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的快速下跌 是“独角兽”企业上市魔咒吗?

2018年06月26日10:1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大A股跌得让人根本无法专心工作,更没心思陪孩子读书,索性,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胖宝妈,也来聊聊A股吧。

  A股的话题有点大,我切一个小一点的话题,“独角兽”。

  没错,相信A股投资者,对于“独角兽”这个词语已经不再陌生。

  “独角兽”很稀有,却不一定都是神兽。近期股指股指集体走弱,三只顶着“独角兽”光环上市的个股,也接连上演了股价的跳水。

  6月22日,宁德时代开板,仅收获8个涨停,当日下跌5.66%,全天成交86亿元,换手率高达59%。

  创造12天闪电过会奇迹的工业富联上市之后仅收获3个涨停,随后股价调头快速下行,6月21日更是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

  药明康德于5月30日开板,其后遭遇多次大跌,截至6月22日收盘股价距离最高价跌幅已超过35.3%。

  事实上,上述种种,并非太阳底下的新鲜事。

  2017年11月7日,三六零登陆A股,2018年2月28日创下历史新高65.67元。之后,股价便一路下跌,目前徘徊在30元以下;2017年7月14日,华大基因上市,11月14日创下历史高点261.99元,市值突破1000亿元。而如今,股价早已不到历史高点的一半。

  魔咒

  都说“独角兽”不是毒角兽,真成长不惧小波折。可是我还是忍不住要问,股价的快速下跌,是“独角兽”企业上市的魔咒吗?

  1

  一级市场的高估值不等于二级市场的高市值

  “独角兽”概念由美国风投人士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标准是成立不到10年、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有风险投资的初创企业。然而,就在这个概念提出后不久的2015年,《财富》杂志已撰文就“独角兽”发出了一个让人极为可怕却又不得不说是前瞻的警告:“硅谷的5850亿美元的问题:能退出的都是幸运的”。

  一家公司能从多家投资机构以非常高的估值进行融资,这并不能保证公司里的一切都发展顺利,更不能保证公司股份还都值公司上一轮融资中的估值。这也是为什么作为全球样板的纳斯达克,每年虽然吸引了大量“独角兽”上市,同样也是不少新兴企业的墓地——每年都有企业在竞争中失败而最终退市。

  换句话说,一级市场的高估值不等于二级市场的高市值。两个市场遵循两套不同的投资逻辑,一级市场可以理解为股票的批发市场,风险投资本身就是一个模糊定价的市场,有想象空间就可能有估值。二级市场则是股票的交易市场,不会止步于追逐的“独角兽”概念,最终要看的,是企业产生了多少实实在在的利润,市盈率才是评估股价最常见的指标。

  2

  投资与风险相伴,“独角兽”也不例外

  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事物,A股以及港股不约而同地向“独角兽”企业抛出橄榄枝,自然有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但是,任何投资行为都与风险相伴,追高有风险的道理,“独角兽”企业也不能例外。

  港股市场“独角兽”企业破发就是最好的风险提示,平安好医生、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阅文集团、雷蛇等,都曾获得很高的超额认购倍数,但上市后股价不尽如人意。

  “在那些所谓的‘独角兽’公司中,只有一半甚至是1/3最后能够幸存下来。”说这句话的是Reid Hoffman,Linkedin的创始人,PayPal黑帮的成员,也是著名的“硅谷人脉王”。经历过PayPal 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中死里逃生的他,对于泡沫破裂的敏锐度异于常人。

  诚如Reid Hoffman所言,“独角兽”的估值溢价是全球现象。此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平均看来有大约一半的“独角兽”都处于估值过高的状态。该调查由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即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以下简称UBC)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对135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研究人员估计,其中有65家“独角兽”的实际估值都应该低于10亿美元。

  事实上,6月15日的在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也曾提示过创新企业的风险:“创新企业存在投入大、风险高、易被颠覆等特点,加之A股历来有炒作新股、炒作题材的情形,创新企业上市初期可能出现被炒高之后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的风险。”

  无独有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乔·怀特也曾在今年发出警告,“硅谷应对所谓的‘独角兽’公司保持谨慎,而可能受影响的并不仅仅是风投的资金。”

  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打上“独角兽”的标签,并不能许下一个“钱”程似锦的未来。所以,谨慎乐观、不揠苗助长,不要被炒作概念带来的光环蒙蔽双眼,或许这样,才能不成为悲催的接盘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独角兽魔咒股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