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的拒绝 就是最好的拒绝

2018年07月06日10: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的一个朋友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不懂得拒绝别人。

  有次他和我聊到这个话题,他和我说:

  从小就这样,每次别人拜托我做什么事,心里虽然不愿意,但嘴上永远都是“好的,没问题”。

  上学的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所以经常有同学来找我问问题。开始的时候,还觉得挺有成就感,毕竟能够帮助别人确实很开心。

  但是临近期末,这种情况就变得更加严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好多同学为了走捷径,都跑来让我给他们讲题。我虽然成绩好,但毕竟还是个学生,自己也要复习,所以每次帮完他们,自己再想复习的时候,都会觉得筋疲力尽。

  有次我忍不住和来问问题的同学说:我现在真的没有精力讲题,你能不能去办公室找一下老师,让他给你讲讲?

  听到这句话,他的脸马上拉了下来,义正辞严地跟我说:有什么没精力的,不就是不想讲吗?之前给那么多同学都讲过了,难道还差我这一次?

  我瞬间脸上就挂不住了,觉得自己怎么可以这么对待寻求帮助的同学呢。于是,赶快和他道歉,然后细心地把题给他讲完。

  这个朋友和我说完这段经历之后,喝了一口酒不再讲话。

  我知道,他自己因为有过几次这种“拒绝未遂”的经历,以后也就不敢再拒绝谁了,感觉比起自己多累一点,拒绝他人反倒更加困难。

  所以每当临近考试的时候,除了考试的压力,就是同学寻求帮助的压力,这样的双重压力让他喘不过气。这样的情况虽然在上大学之后,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很多新的问题,比如有同学说最近手头紧,找他来借钱。他又抹不开面子,借给了对方。

  虽然自己也不宽裕,也知道那个同学的名声不是很好,但还是张不开嘴拒绝他。于是这样的桥段就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借出去的钱自然从来也没有回来过。

  他问我这种情况要怎么破?我想了想说

  人的这张嘴主要有两个功能:吃和说。

  如果将“说”的功能再细分一下,可以分成:“说好听的”和“说难听的”。什么样的话好听?鼓励,安慰,称赞等;什么样的话难听?侮辱,咒骂,诋毁等。

  没人喜欢听难听的话,无缘无故骂人,不招来一顿打已属不易。想要以后再拜托别人办事?想都别想。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说点好听的,大家和气好办事。

  但是这不代表所有难听的话都是不对的。有了“说难听话”的功能,多半说明有它的作用,不然这样的功能就该退化消失。不能恰如其分地使用,就如同被阉割了一种能力,生活质量自然会下降不少。

  “说难听话”里最重要的一项技能就是:

    拒绝

  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大人教育孩子最多的就是:要听话。孩子表达反对意见,不管合理与否,总要第一时间打击。任何对抗就像瘟疫,一定要消灭在萌芽阶段。

  在这样成长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总在穷极自己的智慧,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两全的方法:既能表达拒绝的意图,又希望双方不伤和气。

  中国人花了几千年的时间,都在寻找这样的方法,有没有呢?

  没有

  所有尝试寻找,并且觉得自己找到了“委婉拒绝”方法的人,最后都死得很惨。就像那些希望制造永动机的人一样,每次都感觉自己看到了曙光,每次都发现是个更大的坑。

  那些想要占你便宜,绑架你的人,刚好可以借此进一步侵犯你:

  “你说昨天没时间帮我,今天呢?”

  “你前两天没帮我,一是没时间,二是不舒服,今天呢?”

  “你前三天,不是没时间,就是不舒服,还说临时有事,今天总该帮我了吧?”

  这样的循环不用多,重复三次之后,你就会觉得自己欠的债太多,不等对方开口,就会主动找上门去“帮助”对方了。好面子的人,想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这样的纠结就像沼泽,你越努力就陷得越深。

  什么才是最好的拒绝方法?

  第一时间的拒绝

  那个曾经被你“伤害”过的高中同学说得很好:有什么没精力的,不就是不想讲吗?“不想讲”就是最好的理由,用这个理由去第一时间拒绝,你后面的日子就不会太累了。

  你在大学里学聪明了,知道开始的时候就不给同学免费讲题,这样可以从一开始就消除掉烦恼。那些本来就有分寸的人,会知道你的边界,那些想要占便宜的人,也会知道你不好惹,自动寻找下一个目标。

  不要怕被别人说坏话。那些“不够意思”,“不够朋友”的坏话,恰恰是你的疫苗,因为它们帮你挡住了另一波侵犯者。

  对于好面子的老好人来说,第一时间的拒绝一定不容易,就像打疫苗需要忍耐打针的痛苦一样。但是忍过了这一次,你就有了免疫力,后面的日子自然就好过很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第一时间同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