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在日本旅游路上充满陷井?

2015年09月30日10:04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围绕札幌超市中国人打伤日本营业员事件,这几天各路评论不绝于耳。有说该当何罪的,有说国人素质低的,有说该判多少年的,也有寻找事发原因的等等。本人对案件情况不太了解,不想就是非曲直发表评论。但有一句话本人非常想告诉国人,去日本旅游一定要格外小心!

  1、日本并非是一个对中国友好国家。

  不少日本人从骨字里对中国人是敌视的,他们会用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的人和事,不会包容中国人在日本做错的任何事情。同样事情如果是美国人做,店员可能不会过问,或者会用非常客气的语言或手势提醒一下:“对不起,这个冰激凌在没有付费之前是不能打开的。”但如果是中国人做,情况可能就不同了。

  对于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外国人,这样一件小事店员善意提醒或者恶意处理其结果完全不同。善意提醒,就能让外国人在欣然笑纳纠正的同时,领略到异国它乡别样的风土人情;恶意处理,就容易将本可妥善化解的矛盾,激化到拳脚相交甚至最终演变成一起涉外刑事案件。

  如果有人硬要从素质高度来讨论这件问题,那么这个日本店员的业务素质也只能说是横路进二,绝不比打人者高到哪去。他作为主人,将外国客人如此简单问题处理成一起刑事案件,还有什么素质可言?如果碰到更大问题他会怎么办?

  2、日本是一个法律绵密且经常修订国家。

  如果研究一下日本法律,会发现日本法律非常绵密,几乎对社会活动每个行为都做了规定。也正因为如此,为应对社会活动不断变化,日本法律修订也非常频繁。

  有人说日本人非常规距素质高。实际上日本人是不敢乱说乱动。由于日本法律规定太多太细,修订非常频繁,有些事情今天可做,明天就可能违法。由此一些日本人也搞不清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可做。只能小心谨慎处理每一件事情,导至社会运转效率整体低下,甚至丧失了日本人本应有的自由空间。

  特别需要国人注意的是,日本有些法律是中国所难见到的。如日本街头他人遗弃物品如雨伞等是不能随便捡的。如果捡了应交给警察,否则就有可能构成“遗失物品贪污罪”。有可能被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10万日元以下罚金。

  3、国人在日本旅游路上充满陷井。

  国人到东京导游常安排的地方有银座、台场等。实际上这些地方东西并不便宜。有些国人到日本热衷购买眼药水。然而日本眼药水分类很细,既使是日语精通的人要想买到适合自己眼药水都需要一番工夫,更何况不懂日语的外国人。中国游客在有限时间里,如手里没有明确样品要想买到适合自己眼药水非常困难。很可能买的正与自己需要相反,反而伤了自己眼睛。

  9月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出”谨防粉色敲诈陷阱“紧急警示,提醒国人在日本旅游消费要格外谨慎。一些中国游客由于听信虚假宣传到日本一些店铺消费,结果被敲诈现金、被盗刷强刷信用卡等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总之日本各路商家人马磨刀霍霍只等中国游客上岸,也不排除日本一些敌视中国的人制造麻烦,将一些小事“妥善”处理成更大的刑事案件。到这样一个特殊并充满陷井的国家去旅游,失手就有可能挨宰,失误就有可能导致牢狱之灾。

  日本不是国人好呆的地方,国人到日本旅游一定要格外小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旅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