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小学是虚假热度?还是供需矛盾?

2018年05月14日13: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如今的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学会选择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人的首要素质。也就是说,当你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大世界里生活的时候,从自由选择j角度上来看,你应该想过怎样的生活、就过怎样的生活。

  但是对于教育、医疗这样的紧缺资源,家长们却有一种感受,那就是——好学校的大门,不是随随便便就敞开。

  民办学校的热度,曾经在各大媒体、各大公号、各大论坛里,广泛流传……然而,民办学校真的很热吗?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8年,上海一共有77所民办小学进行招生,共计招生14011人。2018年上海市幼升小信息登记18.04万人。

  也就是说,上海民办小学生占全市小学生总人数的7%。

  从整体数量上来看,上海民办学生占不到总数的一成!

  那么也就是说,大力培养和发展好公办学校的质量,根本就是应该顾及到的大多数人应有的利益。

  而非缓解民办学校过热的矛盾!

  我们再来分析一组数据,上海一共有77所民办小学,全市招生的民办小学一共47所,只面谈第一志愿的民办小学一共28所。

  按照人比来算,77所民办小学招收了全市7%的小学生,那么全市所有小学应该是1100所,但实际上(小主不完全统计),上海全市小学至少超过了1400所。

  按照这个比例来看,上海的民办小学数量并没有达到招生人数所占的比例。

  按照市场供需比来看,增加新开办、高质量的民办学校,也在情理之中。

  近日,本市民办幼升小、小升初报名相继结束。

  从报名的数据统计来看:

  2018年上海市幼升小信息登记18.04万人,

  其中报名民办小学1.99万人,

  预计报名录取比为1.4:1。

  2017年幼升小信息登记16.77万人,

  其中报名民办小学3.74万人,

  报名录取比为3:1。

  又有媒体分析说,今年吓走了一半的考生,录取率也相应提高了。按照2017年,还未实行中考改革方案来算,有22%以上的家长报名了民办小学的面试。

  总共只有2成的家庭参与了整个准备民办小学面试的全过程,其中还有1成不到的学生会被录取民办小学,事实上,只有1成的孩子没有被录取、导致家长失望而归。

  按照数据来看,这真的很焦虑吗?!

  还未实行中考改革政策以前,8成家长是非常淡定地选择了对口公办学校。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焦虑,到是谁让20%的家长主导了80%的舆论意见?!

  事实上,顾及大多数人的利益,本来就是教育相关部门应该做的事情,这又跟引导家长不去考民办学校有什么必然联系呢?

  相反这样的数据告诉我们,民办学校的数量,从比例看数量不足,从家庭需求来看,仍可以满足。那么,教育相关部门又为什么不去做呢?

  无论是1:1.4,还是3:1的录取率,都很正常。毕竟,人生都要经历一种选拔的过程,看看高考录取比例,再看看申请常春藤名校的比例……

  由此可见,这就是一场平淡的、不怎么激励的魔都幼升小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民办学校报名热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