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2016年03月24日10:22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为了保证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经常要到外国寻找优越感。

  有一位诗人总结说:“国外比较乱套,成天勾心斗角,闹完金融危机,又要弹劾领导。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经久不衰的梗,叫做:韩国人吃不起肉。

  为了韩国人民的吃肉问题,中国人民在互联网上展开了经久不息的嘴炮。不过韩国人民到底吃不吃得起肉?在这件事上我们能找到优越感吗?

  把抬杠视为毕生事业的壹读君(微信:yiduiread),决定做这个话题的终结者,免得你们考虑要不要嫁给宋仲基的时候,为吃肉问题犹豫不决。

  更爱小鲜肉的值班壹读君丨小葵

  韩国肉真的贵到吃不起?

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这是韩国市场牛肉价格表,壹读君(微信:yiduiread)择要翻译如下↓

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折算成人民币,1级牛肉烤肉17到25块,1 级22到25块。

  1级牛里脊28到50块,1 级牛里脊48到51块。

  1 级牛肋排72块。

  折算成公斤的价格,直接在后面加个0。

  相比中国的肉价,确实高得吓人。比如下面今天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牛肉价格↓

 

  普通牛肉每公斤在50元左右,韩国牛肉价格,是中国牛肉的5倍起。

  不过,这里拿来对比的是韩国本土产的牛肉,他们称之为韩牛,由于韩国实行对本国农牧产品的保护、饲养成本高,以及韩国人相信本土的就是最好的,这些本土牛肉卖得比较贵,跟中国的普通牛肉比价格,胜之不武。

  而从美国、新西兰进口的牛肉,在韩国市场上价格一般在60元人民币/公斤,比中国普通牛肉高不到哪里去。

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就是平均收入水平。

  2015年的数据还没有,来看看2014年的:韩国工薪阶层平均年薪3240万韩元(约18万人民币),同期中国工薪阶层年收入5万左右。

  这么折算下来,韩国牛肉虽然很贵,但是也没有到吃不起的地步。尤其是进口肉,按收入水平算,还比中国便宜不少。

  韩国人吃肉少是真的

  说完价格,我们来说说消费量。

  韩国人吃的肉,确实比欧美国家少很多,少得简直不好意思自称发达国家。

  壹读君(微信:yiduiread)找到了2014年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发布的统计数据,以2013年为准,韩国人均全年吃肉42.7公斤,其中猪肉20.9公斤,鸡肉16.5公斤,牛肉10.3公斤。

 

  而在1980年时,韩国人一年平均只吃了11.3公斤的肉。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1980年,中国的人均肉消费量是12.7公斤,比韩国人稍微多一点。而到了2013年,中国人均肉的占有量是61.5公斤,碾压了韩国。

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与此同时,法国人民的人均年吃肉量是86公斤,欧盟差不多是80公斤出头,美国超过120公斤(难怪那么多胖子)。

 

  似乎,韩国人在吃肉的数量上,已经被中国人抛在身后了。

  被中国人抛在身后的不仅有韩国,还有日本。根据日本厚生省的调查,日本人年均消费的肉类大概在29公斤上下。

  当然,日本长期是世界水产品第一消费大国,肉不够,鱼虾管够啊,人家一年一个人要吃60多公斤水产。韩国也不少,50公斤起,70公斤也吃过。

  中国并不比韩国人吃肉多

  不过壹读君(微信:yiduiread)要提醒一下,中国人均61.5公斤的肉,是占有量,不是消费量。

  很多人对这个数据产生了误会,以为中国人吃肉已经是韩国人的1.5倍,是日本的两倍多。然后评估一下自己的日常消费,觉得应该差不多,于是得意洋洋。

  然而,呵呵。

  不信你算一下,一年吃61.5公斤的肉,意味着一天要吃168.5克的肉,3两半。如果你对这个数字不太有概念,壹读君(微信:yiduiread)换个好理解的:大概是一天吃掉三分之一碗红烧肉,你妈在家煮的那种,一连吃365天。换成一家三口,那就是一天干掉一碗红烧肉的水平。

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一般这么一碗红烧肉的肉量在500克左右

  这种吃法,不要说在农村不容易实现,城市又有多少能达标的?

  占有量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全国生产的、进口的肉都搁一块,除以全国14亿人口。而实际消费量要比这个低,而且低很多。

  根据《中国农村经济》2015年第02期引用的数据,2012年,中国城市人均消费的肉是45.6公斤,农村是24.5公斤。简单估算一下平均值,就知道其实中国人均肉的消费量并不比韩国的42.7公斤高。

  而根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4年,中国人均肉类消费量是一年25.6千克。

  居然比韩国人少……

  然而是统计局的数字,公布平均收入时会让你哀叹不仅拉了国家后腿,还扯了国家蛋的统计局……

  所以,从消费量上来看,中国人在吃不起肉上,战胜了宇宙第一大国。

  如果你觉得这个结果匪夷所思,别忘了,中国虽然有房价世界领先的北上广深,有宇宙中心五道口,有海天盛筵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前景,但真的还是一个很不均衡的发展中国家。据联合国估算,中国还有1.3亿人面临营养不足。

韩国人真的吃不起肉吗?

  △别忘了这也是中国

  有距离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和自大。

  参考资料:

  《韩国农产品进口市场研究》,金玲,浙江大学[微博]硕士学位论文

  《中国统计年鉴》,2015,中国国家统计局

  《中国肉类消费特征及2020年预测分析》,程广燕刘珊珊等,《中国农村经济》2015年第02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国 韩国人吃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