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熬夜?

2017年06月23日11:1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 这是我现在最讨厌的一句话。

  ▲  ▲  ▲

  周末在球场遇到一个朋友,整个人比之前胖了好几圈,第一眼差点儿没认出来。他来北京已经有小半年了,可以说生活全部都被工作填满。每天清早收拾妥当之后就直奔公司,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之后,也总是最后一个走,手里好像有干不完的活。我问他:身材都这样了,怎么没去锻炼呢?他回答说:忙嘛,工作需要。他大概是那种工作起来就会拼命的那一类人,不但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手头的工作,还会挤时间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用他的话讲,虽然痛却快乐着。我们都在拼命努力,希望在未来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可是万一把命拼光了,之后的事情怎么办呢?最近,越来越少听到有人说:我还年轻再让我浪几年、我还小玩一玩没关系、还有时间明天做也来得及。

  取而代之的是: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年轻的时候不努力将来只能痛恨自己的无能!

  是的,我们需要努力,也可以拼搏,但是可不可以,请你不要拼命呢?

  说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早睡早起。我也不例外。前段时间在《摔跤吧!爸爸》中,看到父亲带着两个女儿每天 5 点起床加训,不禁有些动容,也想试试早起的滋味。很多人在尝试早起时,都会先问起别人是如何做到的。然而,条条大路通罗马,别人的方法其实并不一定适合你。

  想到这儿,我忍不住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做事之前会执着于 “怎么做” 呢?有一种可能是,这种习惯会替你迟迟不肯行动找一个借口:我还不知道怎么去做呢,等我学会了再开始吧。

  巧的是,当下火爆的知识付费也是基于这一原理,教你 “怎么做”,给你一把钥匙。但我们却很难意识到,真正能改变自己的,不是学了多少知识,而是付出了多少行动。《道德经》有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有了想法,管那么多作甚?直接去做就是了!我早起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床的位置调整到阳光刚好可以照进来的地方。于是,每天早上先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阳光,接着听到窗外不知道什么鸟叽里咕噜说着些我听不懂的话,通常不需要闹铃都能自动醒来。起床后,我会去跑跑步,这一块我没有定下太高的标准。因为我一直坚信,让自己动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定下一个小目标,比如先绕着小区跑一圈。

  毕竟,完美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反复打磨,不断精进。也只有开始跑了,你才会发现:也许自己还可以多跑一圈、还有力气能再跑半圈。结果是,目标定了一圈,你却跑了两圈半。

  慢跑是一件不那么容易获得成就感的事儿,可是一旦你坚持下来了,这种成就感会帮你在很多事情上坚持到底。我们常说做事之前要先找一个让你坚定不移的理由,但如果还没找到,那就直接去做吧,至于理由、方法什么的都留给过程吧。惊喜的是,当我跑完步、洗完澡、写完文章大纲,也才 7 点钟而已。继续看看书,吃早餐,骑车去上班,感觉整个人都棒棒哒! 如果你也试过早起,并且用这段时间做了不少事儿,一定也会有这样的感慨:过去的这么多年,我到底浪费了多少生命? 

  事实上,很多事情,我们不是做不到,只是因为你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罢了。就像工作与生活,原本就是可以完美平衡的事,有的人不但硬要把它们割裂开,还打着努力的旗号牺牲着自己的健康。有人说,很多伟人为了留下传世的作品不都是在拼命么?比如巴尔扎克凌晨1点就开始创作、福楼拜凌晨 3 点才睡觉。

  可是,你知不知道巴尔扎克会在 8 点后打个盹,在下午 6 点就入睡呢?你又知不知道福楼拜每天上午 10 点才起床呢?虽然每个人的体质不尽相同,但大多数人保持健康的睡眠时间基本都是 7—8 小时左右。早起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光照、静谧的思考环境、健康的身体状况。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时间加早起的习惯会让你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而你需要付出的,不过是前一天早睡一会儿罢了。你可能会问了:那如果时间不够用了怎么办呢?别忙,先听我说个知乎上的段子:

  问:为什么很多程序员、Geek 都喜欢熬夜,而且在后半夜工作效率异常高?

  答:一个姑娘问我,搞学术的为什么都睡得那么晚,难道只有到晚上才有灵感?不是,姑娘,搞学术不靠灵感,靠的是碌碌无为的白天引发的愧疚心。

  事实上,一个人醒着的时间并不能决定 TA 所创作的价值。如果你能做到记下每一件事花费的时间,等到晚上复盘的时候就一定会惊讶地发现:大部分时间其实都被浪费了。而且,大部分人连这一点都很难注意到。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当我们下定决心做一件什么事,总会不知不觉就拿起了手机……所以啊,一味地强调努力、早起,很容易忽略掉最重要的东西 —— 睡眠质量、注意力和执行力。而这三者其实又是相辅相成的,因而并没有必要减少睡眠时间去做事。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紧急的工作是需要熬夜完成的。

  事实上,幸福生活的秘诀是:学会把控自己的生活节奏。大多数人都喜欢在逼不得已的时候才肯去做一件事的,比如:身体出问题了才想起疯狂健身、要考试了才想起熬夜复习、遭遇危机才想起拼命工作。这种习惯从短期来看效率挺高的,但是其副作用在于:将自己置于恐惧的支配下,为了换取效率而不断交出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比方说健康、亲情。有这样一句话:

  对自己狠一点,离成功近一点,每个人的命运都紧紧地握在自己的手中,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一定会换来相应的回报。

  是的,你的努力一定会带来回报,但这个回报是不是你想要的就很难讲了。而且,拼命是个很可怕的词,很容易让你产生 “我正在努力” 的幻觉。

  更可怕的是,懒惰久了,稍微努力一下就以为自己在拼命了,效率呢?成果呢? 再深究一些,其实是渴望 “速成” 的想法在作祟。很多人过去屯书,现在屯课,试图通过 “购买” 产生 “习得” 的幻觉。听起来很奇怪,不是么?那么,这个问题有解吗?其实是有的,而且很简单,六字足矣:阅读、思考、行动。

  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不断发现很多新的东西。此时,你就可以通过积累时获得的知识找出那件对你最重要的事,制定长期计划,接着把它拆分成小目标逐步完成。年轻时最好的投资,才不是疯狂提升自己,而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如果你这样做了,在某一天就会突然发现,原本期望的未来就这样到了。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人生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