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别人羡慕的大学老师 羡慕的是什么呢?

2018年06月19日10: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们常常会听到别人对大学老师这个职业的羡慕,轻松、时间自由、寒暑假……且一提到大学老师就觉得他们散发智慧光芒,自带耀眼属性。其实羡慕是互相的,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他们羡慕的大学老师,也许正在羡慕着别人呢~

  羡慕拥有真正寒暑假的大学生

  其实想一下,只有大学生的寒暑假才能叫真正的自由寒暑假。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有寒暑假,可他们的寒暑假有作业呀。老师也有寒暑假,但对很多大学老师来说,这只能是个“形式”。不只因为假放得比学生晚,开学开得比学生早,还因为课题申报、结题、评审、调查和访谈在假期中也会正常进行。从这一方面来讲,其实大学老师寒暑假也有“作业”,特别是搞科研的大学老师,“作业”成山。

  比如科研不会因为你有寒暑假就给放假,下学期的教学工作也要在寒暑假里做好准备,学术会议好多在假期举行……你以为大学老师的寒暑假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旅行的路上,那就太天真了。实际上大学老师的寒暑假是被工作包围的寒暑假,只是偶尔有休息的空档。当然,这不代表大学老师不会出去旅游,有时候还是会出去轻松两天的。

  所以,别人羡慕大学老师的寒暑假,大学老师其实羡慕大学生的寒暑假。因为大学生才是真正的放假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宅就宅,如果资本足够,一直旅游都没问题,毫无顾虑。而对于寒暑假还要搞科研、写论文的大学老师们来说,放假什么的就只能随缘了。

  羡慕别人朝九晚五的工作

  是的,很多人羡慕大学老师的工作,但有些大学老师也很羡慕别人的工作。

  别人羡慕大学老师的时间自由,有课上课,没课下班,没有朝九晚五的概念,简直是梦寐以求的工作。大学老师呢?他们反而羡慕那些朝九晚五的工作,至少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有界限的,一天的工作做完,到点该下班就下班,下班之后想在外面嗨,想在家里宅成仙都不是问题。

  而大学老师虽然没有严格上下班的时间规范,但也没有所谓的下班时间,他们的工作可以说是全天候的,除了备课、科研,有时候还会有一些学校和社会事务等等。他们下课也不代表休息,因为接下来还可能面临的是其他的教学任务或者科研工作等等。

  别人的下班就叫下班,大学老师有时候可能连下班的概念都没有,所以,很多大学老师才会间歇性羡慕别人的工作呀~

  羡慕别人的家庭陪伴

  有些老师没那么忙甚至略闲,但有些老师是真的忙,一天恨不得拆成48个小时来做事,也正因为忙,可能无法顾及自己的家庭。

  ● 当别人一家三口周末去公园游玩,培养亲子感情的时候,大学老师可能还在备课。

  ● 当别人晚上给孩子指导作业的时候,大学老师可能还在写自己的论文“作业”。

  ● 当别人一家出门旅游的时候,大学老师可能被科研搞得焦头烂额。

  ……

  别人的亲子时间和亲子活动非常丰富,而好些大学老师的时间少得有点可怜。经常被学校的事情占据,写论文、搞科研、带学生的毕业论文、上课……有时候甚至感觉看不到尽头。偶尔傍晚时分路过学校操场,看着别人的父母带孩子出来散步,心中总会有些感触,觉得自己这样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不多,很羡慕那些能一直陪伴着孩子成长的家庭。

  羡慕别的大学老师

  ● 90后都已经当教授了,我一个80后还是一个讲师……

  ● 那个XX又发表了一篇论文,太牛了,看看我那“难产”的论文,心塞~

  ● XX老师又生了一个宝宝,好可爱,她老公也好爱她,太羡慕了,可怜我是个单身狗。

  ● 为什么别人的学生可爱又认真,而自己的……说多了都是泪~

  ……

  别人家的学生,别人家的工作效率,别人家的……只要是别人家的就没有让人失望过。都是大学老师,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其实,羡慕别人好的方面,这很正常,不管是大学老师还是其他职业的都有羡慕别人的时候。或许是工作成果,或许是生活方式,或许是人际关系……但羡慕并不代表自己的气馁,有时候对其他大学老师的羡慕反而会带动自己的工作激情和斗志,以此作为目标,在工作中不断前行,这样的羡慕其实可以来一打。

  羡慕自己

  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老师梦,很多当大学老师的人也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他们热爱自己的教学事业,喜欢自己可爱的学生,喜欢科研,即便在工作上有些时候不怎么顺心,但总有克服的时候,这样的大学老师羡慕的不就是自己吗?

  ● 时间虽然被工作占了大部分,但确实可以自己操纵,偶尔找些时间去旅游,陪伴家人还是可以的。

  ● 虽说科研总是占据大学老师很多时间,但其中不乏热爱科研,沉迷科研无法自拔的人,这样的人属于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科研如初恋,乐在其中。

  ● 享受着教学育人的感觉,对自己的工作很有成就感。

  ● 大学老师这个职业不仅是令人羡慕,也是很受人尊重的,其社会地位比较高。

  所以大学教师虽然大都比较忙也比较操心,有些地方确实也值得羡慕。值得纠正的是,大学老师真的不是别人羡慕的那样工作非常轻松悠闲,如果真是这样,就不会有高校老师猝死的新闻了。

  羡慕高考生

  今年高考已经结束,这一群青春无敌的少年少女,高考之后又会经历人生中美好的大学四年。这些高考生,不仅是老师羡慕,很多出身社会的人都很羡慕,看到他们总是想到自己回不去的青春,感叹岁月流逝,羡慕他们正值青春年华。

  但有些大学老师羡慕高考生的点还是不一样的。他们不仅羡慕高考生的青春,还羡慕那些即将上大学的学生,可能会遇到自己这个集颜值与才华、智慧与可爱于一身的大学老师,真是幸运儿啊。(哈哈哈哈,老师,你们这么自恋你学生知道吗?)

  结语

  大学老师也是普通人,并没有超脱世俗之外。每个职业应该都有好与不好的方面,别人羡慕大学老师,大学老师同样可能羡慕着别人的工作、家庭、事业……羡慕自己是乐趣,羡慕别人是常态。别人的生活、别人的工作、别人的成就都有值得羡慕的地方,如果在羡慕别人的同时鼓励自己,调整自己,偶尔将羡慕换成动力,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和惊喜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学老师寒暑假科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