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爸英语学习答疑篇

2018年06月20日14: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暑假即将来临,最近后台也收到了很多关于孩子英语学习的问题,其实很多问题乔爸在之前都有进行过解答。

  今天,乔爸就总结一下家长的问题,再次进行一次英语学习答疑。

  孩子现在两岁半,什么阶段让孩子进行英语学习比较好呢?

  乔爸解答:

  人大脑中有一个专门负责学语言的区域,即布罗卡区(Broca`s area)。布罗卡区在2-4岁时开始快速发育,12岁之后,绝大部分人的“布罗卡”区会关闭。也就是说孩子进行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基本是停留在12岁。

  12岁之后学习英语,布罗卡区已经关闭,那我们的外语就会存储在记忆区,运用时就不再那么自如灵活了。

  孩子对母语的学习是潜移默化的,母语环境让孩子的学习变得简单。所以让孩子更好的学好英语,我们一定要抓住孩子语言学习敏感期。从3,4岁开始让孩子接触学习外语,创造母语式环境,事半功倍。

  孩子平时滔滔不绝,但是有一天在超市碰到一个外国人问商品,虽然课本上有类似的内容,孩子英语读的也很熟练,但孩子还是不会说,是为什么呢?

  乔爸解答:

  乔爸其实在以前也有过这样的顾虑,而身为英语老师孩子不能开口说让我更焦虑,甚至强迫过自己的孩子参加英语演讲,最后孩子哭着跑下了台。

  其实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中文时也是一岁之后开始开口,英语学习我们却期望孩子刚开始就最好出口成章,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语言学家克拉申(Krashen)研究发现:儿童在习得母语时,要经历为期大约一年的“听”的过程(沉默期),然后才开口说出第一个词。

  英语学习也是如此,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开始学习的时候也会经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沉默期。当然沉默期的长短因人而异。

  在这个阶段,请不要期望孩子迅速开口说英语,操之过急的家长会给予孩子压力,强迫他们不断的去开口表达。而这个时候会让孩子产生对于语言的抗拒。在这个阶段。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与孩子度过沉默期,大胆开口说英文。

  孩子学习英语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是很多时候还是只能“蹦单词”,没办法说出完整句子,应该怎么做呢?

  乔爸解答:

  其实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问题,平时单词背好了,为什么还是说不出整句?

  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为孩子创造母语式场景是孩子学语言最好的环境。

  中国孩子在学习英语时,更多的是注重背单词,词汇量当然是孩子学习语言需要具备的能力,但是语言≠单词≠词汇量。

  让孩子能够做到母语式整句输出首先要有场景,而不是一个一个的单词。

  而当孩子出现某些错误的语法表达时,可以对孩子进行语法干扰,时间久了,孩子也自然而然就会学会正确表达。

  孩子英语学习一直很好,提高的也很快,但最近一段时间却停滞不前,老师说孩子表现还是很好,为什么就是看不到进步呢?

  乔爸解答:

  经过不断的学习,孩子英语学科知识的储备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我们要明白,再优秀的孩子,都不能保证每次考试都是100分。

  当然孩子英语学习的过程也不可能是直线上升,相对比来说,孩子的学习过程更多的是曲线上升。

  在曲线上升期,孩子英语水平的提高会相对缓慢,也许我们看不到孩子的明显进步。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会担心孩子水平下降而不断施加压力。这其实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学习。

  在语言学习的曲线上升期,首先要让孩子继续坚持,依然按照既定目标学习。另外,在坚持的同时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英文水平会继续提高。

  孩子的语言学习有自己的规律,沉默期 语法干扰期 提高期 上升期,这大概是上面几位家长正在经历的阶段。

  其实孩子学习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存在的意义,学习不是一日之功,从记忆到理解到运用,过程就是如此。

  不要总是急于让孩子开口,不要总是执着于孩子的进步,乔爸也曾经陷入误区,操之过急只能引起孩子的抗拒,家长的情绪是孩子焦虑的来源,所以最重要的是家长能够不再焦虑,告诉孩子,我们一起慢慢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沉默期母语答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