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上名校?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18年05月16日10:4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十三邀》的主持人许知远与《吐槽大会》策划人李诞对谈,作为功成名就的年轻86后精英,李诞一直自信满满,但当被问到毕业学校时,他画风陡转,感慨起来:

  “我目前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考上名校。”

  其实,李诞初中毕业时考了全校第一,但因为高中疯玩了几年,后来高考只考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本科,错失了好学校,也错失了不少发展机会。

  也许很多人会说,现在卖煎饼果子都可以月入三万,网红直播更是收入不菲,何苦起早贪黑,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何况,上了好学校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

  可你知道吗?好学校,给你的绝不只是一张文凭,而是区别于普通人的人生轨迹,给你更多选择的机会,一旦踏上这条路,你的下限就已经超过许多人的上限,人生自动进入了快车道。

  在越来越多人抱怨阶层日益固化的今天,上不了好学校,跟别人又拼不过爹妈,你拿什么跟别人竞争?去拼个好未来?

  1、好学校帮你筛选校友,让你遇见同样频率的人

  前一段时间,一张中国大佬们在乌镇聚餐的照片,曾经刷爆朋友圈。

  16位中国互联网界最有权势的大佬富豪们,清一色的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其中,包括刘强东在内,还有好几位是当年的高考状元。

  看到这张照片,有人调侃,自己挤不到这张餐

桌不单只是钱不够,而是少了一张名校毕业证书。

  但这也证明,好的学校聚集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更聚集了一批最优秀的同类人。

  我一个同学,大学就读的是国内重点大学。

  我问她上好大学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她答道:是不用担心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她说,以前身边的同学,要么在谈怎么化妆,要么在谈怎样去交男朋友。而现在身边的同学都以学习为荣,都有共同的志向,她再也不用担心在同学之间会显得格格不入。

  《荀子》中说:“居楚而楚,居越而越,居夏而夏,是非天性也,积靡使然也。”

  所以说,选对了学校,就是在这个真实残酷的战场上,选对了你的战友,有了他们的神助攻,就不用担心被人拖后腿,奋斗之路才能走的更轻松。

  2、好学校也攀比,但比的是学习力

  以前听到一位作者讲过她是如何从学渣逆袭成学霸的,以前她学习就是为了应付考试,从来没想过什么志向。

  直到她因为搬家转学,开始寄宿生活,睡她对床的学霸姑娘,梦想是考上美国的西点军校,她才第一次知道世界上不仅有北大清华,还有那么多厉害的学校和专业。

  同学告诉她,西点军校除了培养出了美国最多的将军,还培养出了世界财富500强中的1000多名历届董事长,管理精英比例之高,全美任何一所商学院都无法比拟。

  由此她顿悟,原来学习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而是一个可量化可操作的完整人生计划。

  尽管后来这位作者没有去报考西点军校,但她在同学的带动下,博览群书,还为军校的体能要求,非常努力地锻炼身体,又因为设定了留学梦想,特别努力地学习英语。

  你不得不感叹,好学校的影响力有多大,好学校的同学之间也会攀比,但攀比的不是穿什么牌子的衣服,父母多有钱,而是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

    3、好学校给你学历,更给你收益一辈子的经历

  我们为什么要挤破头皮考上好学校?

  好学校并不能保证我们毕业后自动获取高薪职位,也不能确保我们从此就会人生开挂,所向披靡。

  但是,普通人进到名校里,收获最大的是能够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重塑自己的精神内核,包括一个人的气质、思维方式、眼界和格局。

  好学校从内到外的高标准能够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内核,帮助他养成自律、自省、拼搏、勇敢的精神,更能借力周围的圈子和人脉,升级整个人人生格局。

  好学校对一个人的锻造,不止局限于在校期间的那短短几年,它给予你的圈子、资源、见识和格局,会终生受用。

  路遥说过,人生道路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同样是成年人,有的人越过越精彩,有些人越来越找不着北,甚至走下坡路,这其中的分别,往往就是那紧要的一两步起到了决定作用。

  虽然我们都知道,人生是一趟马拉松,起点决定不了终点,但往往最关键的那几年,就足以定义你的一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名校学校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