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出门玩手机?浪费孩子大脑训练的黄金期

2018年04月27日10:4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周末朋友带着娃跟我们聚餐,两个小孩狼吞虎咽吃完后,都开始嚷嚷说无聊,一个个都跟妈妈先不怀好意地撒娇,然后趁机要手机 … 憨妈都快被“美男计”迷惑住了,正当要掏出手机的一刹那,我突然发现不对劲,立刻喊一声“STOP”!

  “别整天想着手机游戏,走,我带你们去玩”,我其实还没吃完,但为了排解娃的无聊,还是豁出去了 …

  因为最近读东尼博赞关于大脑培养的书比较多,他曾经提到视觉训练对于训练大脑,尤其是记忆的重要性,“人类75%的学习都是通过视觉来进行,而我们大脑的40%都在用来处理视觉方面的信息”,想到这时,我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一个训练娃大脑的好游戏。今天就把这个游戏分享给你们,如果平时带娃出去玩,无聊的间隙完全可以和娃做这个游戏的,又打发时间,又能训练大脑,还能让娃脱离手机游戏!

  1、训练记忆和数学

  首先我把两个孩子带到餐馆的入口处(这是一家我最爱的中餐馆),看下面这张图,入口处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的一堆青团、粽子。

  我让两个娃盯着这张桌子看15秒,我拿着表在旁边计时,等时间一到,就让娃转过身,背对着桌子。小家伙们还挺惊奇,小紧张,也有点兴奋。

  我的第一个问题来了,“青团都是放在盘子上的,请问一个盘子上有几个青团呢?”,这个问题就是考验他们的记忆力的,看看是否会留心所观察的细节。一定要注意,在孩子们回答问题的时候,不可以转身偷看的,否则就没有作用了!

  两个人想了一下,很快给了我答案。这个问题不难的,只是热热身罢了,接着为就开始问,“请问桌上一共有几个盘子呢?”

  这个问题瞬间就难了好多,憨憨事后跟我说,他其实没有想过数盘子的数量,但是他发现桌上是个长方形的盘子矩阵,于是开始回忆“长度”有多少个盘子,“宽度”有多少个盘子,接着相乘起来就知道有多少个盘子了。

  对于这个答案我表示很满意,你看不仅记忆力考验了,还训练了他应用数学的能力,知道用乘法来解决实际的问题了,心里默默地给娃点了一个赞。

  紧接着我又开始进一步提问,“请问桌上一共有几个青团呢?”

  这个问题就是考验孩子的数学能力了,他们已经知道每个盘子有几个青团,然后知道有几个盘子,这样他们运用乘法是能计算青团的数量的,而且是十位数的乘法,对他们的心算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你看这就是我的问题三部曲,从三方面来考验孩子,一方面是考验孩子的记忆力,一方面是考验孩子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一方面是考验孩子的计算能力。

  虽然问题很简单,结果两个小家伙都开心的不行,不停地问我还要考什么,还要考什么。好吧,拗不过他们的兴致,我继续发掘餐馆里的各种道具。

  比如你看下面这张图的桌子,

  我让他们默看15秒后,接着让娃背过身去,陆续问了这些题目:

  桌上一共有几个盘子啊?

  有一个盘子和别的盘子不一样,因为别的盘子都放的是筷子、纸巾、勺子和茶杯,但是有个盘子里面少了一些东西,请问少了什么?

  桌上的圆盘上放了几叠碗?每叠分别有几个碗?

  ……

  还有像那些贴在墙上的画啊、进入厨房的大门啊、做点心的橱窗啊我都一一问过。很明显,他们的表现一次比一次好,因为他们慢慢掌握到记忆的诀窍了,知道每次观察的时候观察里面的细节,比如数量、颜色、物品类别等等,孩子的记忆力也在一次次训练中得到提升。

  2、训练记忆和肢体

  等在餐馆转了一圈也问了一圈后,我发现孩子的兴趣有点减弱,因为我的题目不太能难倒他们了。这时候我又想出了一个新招。我掏出手机Google搜了下面这张皮卡丘的图,然后叮嘱孩子们看10秒钟,接着回答问题,

  有了前车之鉴,两个小家伙看得可仔细了,我就听到他们嘴里在念念有词的:“1、2、3 …”,他们知道我问的最多的就是数量有多少这类的问题,因此都提前布局呢!

  哈哈,能让他们这么轻易猜到我的题目,还能叫憨爸吗!时间一到,我就把手机收起来,两个娃很兴奋地七嘴八舌地开始问我,“是不是要问皮卡丘的数量啊?是不是要问皮卡丘的颜色啊?…”

  “NO”,我狡黠地一笑,“你们记得图的中心位置,面对我们的是一只皮卡丘吧,请你们模仿它的姿势出来,我数123开始 …”

  这下两个娃有点楞,他们虽然在10秒钟做了强记忆,对皮卡丘的数量、位置、甚至屁股上的花纹都记住了,但唯独对动作没有太深刻的记忆。于是两个人只好分别摆出了下面这样的造型,我咔嚓给他们拍了照片,免得小家伙到时抵赖,

  然后我再给他们看皮卡丘的原图,问他们,“皮卡丘的脚是怎么摆放的啊,哪只脚前哪只脚后?你看你们怎么伸脚的?”、“皮卡丘的手是怎么摆放的啊,是不是一样高放在胸前啊?而你们的手和脚都怎么放的啊?”,孩子对照自己的照片,一个个笑得哈哈的!

  你看这个游戏就是训练记忆的另外一个变种,它不仅仅是训练孩子对于图形的观察力和记忆力,还将这个记忆传递到他们的动作中,训练了手眼协调能力以及肢体的模仿力。

  我们后来还陆续玩了几个游戏,比如模仿下面这张图的动作,

  你看小家伙模拟的,怎么看都怎么像僵尸呢?汗一个 …

  其实你会发现,有的孩子虽然记忆很好,但是肢体记忆力却不够好,也就是说他们脑子里看到的图像并不能很好地在动作里反应出来,这和他们的肢体的柔韧度、手眼协调性都有关系,因此这个游戏不仅仅锻炼大脑,还锻炼肢体的!最关键的是孩子还会非常非常喜欢!

  最后多说一句,你在给孩子选择记忆场景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图案比较简洁明了的地方,最好有数字、颜色、形状、字母、文字等元素,这样方便孩子抓住记忆重点。让他们观察的时间也不要长,默数一个10~20秒,视图案的复杂程度和孩子的能力大小而定。

  如果节假日带娃出门,这个游戏可以陪娃好好玩玩的,不需要任何道具,绝对会让你的旅程不无聊,还能锻炼孩子的大脑,另外有一点很赞的地方是,孩子也不会老缠绵在手机中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训练记忆记忆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