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比例失衡不是彩礼按学历标价的借口

2016年02月25日10:46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彩礼按学历标价就是一陋习

  在河南吕楼村的“婚姻市场”,如果按女方的学历来定价的话,通常的“价格”是:本科15万元,大专12万元,中专10万元。理由是,为供女儿上学借了那么多债,结婚时必须得到补偿。(2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农村出现“婚姻市场”,女方的彩礼竟然按学历来定价。对于这样的现象究竟该怎么看?以村里人来看,为供女儿上学借了那么多债,结婚时必须得到补偿;在一些人口专家来看,这是男女比例失衡的结果;而在农村问题专家来看,这是城乡二元导致的问题之一。这些解答都没有错,也都有着一定道理,但这些解读的结果是,农村的高价彩礼问题是日趋严重,陋习更是难以改正。

  像男女比例失衡等因素,从来不应该成为彩礼按学历标价的借口。一者,社会上有很多人,家庭贫穷却仍然不会以女儿的婚姻作为索取财物的手段,因为这些人知道,子女从来不是父母的“财产”,子女的幸福不是金钱能够买卖的;二者,彩礼一直是我国婚姻的陋习,从纵向来看,我国的彩礼自古有之,其伴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与日俱增,如果说如今男女比例失调,那在计划生育之前,男女比例没有这么失衡,为何彩礼也存在。横向看,在国外有贫穷的地方,也有人口比例失调的地方,为何人家买有拿着婚姻当买卖呢?

  “三斤一响”“万紫千红,一动不动”……我想只有中国人的精明和算计,才能想到这些奇怪的东西吧?实际上,与农村相对的城市里,人们又有什么不同?很多女方家庭选择对象是不仍然讲究“门当户对”,仍然要求男方必须有房有车,“宁愿做在宝马车里哭”“工作好不如嫁得好”等物质化的婚恋观不仍然充斥在城市中吗?

  消除婚恋陋习,让爱情与婚姻回归本质,是一个经济问题,人口问题,更是一个文化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调查总队2月23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相关数据显示,仅北京地区,大龄未婚女性有92.5%集中在城镇。对此的解释人们倾向于,高学历女性对婚姻的理解越来越不同了。而到农村彩礼高之时,解释则反而加倾向于,性别失衡和城乡二元。虽说问题不错,但却完全无视了文化层面的考量,忽视了移风易俗也是一个务实的重要问题。

  在这个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已经在北京闯荡了4年女孩的小扣则最烦别人对她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你找对象不愁了。”小扣理想中的婚姻,是有一个有事业心的男孩和她一起在北京奋斗,哪怕住地下室。可以说,城市的现代文明让这位乡村女孩的婚恋观发生了改变,从重物质进化为了更加看重思想自由的精神恋爱。这其实就说明了,彩礼寄生在封建落后的婚姻文化之上,而一定程度上扭转这一局面,是不需要等着男女比例平衡了,乡村城市不再二元之时。

  在笔者看来,彩礼陋习的消除很需要文明之风的吹拂。而社会上对乡村的认识更多的倾向于物质层面,实际上,农村的思想落后与经济落后,很大程度上在于教育落后,在于与现代的文明之风脱节。加强对乡村文明之风的建设十分有必要,其不仅是彩礼陋习的化解之法,也是化解农村豪赌、赡养等问题的重要手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彩礼 学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