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专业大比拼 哪个专业就业率高薪资看好?

2017年06月08日09:5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导语:高考拉开帷幕,考生及家长即将进入高考的另一重要环节——志愿填报。哪些专业就业看好?哪些专业月收入更高?哪些专业就业幸福感更强?本文将通过2012~2016届大学毕业生数据,从就业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为您详解5年大学专业番位变化。

  Tips:《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将于6月12日盛大发布,敬请期待!

  基本发现:

  就业率——

  本科:

  ●软件工程“后来居上”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护理学四年“雄踞”榜单

  ●部分建筑相关专业跌出TOP10

  上图为2012~2016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高的前10个专业。可以看出,由于就业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各专业的就业率呈现一定变化趋势。随着信息技术产业对大学生需求的增加,“软件工程”专业在沉寂多年后“华丽逆袭”,成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专业。

  此外,“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在近五年的就业率排行榜上也有不俗的表现,多年榜上有名。社会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增加也使得“护理学”专业就业率较高,连续四年上榜。并且,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建筑、房地产相关行业也经历了时冷时热的动荡,一些相关专业跌出就业率较高专业TOP10。

  月收入——

  本科:

  信息安全连续三年月收入最高

  计算机相关专业薪资优势明显

  微电子学、法语月收入表现不俗

  麦可思数据显示,“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连续三年排名居首。并且,随着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相关专业走俏人才市场,相关专业就业月收入优势明显,与其相关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等专业连续多年榜上有名。

  注:

  就业率:

  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已就业本科毕业生数/需就业的总本科毕业生数;需要注意的是,按劳动经济学的就业率定义,已就业人数不包括国内外读研人数,需就业的总毕业生数也不包括国内外读研的人数;政府教育机构统计的就业率通常包括国内外读研人数,也就是本报告中的非失业率。

  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已就业高职高专毕业生数/需就业的总高职高专毕业生数;其中,已就业人数不包括读本科人数,需就业的总毕业生数也不包括读本科人数。

  月收入:

  指工资、奖金、业绩提成、现金福利补贴等所有的月度现金收入。

  就业满意度:

  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选项有“很满意”“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无法评估”共五项。其中,选择“满意”或“很满意”的人属于对就业现状满意,选择“不满意”或“很不满意”的人属于对就业现状不满意。

  数据说明:

  2012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研究,于2013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

  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研究,于2014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8万。

  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研究,于2015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4万。

  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0万。

  数据来源:历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就业率专业就业毕业生月收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