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孩子不好 而是时辰未到

2018年07月12日10:3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撰文 / 萍老师

  来源 / 萍语文(ID:dypyuwen)

  有个姐妹在朋友圈征集意见,问四岁的女儿暑假应该学点儿什么才艺。她说,看见左邻和右舍每天都送娃娃去参加艺术培训,担心自家孩子如果不会点儿吹拉弹唱,就被别人甩了几条街。

  我建议她,请教别人不如拜托自己!

  因为,孩子的特长是自己冒出来的,每一棵苗子都会在刚刚好的时间破土而出,需要父母的细致观察和耐心等待。有时,不是孩子不好,而是时辰未到!

  你家孩子是棵什么苗子

  一粒橡树种子落在土壤里,只要有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会长成参天橡树。如果我们硬让一颗橡树种子长成苹果树,可就违背了教育规律。可是,还有多少家长仍然不改悔改呢?

  父母才是园丁啊,你得先知道自家孩子是橡树种子还是苹果苗子?一个完全没有语言天赋的孩子,就不要勉强他成为演说家;一个从小不爱说话的孩子,也不必逼迫他成为外交家。强扭的瓜不甜,强加的人生不幸福!

  扶上马,送一程

  特长的培养,需要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养分。家长的鼓励支持,学校的各色活动,都能为孩子的特长发展提供契机。瓦特的母亲发现孩子对一切事物都很好奇,喜欢刨根问底,不仅没有遏制,反而鼓励和欣赏,并为他提供一切可以做实验的机会。应该说,蒸汽机的发明,离不开一个给力的母亲!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你应该扶上马,送一程。著名钢琴家郎朗的父亲,为了孩子有所成就,四处寻访良师,甚至辞去警察工作上京城陪读。有郎爸如此,郎朗想不杰出都不行啊!

  拔苗助长不如挖渠引水

  特长培养最忌心浮气躁,三天不见成效,就想放弃;基本功还没掌握,就要慌着考级。很多家长功利心太强,除了升学和考级,不遵循身心发展规律,拔苗助长反而欲速不达。

  塑造孩子的事儿,随形赋意比刻意雕琢更能出彩,父母应该挖渠引水。比如,对于有绘画天赋的孩子,不需要每天都拿笔作画,而是尽量拓展想象思维,鼓励创新意识。孙悟空的脸上长出一对翅膀,狮子的额头上能贴一张退热贴,这些奇思妙想,家长都要好好呵护。

  同样的才华,比性格

  在引导孩子发展特长时,还要均衡其它能力,并培养好的性格。自古禀赋出众者,最怕性格偏执,如果辛苦培养出来的孩子性格有缺陷,他的一生也许会被才华灼伤。比如,贝多芬造诣极高,但耳聋之后性格大变;梵高天赋异禀,最后疯了。

  仅仅忠于能力培养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仅仅专注特长开发的父母是不明智的。同样的际遇,比才华;同样的才华,比性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时辰特长性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