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为辉煌不再的黄冈中学叹息?

2015年04月07日09:43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多少学校还在做着“黄冈之梦”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上世纪90年代,黄冈中学老校区150亩的校园成为热门旅游景点,无数人前来取经。但随着高考[微博]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4月6日《长江商报》)

  在超级中学“衡水中学”之前,有一个众人皆知的“神话”,这个神话就是湖北黄冈中学,忆当年,该校的鼎盛时期1986年,当年黄冈中学高考升学309人,升学率达91.4%,600分以上高分者达30人,占全省1/9,且囊括理科第一、二名,文科第一名。除了出色的高考成绩外,奥赛也成为黄冈的金字招牌。2001年,黄冈中学29人因在奥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被保送,其中15人进入北大清华[微博],10人进入冬令营。到2007年为止,黄冈中学的学生获得11金5银2铜共18块国际奥赛奖牌。

  辉煌的历史,在中国高考的历史上的确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时间的发展,黄冈的优势逐渐消失,据统计,1999年后,黄冈中学再未出现过省状元,2007年后,也再未在国际奥赛上拿过奖。于是乎,辉煌的历史成为了沉重的负担,一心想中兴也就成了黄冈教育者的心病。今年3月26日,黄冈市召开2015年教育工作会议,新上任的教育局长闻武斌在讲话中称“要重振黄冈教育雄风”,政府的计划中,将振兴黄冈中学放在第一位,且今年的目标为本科录取万人居全省前列,一本上线率提高1个百分点,考取清华、北大人数突破25人。超级中学辉煌已成成为历史,然而如今的人总是不放弃。

  黄冈的纠结与执著恐怕是很多超级中学的心病,在这些学校的教育目标中,高考的录取率仍然是其奋斗的目标,尽管化解唯分数论,素质教育和高考改革也进行了那么多年。超级中学的这些情结无意识中国教育改革最大的敌人。

  其实,不管是当年辉煌的黄冈中学,还是如今的“衡水模式”,无疑都是政绩制造的庞然大物,这样的学校首先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在支持之下,不仅学校会得到最好的教育硬件和软件,而且生源上更是备受照顾,这些超级中学不仅能够跨地域招生,更能够从政策上做到,禁止优质生源的流动,并将那些较差的生源排挤到学校之外。由此也就不难发生,这类学校的存在并没有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整个当地能够进入北大清华的名额也并没有增加,当地农村的孩子进入名校的几率也没有提高。超级中学不过是集合全地区之力,做了一个生源大分级而已,好的学生仍然很好,但差的学生却被永远的放逐,没了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

  一个省或一个市之内,被一两个中学瓜分完名校的指标,并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教育政绩,这对基础教育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的打击。导致的是弱者更弱,强者更强,教育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公平。

  黄冈中学公布2014年高考成绩:普通文理科过一本线共计869人,其中理科690人,文科179人;占烁同学以616分夺得黄冈市文科第一名,黄冈市文科前十名,黄冈中学占5名;北大清华录取人数预计可达到11人。可以说,黄冈中学尽管与当年辉煌时期,难以比拟,但如今的成绩仍然十分醒目。然而,我们看到的是,面对这样的成绩背后的不安分,这种不安分从来不是以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超级中学眼中唯一能识别的就是分数,而当学生由丰满的人被异化为高考的分数,教育畸形儿也就越来越多。

  很大程度上来说,超级中学是素质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是教育界的垄断“托拉斯”,应成为教育“反垄断”处理的对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冈中学 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