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绝时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情商

2017年06月01日13:5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四个学生助理的位置,有接近百个学生来申请,按照简历上的信息先刷掉百分之八十,然后给其中的二十个候选人回邮件,请他(她)们回答五个问题后再度筛选,留下的一半“电话面试”(phone interview),到最后进入现场面试的六个学生算得上过五关斩六将了。

  面试后选中的四名确认接受工作后,我于是坐下来给落选的学生写邮件。前几轮刷下的好说,无非是专业、经历、年级等什么的不符合我们招选的要求,比较难的是最后一轮刷下的两个,得仔细斟酌口吻和用词,常用的策略无非是肯定对方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但由于名额有限,我们只好选取有过更接近工作需要经历的人,最后还不忘很客气地加上一句,“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会保留你的简历,如果未来的一年里我们有位置空出的话,我会再和你联系”。

  到此为止,每年一次的学生助理招收工作画上句号。被选中的人兴高采烈,因为这个工作空出来的机会一年只有一次,有做助理的学生毕业离开才会,被选中后的学生能在这个位置一直做到毕业,既有利将来申请研究生院助教的位置,又可以积累工作经验对毕业后找工作帮助多多。而那些没被选中的人呢,顶多在当时沮丧一下,过后想必就忘掉了,一般没人去回我那封客气的拒绝邮件,哪怕是进入最后一轮面试的人,直到今年春天。

  意外地回我邮件的是一个进入最后一轮面试但不幸落选的学生,他在邮件中写道,“虽然我最终没有得到这份工作(offer),但我为自己能走这么远而感到自豪,也非常感谢你们能给我面试和了解你们系和这项工作的机会,如果在不远的未来你们有新工作机会的话,请再次联系我,我将不胜感激。”邮件很短,但很专业(professional),虽然收到的是被拒的消息,却没有气馁或置之不理,相反却表现出绝对的高情商,即使被拒,也选择敬个礼再走,真的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人被拒绝,难免会感到挫败,但应对挫败的态度,往往决定了事情的走向。就在收到这封邮件后的一个星期,一个即将上大四的学生准备申请医学院,时间很紧,觉得自己不能继续承担学生助理的工作而提出辞职,我想都没多想就把这份工作offer给了这个虽然被拒但依旧会花时间去回封感谢邮件的孩子,因为具体的工作可以教,但情商教起来却比较难,而被拒绝时,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情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情商学生面试拒绝邮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