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才是正能量

2016年03月28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最近“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的消息引发关注。据调查,网传的高收入是真的,但是少数,有的老师一小时收入不到10元。据悉,在线辅导成本低、效率高很多家长[微博]愿意尝试。地方教育部门表示,应禁止。(3月27日央广网)

  在任何行业,能拿高薪的毕竟是少数。在线辅导教师这个行业,也是如此,多数老师都是赚着点辛苦钱。因此,将极个别高收入的在线辅导教师拿来炒作,本身没有意义。更何况,相较于纯娱乐、打着各种擦边球的网红相比,在线教师能够拿高薪才符合社会正能量。

  近些年来,在线教育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互联网教育市场增长率位居全行业第三,正在从2013年的924亿总规模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预计在2017年可以高达2805亿元。这一数字说明了,人们对好的教育的诉求。在现实中,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接受名师的教育,对于多数农村和边缘城市的孩子来说,根本想都不敢想,其永远是个梦。而就算大城市的孩子,也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会能够进入名校。一些父母为了能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不得不花费巨大的资金,让孩子上各类辅导班。

  在以上的背景下,在线教育也就意义重大。它只需要一根网线就化解了空间和时间,乃至于金钱上的限制。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开阔眼界,能够聆听优秀教师的讲课。对此,一些教育部门和专家认为,在线教育难以保证质量,而且鱼龙混杂,存在着大量的监管漏洞。笔者以为,这都是他们瞎操心了,在线教育的独特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主导,讲得好不好,价值多少钱,那必须由市场说着算,没有人会傻到“花白粉的价格买大白菜”。另一个是,在线教育受技术上的制约,在现实中,老师讲课好不好,往往由行政部门说着算,而在网络课堂,好评、差评都在学生的手中。百度教育近期发布《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其中,报告中研究数据显示,“内容覆盖面”和“内容的质量”成为影响互联网用户付费学习的两大首要因素,全面且优质的教学内容逐步成为互联网教育市场的迫切需求。不听忽悠,质量为王,恰恰说明在线教育受众有足够的个体理性。

  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在线教育备受关注。大数据显示在线教育发展趋势越来越倾向于“因材施教”和“互动教育”。在线教育正融入更多的直播互动,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个性化学习,也会更好的驱动学生完成知识点的掌握。总的来说,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同样,有着自己的优势,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线教育中的教师主体多是培训方面的教师,还有大学兼职的学生,这些群体的参与丰富了教育的资源。但相比于实践经验等方面,一线的教师更有优势。如今教育部门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都是禁止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在校学生的权益,规范了教师补课的乱象。但相较于有偿家教而言,在线教育更具有教育均衡的意义,如何通过一定的制度,让优秀的一线教师能够普惠到社会群体,在网络上实现教育均衡,是值得教育部门思考并加以实践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 网红 在线辅导教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