者,甚至会因为没有创新的基因,容易做成一个平庸的企业,或被行业淘汰。如果倒过来我们走一条完全不同的创新道路,那么有可能我们的成功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教育培训行业不同于高科技产业,门槛相对较低。

  所以,一般情况下,较多的同行可能会走第三条路,那就是在跟随的基础上加入差异化的元素,也就是跟随加创新的路径。这不仅会大大提升你成功的概率,也会带来的更大的胜出机会。别人产品的最大优势是ABC,我们不仅要做ABC,我们还需要自己创新的123。什么叫做创新?我自己也经常琢磨这句话,其实我们不断寻求产品差异化的过程就是一种创新。

  另外,想做引领者,我们就不要怕竞争,甚至是别人的强大。事实上,竞争从来不是一件坏事,危机促使我们去痛定思痛,让我们有更多的忧患意识,有改变自己的力量和绝地反击的决心。新东方的优能中学和前途出国曾经是培训行业的先行者,但不是强者,他们最后都是在竞争者的巨大压力下重振雄风做强做大的,今天他们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引领者。

  五。实用主义与理想主义的完美结合

  我们做教育培训,首先要去满足学生家长的要求,去帮助学生看图识字,帮助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掌握学习和考试的方法,帮助他们背单词记公式,帮助他们在学习上不断进步,不断提升自己,这是我们教育培训业的实用主义的一面。但一个教育机构想做强做大,做成行业的标杆,光有实用主义是不够的,它只能满足客户当下的需求。我们还必须拥有理想主义的一面,它是带领我们的学子们走向更高、更远目标的一个灯塔,这个灯塔能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鼓励他们勇往直前,去走向世界,走向一个更加伟大的梦想。我相信,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存在的意义,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朋友们,教育培训界的同行们,让我们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千千万万的家庭、为了我们民族的未来,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新东方周成刚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