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虾沦陷的不止“一座城”

2015年10月08日10:53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天价虾根在商家无良吗

  青岛“38元一只的天价虾”事件有了新进展。10月6日,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市北区物价局已对商家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善德海鲜烧烤家常菜)作出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据悉,该店已经关门歇业,而店主现在也处于联系不上的状态。(10月7日《北京青年报》)

  “38元一只的天价虾”成为了国庆七天乐最热的新闻之一。微博、微信有关的文章飞满天,想过一个屏蔽信息爆炸的节都难。在这些信息里,看到了有很多文章在抨击青岛这座城市,天价虾让青岛这座城被负面信息沦陷,但公众又不得不承认,天价虾沦陷的不止“一座城”。

  一个简单的道理,在这个国庆里相关的信息层出不穷,比如,济南黄焖鸡本地人25元外地人50元;再比如,丽江“酒托”打着艳遇名义坑游客。而更令人注目的是,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商务部、质检总局等五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进入云南对其黄金周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督查。这是国务院多部门首次联合对一地旅游市场进行专项督查。据明查暗访,云南的不合理低价旅行团、强迫购物等问题仍很突出,督导组提议从三个方面去整顿乱象。再加上,以前三亚、厦门等地多次爆出的宰客门现象,也就不难明白,我国各个城市在旅游规范化的整体水平就很低,彼此之间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谁也不比谁强到哪里去。由此来说,因为“38元一只的天价虾”去攻击一座城市不公平,也不利于直面真正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天价虾沦陷的是所有城市在旅游管理方面的低层次。仍以青岛来说,近日,记者在青岛火车站暗访,上出租车后,司机极力诱导去极地世界,记者答应后又在途中被赶下车,去非正规售票点买票,190一张,司机拿30元一位回扣。随后记者又被面包车多次转运才至景点,期间还遭领队恐吓威胁。一个旅客到一座城市游玩,不过是“吃喝玩乐行”,而此不仅吃上,玩、行等方面集体沦陷了。

  整体的沦陷背后是管理的失序。在天价虾案中,我们可以看到,事发后,当事人就报警,报警后,警方对其进行的是协商,正如旅客所言,其当着警察的面交上800元饭钱,感觉是充满了羞辱的。而对此,警方则是认为自己无权处理。而对此,专家则表示,宰客行为不仅破坏市场秩序,还侵犯了游客的人身和财产权,早已经涉及敲诈勒索罪。对此《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有明确的规定。一方面是旅游乱象,另一方面是执法者和城市管理者的管理落后。类似的宰客事件频发也就可以理解了。

  近些年来,中央力主加强旅游业的升级,构建一个休闲和谐的旅游市场。但每一次放假,出去游玩的每每摇摆在被骗或防被骗的行程中,而在家休息的,则打开电视或手机,就被各类负面的旅游信息所困扰着不说,还要被媒体不停地说教着——这样的语境下,人们如何休闲?而多年来,旅游市场仍然不见规范,人们的素质也没见多少提高,只能说明了,相关的宣传和说教作用有限,是用错了力气。由此可见,旅游市场的乱象不是“刁民”太多,根本就是管理水平太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岛 天价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