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年报的趋势数据 高校如何用?

2019年01月31日20:0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就业质量年报是高校向政府和公众公开学校办学质量和成就的窗口,也是回应教育问责的途径之一。近日,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相继公布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年报,可圈可点之处颇多,而民企超过国企成为就业新高地,尤其令人眼前一亮。

  借此时机,《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就“就业质量年报”这一话题,邀请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戴裕崴进行了深度对话。

  据悉,为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该校已连续多年委托校外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进行跟踪调研。

  那么,连续多年的趋势数据对学校的管理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与改变,我们且听戴裕崴校长的分享。

  《麦》: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检验,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就业与培养有哪些鲜明特色呢?

  戴裕崴:我校毕业生就业主方向集中在天津市重大工业项目、支柱产业单位和中小科技型企业。

  通过服务在建重大工业项目,我校已建立长效的人才对接合作制度;通过优化和调整专业,我校已建立一批深度校企共建合作项目,就业指导办公室在此基础上通过与企业一同筛选设置就业岗位、探访顶岗实习生等方式进一步巩固现有的就业基地。

  “毕业生动手能力强、技能扎实”是我校毕业生培养的一大特色,例如委托校外第三方机构麦可思所做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用人单位跟踪评价报告(2018)》显示,聘用过我校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中,有80%的用人单位对我校应届毕业生有管理职位晋升。

  对我校应届毕业生有管理职位晋升的主要理由是“工作责任心强”(88%),其后依次是“工作主动性强”(80%)、“持续学习的能力”(66%)、“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61%)等。

  近几年在人才培养中,我校还增加了创新思维方面的课程,启动了“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学生的思维拓展性增强了,这也是毕业生培养的特色之一。

  《麦》:翻阅《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可发现,对毕业生就业质量趋势数据的分析,可谓报告的一大亮点。学校为何重视趋势数据,会如何利用趋势数据?

  戴裕崴:我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的调查数据,且会依据连续几年各项指标数据的趋势变化,对相关管理进行监控和有效处理。

  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可以跟进向好的指标对应的工作经验,并进行总结,同时对相关人员给予绩效奖励;二是可以早发现问题苗头进行预警,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问题出现了再解决。

  我校自2011年开始委托麦可思进行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每年都会通过数据分析和解读会,促使相关部门认真对各项指标进行对标、整改,转年继续看前一年的指标是否有提升。连续多年的各项指标数据的趋势变化,已成为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

  并且,委托校外第三方机构进行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可以排除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干扰,同时可以让社会监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毕业生培养质量。高校办学需要敞开大门,接受社会和各方监督,需要社会和各方为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从目前来看,我校的各项指标数据都在向积极方向发展,我们的育人环境、培养能力、管理服务水平得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在不断增强。校外第三方机构的客观调查,也是我校综合能力的检验标准。

  《麦》:高职院校在编撰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时,您认为应如何突出毕业生的就业特色和优势?

  戴裕崴:在年报编撰中为了能更好地突出学校就业特色和就业优势,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用数据说话。

  以我校做法为例,在编撰该年报时,我们会将毕业生就业率、升学情况、毕业就业去向分布、毕业生创业分析、毕业生月收入分析等内容呈现在报告中,且能用数据说话的尽量用数据说话,利用柱形图、扇形图、年度变化曲线图等很直观的图形图表向读者展示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使读者一目了然。

  第二,数据要真实。

  在编撰该年报时,学校既可以用数据平台的数据,也可以用校外第三方机构跟踪反馈的数据。特别是校外第三方机构,其给出的反馈更具公正性,因为它们不代表学校、学生和家长中任何一方的利益,评价数据最真实客观。

  第三,让多年招收我们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说话。

  学校的育人环境怎么样?人才培养情况怎么样?自说自话缺乏力度。学校可以通过用人单位满意度跟踪调查,让多年来招收我们毕业生的用人单位通过毕业生岗位胜任力等指标数据在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中说话。

  例如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兆机电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招收我校毕业生已超过15年。

  第四,用活灵活现的毕业生事迹说话。

  我校这些年涌现出不少参加国家级重要项目建设的毕业生,我们会将一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案例写进该年报中。

  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因此,高校在编制就业质量年报时,需注意报告内容既要向社会反映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也要体现学校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方法和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我校毕业生年报用人单位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