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该努力的年纪你没资格哭穷

2017年05月09日15:1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我为什么努力?为了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小旺是前两天新搬来的室友,人高马大, 看起来很精神。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讲起了自己曲折的感情之路:“她觉得我没钱,大学一毕业就离开了我。可是现在社会压力那么大,我一没车、二没房、三没背 景,怎么赚钱?”小旺喝着酒,花了 3 个小时才断断续续把心里的委屈说出来,说完之后还深沉地感慨道:“女人真现实,我不就是没钱么?如果我是富二代,她肯定不会离开我!”照他的说法,这个故 事应该是这样的:

  男孩和女孩愉快地度过了大学时光,毕业之后女孩嫌弃男孩没钱,就离开了他。

  但是从我的角度听来,故事却是这样的:

  女孩在大学不断督促男孩上进,但男孩除了上网就是打游戏。于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女孩,才下决心离开他。

  只不过,小旺到现在都觉得自己没问题,女孩的离开是她嫌自己穷,自己穷是因为没有好爸爸、没有好机遇。反正有问题一定是别人的错。他似乎从没想过:自己是生活在现实世界里,而不是不吃不喝的游戏里!而喜欢 “哭穷” 的人,将永远穷下去。

  工资年年涨,房价蹭蹭飞,这是年轻人必须面对的现实。现在的社会情况是,除非家里有丰厚的资本原始积累,否则在二十多岁初出茅庐的时候,是不可能不穷的。只是,这种境况会随着个人的努力与时代的机遇逐渐被打破。二十多岁的年纪很穷,不是很正常吗?

  穷不是噩梦,怨天尤人才是噩梦。该奋斗的年纪不去努力,有什么资格抱怨自己穷?天天哭穷而不去做实事,到了三十岁也只能是穷光蛋。如果不努力,就算是在 北京,也只能每天窝在角落里抱怨 “大裤衩”。成长,原本就不是可以一步登天的路。什么是成长?就是一步步成为优秀的人。要怎么做?你需要一个个可以达成的小目标。去年有个关于王健林的段 子,说是他要定个小目标,比如先赚一个亿。很多人都在调侃这个价值一个亿的小目标,但是细想一下,其实我们跟王健林的世界原本就不一样。从公司的角度来 说,一个亿确实是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那么,对于年轻人来说,同样也需要一个恰当的小目标。用小步的尝试慢慢发现自己想做的事,然后用一生的时间为之努力 奋斗。如果说未来充满着不确定,那么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你的选择。听从命运安排、随波逐流不在我们的选择之列。有人会说,强扭的瓜不甜,但如果你真的喜欢 瓜,强扭下来又如何呢?因为你会发现整个强扭的过程,其实是甜的。

  有人说年轻人是真穷,也有人说年轻人是更会哭穷,还有人说年轻人哭穷 只是因为缺少安全感。但是年轻人是真穷还是哭穷其实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机会改变这一现状。对此,多数人的态度往往都是颇为悲观的。所以,对于年轻 人来说,真穷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无论付出怎样的努力也无法改变贫穷的现状。

  李开复在《奇葩大会》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未来 10 年,50% 的人将要失业。”理由是,人工智能的崛起。虽然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取代的职业说法不一,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机械性、重复性、可替代性高的职业。从现在的情 况来看,司机、收银员、秘书、交易员、翻译等这些工作都很有可能被淘汰。好消息是,从短期来看,很多工作都不会被大批量取代。坏消息是,时代革新的速度会 越来越快。也就是说,我们不再能依着某样固定的技能做一辈子,每个人都面临着随时失业的可能性。但是,这不见得不是一件好事儿,因为变革就意味着风口,至 于能不能飞起来还要靠你自身的努力和机遇。毕竟,这个世界没什么是永远靠得住的,唯一靠得住的只有你自己。由于工作关系,我时常会接触到一些很厉害的人。 在一次分享课上,有个年轻人向嘉宾提了一个问题:“年轻人要怎样理财才能达到财富自由?”嘉宾的回答很出乎意料,他说:

  年轻人除非遇到难得的机遇,或是运气好赶上了时代的风口,又或者是有足够的家庭资本原始积累,否则很难在年轻时达到真正的财富自由。

  况且,什么是真正的财富自由?财富自由的极限在哪里?财富自由的上限又是多少?你真的想要在二十多岁的时候给自己的人生装上一个天花板,就此封顶吗?再 者说,年轻人的收入基数不高,与其拿这些钱做获益不高的投资,不如投资自己,去尝试、去发现、去探索。道理很简单,你真的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多少你不知道的 事吗?

  换句话说,就算你每个月能攒 1000 块钱,又能怎么样呢?买股票都不够,与其这样不如花 1000 块钱去旅游、长见识、认识更多的人、发现更广的兴趣。这样,当你三十岁的时候,既找到了人生目标,又做好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准备,这难道不是很妙的一件事情吗?

  上周读了一本《做,就对了》,我发现其中有一个很适合年轻人的试错方法,共分六步:

  1。 制定最小可行性方案,不做太长远的规划,做好当下这一天就够了。

  2。 迈出小步,从最小的地方着手,体会获得成就感的乐趣。

  3。 不要道听途说,对于职业尽可能亲自去体验一下。

  4。 做好随时转行的准备,不要被沉没成本限制,成长路上随时都会有新的机遇。

  5。 在足够了解、亲身验证之前,不要做过大投资。

  6。 如果有人问起你的职业进度,不要给他们明确的答复,告诉他们你还有很多想法有待检验,保持计划非正式状态。

  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努力?现在北京房价这么高,似乎不管多努力,几年之内也买不了房。我甚至可以很潇洒地说自己不需要买房,租房就挺好。可 是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又清晰地感觉到内心对于买房其实是有着一丝期待的。或者说,透着一股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的味道。再往远了想,现在的我还有选择的自由,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我可以选择努力拼搏,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再不济,也可以回家,做一个安逸的教书 匠。但是,当我这样选择的时候,就把平台又拉回了上一代的水平。很现实的问题是:我们有能力给自己的下一代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吗?

  咳,扯远了,我还没结婚呢。话说回来,就算我知道努力了也不一定能变得很牛逼,但是不努力一下子,我怎么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为什么面对未知,我们不能赌一把、拼一次呢?我为什么努力?为了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校订:吴巍、姚色丰

  图源: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年轻人财富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