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足劲赚钱也无法跨越的原生家庭格局

2017年05月26日10:0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欢乐颂》又带着五美又回来了,这个时隔多半年才回归的中国版《Friends》火爆到每一集都能引发无数话题。无论是阶级固化,还是爱与喜欢,或者原生家庭的影响,有一个核心问题,片中的每一个人虽然住在同一层楼,但却生活在人生的不同阶层。每个人都卯足劲儿赚钱想要跨越阶级,但阶级的跨越,不仅仅靠钱,原生家庭带来的格局才是最难跨越的。

  俗话说,格局注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五个女孩生在不同的家庭环境中,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格局,也决定了她们的命运。虽然经常看到其中的某个人设恨的咬牙切齿,但不得不说,五美其实就是现实里的我们,和我们所羡慕的“别人”。

  原生家庭的心智模式,决定孩子最初的格局

  邱莹莹出生在最普通的工薪阶层,父母对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待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已经足够光宗耀祖。没有什么野心的她,只是想与应勤过上和父母一样在这个大城市过上安稳的生活。

  人设最燃的樊胜美,出生在重男轻女的无底洞家庭,她的家庭不断像她伸手要,于是她只能伸手找男人要。她是羡慕安迪的的睿智,更羡慕曲筱绡的富有和洒脱,但她的不能,不是因为不够好看,而是一直希望找到一个有钱的男人带自己走出魔窟。

  同样的富豪家庭,曲筱绡和小包总又有不同的情怀。从小要跟哥哥争宠抢关注还不被奶奶认可的曲筱绡,即使春节放假都要争分夺秒的工作,她有的是钱,但挣到钱和成功是她从小的争宠模式。而小包总就不同了,独生子最得宠,生意重要,但为爱的人随时可以改变自己,小包总的一切,让人看着就舒服,想着就甜蜜。

  表面上,他们在演绎不同的人生,但家庭所带给他们的影响,在他们的奋斗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影响。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如果不能摆脱家庭所带来的内心桎梏,每个人的人生路线,从一开始就已经一目了然了。

  家境带来的格局和心态差异

  远比努力和天赋来的重要

  我的超级好友小令,是个创业达人,从大学开始创业,最高峰日赚十万,今天的她头顶“沙拉Queen”的王冠,人人都觉得她什么都不缺,人美钱多脑子好。然而她在自己的一篇文章《寒门为什么难再出贵子》中写道:

  “真正让我觉得有难度去跨越的,并不是财富、资源和地位上的差距,而是家境的不同给一个孩子带来的格局和心态的巨大差异。这两项在这个社会阶层流动逐渐减少的时代,对于长大后年轻人的事业人生的影响,远比努力和天赋来的重要。”

  小令跟我说过,在她的创业过程中,她发现富足人家的孩子往往能不计成本,不计得失的砸钱。但她这样清寒家庭出来的人,常常会权衡利弊,考虑周全,退而求其次。即使拿了一大笔钱,都舍不得一下子都砸出去。因为没资本,没退路;因为没后路,不敢输。输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自己也因此错过了很多特别好的机会。

  而我,更是个很明显的例子。

  很多人说我很成熟,比同龄人要成熟七八岁。其实是因为我从小不在父母身边生活,凡事都自己考虑决定,没什么安全感。再加上家庭工薪普通,不穷不富,因此做事就会想的很周全。做决定总会考虑前前后后,稍微有一点可能的风险,就会全盘否定,只有确保100%没问题,才会试试看。

  因此我并不像很多富裕家庭的孩子那样,想怎样怎样,挣点钱就去全世界旅行。我进入社会后的第一个梦想,就是在北京买房买车,给家人一个稳定的生活。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挣钱。因为钱能带给我稳定和安全感。因此,稍微有点风险,可能会赔钱的事情,我完全不会冒这个风险,但通常在别人成功的时候也会后悔,但如果时光倒流自己重新选择的时候,也依然会选择安稳的道路。

  或许,我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选择辞职浪迹天涯这样洒脱的事吧。

  打破固有的心智模式,才能让自己真的跨越阶级 

  昨天一个男性朋友跟我说,他和合伙人撕逼了,因为钱。早年一起奋斗的时候,大家互相抱团取暖,亲如兄弟。现在日子好过了,他觉得合伙人分走了自己太多的钱。早知道不应该让对方当合伙人,当员工就好了,一个月给万把块,也许效果也是一样的。尽管自己也知道,多一个人,能让自己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更大的事情,说不定能挣更多的钱,但自己早年太穷了,想到如果没有对方分走了一些钱,自己现在早就能身价上亿了。尽管知道什么是对的,但骨子里的穷,只能让他做出短视的选择。

  我们拼命奋斗,希望自己能是打破论断的一个特例,希望自己能跨越到上一个阶层,成为中产,成为富人,像一个奇迹一样,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但拼命努力到一个程度后会发现自己头顶的天花板,自己怎么努力都不如当初想象的那样好。

  寒门难再出贵子的论断早已深入人心,阶级固化的理论也越来越笃定。刚毕业时候所笃信的人定胜天,努力奋斗就能赢得一切,越往后越发现,熬夜加班这种努力太低级了,打破固有的心智模式,才能让自己真的跨越阶级。

  老话说,结婚要讲究门当户对。年轻的时候觉得这是句多么傻逼的话,爱可以阻挡一切阻碍。但如果樊胜美有机会嫁入豪门,冲破了门当户对的观念,她也许一个月就离婚了。生活在一起很容易,但“心”能“活”在一起,需要的不仅仅是爱,还有共同的价值观与人生态度。

  想要跨越阶层,卯足劲儿赚钱仅仅是第一步,真正的变革,来自于跨越不同心智带来的格局。这一点做不到,你顶多是个暴发户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欢乐颂樊胜美刘涛中产阶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