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就像快递 你不签收就一直打电话

2017年05月04日10: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文:黄启团

  -01-

  我曾读过王小波写过的一个古怪的故事,说据野史记载,中亚古国花剌子模有一古怪的风俗,凡是给君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给君王带来坏消息的人则会被送去喂老虎。

  于是将帅出征在外,凡麾下将士有功,就派他们给君王送好消息,以使他们得到提升;有罪,则派去送坏消息,顺便给国王的老虎送去食物。

  我猜读到这个故事的朋友都会觉得花剌子模的君王太荒唐了,坏消息并不是信使的责任,他只是坏消息的传递者而已,可惜遇到了一个荒唐的君王,让自己冤死虎口。

  这样的君王实在太可恨了,对吗?可是,我们并不知道,其实我们自己也是这样荒唐的君王,而各种情绪就是那些冤死的信使。

  不是吗?想想过去你曾经头痛过吗?当你头痛时,你首先想做什么?吃止痛药对吗?为什么你要吃止痛药?因为头痛令你感到痛苦,你需要止痛药把这种痛苦赶走,对吗?

  你却不知道,头痛只是给你传递一个信号,你休息不够,是时候该休息了;或者它想告诉你,你酒喝得太多了,不要再喝了,再喝会伤害身体……可惜的是,人们并不会感谢这个可怜的信使,只会因为这个信使让你不愉快,你就决定把它消灭掉。你想想,你与花剌子模的君王有何不同?

  情绪也是一样,是内在给我们传递的一个信号。我们的大脑会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而欺骗我们,这在心理学上叫作“合理化”。

  而情绪却非常忠于我们,它绝不会欺骗我们,它只是忠实地呈现出一个信号,愤怒提醒我们要保护自己的领地;悲伤让我们创造空间,疗愈内在创伤;恐惧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小心谨慎;焦虑让我们聚焦未来,未雨绸缪……

  每一种情绪都有自己的力量,如果我们能够合理地运用这些力量,而不是压制它们,我们的身体会更加健康,心理状态也会更加健康,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02-

  那么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先问各位读者一个问题:如果有人给你送快递,你会怎么对待这个快递小哥呢?如果你是一个有礼貌的人,我想你首先会感谢他,然后接过包裹,拆开层层包装,去收下这份别人或自己送给自己的礼物。

  面对情绪也一样,我们要做的跟收到快递时的流程是一样的。首先感谢它,拆开它的层层包装,看看它真正想要送给你的礼物是什么,然后真诚地收下这份礼物。

  假如有一天,有位快递小哥给你送快递,你一看他送来的快递包装很难看,甚至很丑,你不想收,你把快递小哥赶走,拒收包裹,情况会怎么样?

  要知道,快递小哥的任务是把包裹送到你手上,他才有收入,大老远跑一趟,快递工作没完成,他这一趟就算是白跑了。如果这个快递小哥是个负责任的人,他就会一遍遍按你的门铃,直到你签字收下包裹为止。

  情绪来时,它也是有任务的,如果你拒绝收下它向你传递的信息,它也会像快递小哥一样,一遍遍反复地干扰你。

  请你回想一下过往生气的经历,当你生气时,内在有另一个声音说,生气是不好的,你不能生气,不允许自己生气,而气却越生越大。当你悲伤时,你同样认为悲伤是 不好的,不允许自己悲伤,想把悲伤压下去,或者到一些热闹的娱乐场所麻醉自己,不让自己悲伤。结果呢?在最热闹的地方却有着最多的伤心之人……

  情绪是来向你传递信息的,你收下它向你传递的信息,它就不会再干扰你了,所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接纳。

  记得我女儿小的时候经常跟我去逛商场,路过商场玩具店时,总吵着想要买玩具,可家里的玩具已多得无处放了。并不是每次我都会满足她的要求,当我拒绝她的要求后,女儿有时会很难过,并且会当场哭闹。

  出现这种情况时,大多数家长都会这样责骂孩子:“不准哭!哭什么哭?再哭我下次不带你出来玩了!”这样的结果呢?孩子哭闹得更厉害,搞得父母不胜其烦!

  其实,面对孩子的哭闹很简单,接纳孩子的情绪就可以了。

  我通常会蹲下来对她说:“爸爸不给你买玩具,所以你很生气?”

  她说:“是的,很生气!”

  我又说:“你现在不仅生气,还很难过对吗?”

  她点点头。

  我抚摸着她的头说:“如果你难过,就哭一会儿吧,爸爸陪着你。”

  听我这么说,女儿就会瞪着我:“谁要你陪!我才不要难过呢。”说完若无其事地走出了玩具店。

  这就是接纳。

  所谓“接纳”,就是允许情绪的出现,有情绪是可以的。

  接纳对孩子有效,对大人同样有效。不信请各位读者试试,下次你的朋友、家人或者客户很生气时,你对他说:“你现在看起来很生气啊?我做了什么让你感觉很生气,对吗?”

  对方通常会说:“是的,你令我很生气!”

  就算他说“有吗?我哪有生气?我没有”,但你会神奇地发现,对方的气越来越小了,因为他的情绪被你看到了,情绪的任务完成了,它当然功成身退了。

  对自己呢?也是一样的。

  当你感觉到有情绪时,如悲伤,你跟自己说“悲伤是可以的”,让自己在悲伤中待上一会儿,你会发现,悲伤不会再干扰你;

  如果你感觉到恐惧,你同样可以跟自己说“害怕是可以的”,你会发现自己开始没那么害怕了。

  其他情绪也一样,只要你接纳它,它的任务完成了,就不会再干扰你了。

  *文章摘自团长新书《只因目中无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快递生气悲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