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给大学生“增负”你受得了吗?

2018年06月26日10:2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从字面上还以为“增负”是给本科生多留作业,其实不然。看看英国版“双一流”的经验与教训,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中国本科教育的困境。

  2018年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在强调给中学生“减负”得同时,提出要给大学生(主要指本科生)“增负”,引起了媒体热议。

  中国大学“严进宽出”的潜在运行体制,造成一些高校本科阶段教学废弛、管理松散,而与此同时,仍有大量学生因教育资源短缺而被高考、学费等门槛拒之门外。

  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困境说明了什么呢?

  近几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动力源自政府财政对科研、学术的高投入,由此抬高了中国高等学府在国际上的排名。

  2017年9月,中国教育部正式公布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即中国官方排名确定的、以学术和科研为导向的、国内最好的137所大学。

  这也从政策层面确立“双一流”大学成为中央财政重点投入的对象。

  对此,教育业界早有争论,高投入过于集中在科研、学术领域,可能造成高校教学质量的下降,而这种担心在此次教育工作会议上得到了官方回应。

  其实,“增负”并不是给本科生多留作业,而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让学生充分体验大学教育的价值,进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在提高教学质量、协调学术与教学的关系上,英国高等教育的经验与教训提供了典型的参考案例。

  几十年前,英国版的“双一流”早已建立,这就是“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罗素集团旗下24所院校,可以比肩中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同时,为了推动英国的科研、学术的发展,英国大学学术研究水平评估体系(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简称REF)在全英大部分高校(约150所)中展开,每6—7年评估一次,很像中国的“双一流”评估体系。

  不过,英国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发展走向,已经开始降低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

  为了督促英国大学提高教学质量、让公众享受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2017年6月英国政府出台了英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体系(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简称TEF)。

  从教学质量的角度把英国大学分为Gold、Silver和Bronze三个级别,Gold级最高,Bronze级最低。

  从高等教育的学术与教学的平衡角度,TEF是REF的重要补充,积极应对英国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发展误区。

  当然,无论是英国大学还是中国大学,这种平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内部磨合。但对于中国高等教育而言,需要尽早将教学质量提到战略高度,回归教育本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对大学的“增负”体现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督、人才培养方案等高校软实力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本科教育部高等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