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失败教育” 的学校和家庭都 孩子如何强大?

2018年07月11日11:4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曾经的高考状元因为大学挂科而不敢回家,在外流浪十年;

  14岁男孩读名校火箭班,成绩下滑跳楼……

  成功固然重要,但是能否正确面对失败同样重要。

  据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课题组调查研究:32.5%的孩子害怕困难,34.2%的孩子胆小屈从,20.4%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19.5%的孩子认为自己经不起挫折。而这些孩子背后都有一对不允许他们失败的父母。

  有时候,不是孩子抗挫力差,而是父母不允许孩子失败。父母越不允许孩子失败,孩子就越害怕失败。越害怕失败,心理承受力就越差。

  ▲ 曾经的高考状元因为不敢面对父母外出流浪,图为接受案件采访的民警  ▲ 曾经的高考状元因为不敢面对父母外出流浪,图为接受案件采访的民警

  越优秀的孩子,压力越大

  不允许孩子失败就是时时刻刻在给孩子传递:失败是羞耻的,失败是不允许的。一次次不允许,渐渐的孩子就会内化成“我不能失败,我应该成功”。最后孩子就会变成一个完美主义者,不断的给自己施压,一个人长期有压力,有焦虑,必定会像一个充气的气球,总有一天会爆炸。

  这种爆炸或者是得抑郁症、焦虑症,或者是自杀。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发布一份《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调查数据让人心头一颤——5个中学生中就有1人曾考虑过自杀。《南风窗》杂志进行过一次不全面的统计,在中国每年孩子的自杀数字大于20万,其中不乏那些成绩优秀,人生顺风顺水,未来一片光明的别人家的孩子。

  为什么优秀的孩子会选择自杀?美国著名教育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这类孩子轻生的元凶是抗压力差,缺乏失败教育。其实不仅孩子缺乏失败教育,父母也同样缺乏。正是父母不能接受孩子失败,孩子才不知道如何面对失败,最后被逼得走向了死亡的深渊。

  尊重孩子失败的权利

  在乎孩子的成功,但也尊重孩子失败的权利。这才是一个家长该有的教育格局和气度。

  教育家吉姆·费多次提醒父母们:没有任何一件事紧急到要马上解决。只要孩子学习态度是积极进取的,一两次考试失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而且如果父母扛住了压力,允许孩子失败,孩子就能更健康的成长,心理变得更强大。

  全国优秀教师李镇西老师的女儿中学时数学成绩较差,对于这一点,李镇西也非常担心,但他并没有表露出来,而是悄悄的找女儿的数学老师,多多鼓励和关照女儿。

  终于有一天,女儿的数学考到了全班第四名。这时候可能很多家长都会说:“太棒了!继续努力,下次考更好的成绩!”但是李镇西对女儿说的是:“恭喜你!不过爸爸允许你下次考试失败。”

  李镇西之所以这么说是希望不要给女儿太大的压力,让女儿以为只许考第一名,却不许考试失误。正是李镇西的这种态度,让女儿以更加轻松的心态面对学习,后来她女儿的数学成绩一直都是班上前十名左右。

  培养孩子的抗挫力,

  允许孩子失败只是第一步

  也有不少孩子,父母并没有给他们很多压力,遇到一点事情就自甘堕落或自我毁灭。这是因为现在的孩子过得太过顺利,他们有必要接受“失败教育”。然而在国内,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失败教育”是非常缺乏的。

▲ 事件中的强强(化名)从小就是考前三名的孩子,偶尔考差了,父母虽然不会打骂他,但是他仍然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事件中的强强(化名)从小就是考前三名的孩子,偶尔考差了,父母虽然不会打骂他,但是他仍然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在英国以及美国,学校都十分重视“失败教育”,有很多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失败周”的活动,有时候是邀请知名人士来学校分享他们失败的经历,有时候是鼓励大家上台分享自己失败的经历,有时候是故意出一张很难的数学试卷让没有孩子可以拿到满分。

  在众多国家中,芬兰是最注重失败教育的国家。从2010年起,芬兰就成了“国际失败日”(Day of failure)。

  每年10月13日,芬兰人都会鼓励全世界人民“自曝己短”,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摆脱对于失败的恐惧。他们甚至在官网上列了一份非常详细的“失败指南”,教人们如何“失败”:

  失败指南:

  1、用自己的方式,尽情地失败一次

  2、把你的失败发布在twitter或instagram上,贴上话题#dayforfailure#,分享的同时,尽情为其他同样经历了失败的小伙伴点赞

  3、买超棒的食材,仔细研读食谱,一切准备就绪以后,把所有食材烧掉,等到冷却之后,再把它们吃下去。

  4、把你的“囧照”分享到instagram。

  5、人们都说,钱不是万能的,趁这天好好破费一次吧。

  6、把你喜欢的男孩或女孩约出来。

  7、在youtube上搜索“失败”。记住,没有人一开始就是为了拍一部“失败”的作用,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失败”的视频?

  8、在Facebook上分享你今天遇到的一件囧事,越让你尴尬的事情越好。

  9、请私藏这个行动指南。

  10、从你的失败中学习!

  父母可以从中学习

  1、比如父母也可以设立一个“家庭失败日”,在这一天父母可以和孩子在网上检索有哪些名人失败的故事,让孩子明白失败是正常的事,人人都可能失败;

  2、还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的失败经历,告诉孩子失败并不可怕,只要勇敢面对,一切都会过去;

  3、甚至还可以让孩子尝试失败,比如玩游戏时故意让孩子输,让孩子体会失败的感受,这样孩子下次失败就不会觉得难以承受……

  最后,要让孩子从失败中学习,这样才能一点一点的向成功靠近。

  能否成功固然重要,能正确面对失败也同样重要。要想孩子抗挫力强,首先父母要允许孩子失败,其次父母要学会给孩子上“失败教育”课。

  没有害怕失败的孩子,只有害怕孩子失败的父母。没有不会面对失败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面对失败的父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教育失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