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2016年07月07日10:10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你离艺术最远的是什么时候?看时装周、书画展、绘画拍卖会……今天壹读君(微信:yiduiread)想聊的是那些在拍卖场上卖出天价的画,了解艺术的人都知道作品和画家在艺术上的重要性和贡献,而我们最关心的是一幅“涂鸦”为啥能值那么多钱?

  今天,壹读君就列出八幅我们看不懂的天价画,看看内行的艺术家们是怎么评价的?

  其中价格统一按人民币结算。

  又艺术了一个礼拜的值班壹读君丨婷婷

  1.韩国抽象画,2751万元:线条和圆点是他独特的抽象艺术风格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韩国知名“单色画”抽象派艺术家金焕基的油画作品《无题》曾在香港拍卖会上以3300万港币(约人民币2751万元)创下史上最高拍卖金额纪录。

  有拍卖官说:“我们希望有更多外国人通过金焕基来认识韩国艺术。上世纪50年代前,金焕基的作品主要呈现韩国的传统情操,1960年后便开始用线条和圆点,这是他独特的抽象艺术风格。”

  江南大学[微博]艺术市场研究所教授还高度评价了这次交易:“这是韩国当代艺术开始迈向全球化的象征!”

  2.极简主义白色油画《无题》,9216万元:作品看起来很单纯,但绝对不是简单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无题》960万美元(左)《无题》估值1.2亿元人民币,最终成交价15,005,000美元 (约9216万元)(右)

  罗伯特·雷曼的作品向来以极简主义与观念艺术著称,抽象与白色可以说是他的注册商标。拍卖价格让你大吃了一斤多的作品《无题》就是他的代表作品。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美术学院院长、知名艺术家徐唯辛接受采访时说,雷曼极简主义风格的这件《无题》作品,艺术水平是上乘的,作品看起来很单纯,但绝对不是简单,这类作品西方不少。

  3.《黑板》,4.49亿元:笔触率性、本能且主观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 汤伯利创作的一系列《黑板》作品,这位画家曾经是军方密码破译员……

  他在画布上画了发灰的黑板又在黑板上画了六行连续的圆圈,风格看起来非常随意。“虽然乍一看让人不得要领,仔细品味却能发现他已将其神韵悉数捕捉……汤伯利在欧洲历史和古典神秘主义的熏陶下,他的笔触变得率性,本能且主观”。

  除了《黑板》系列作品,汤伯利还创作过很多抽象艺术和浪漫主义的作品,许多评论家认为:他的画极富诗意,传达了爱,失落及思念等情感,展现出他对古典诗词和文化的欣赏与理解。

  4.《无题单色蓝》,2149.5万元:其明净空旷往往使人迷失其中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因“克莱因蓝”而闻名世界的伊夫·克莱因,被称为20世纪后半叶对世界艺术贡献最大的艺术家之一。1957年,伊夫·克莱因在米兰画展上展出了八幅同样大小、涂满近似青色颜料的画板,从此,这种色彩被正式命名为“国际克莱因蓝”。

  今年,一位中国藏家以330.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49.5万元)竞得其作品《无题单色蓝》。

  克莱因谈自己的绘画风格时是这么说的:“只有最单纯的色彩才能唤起最强烈的心灵感受力。”一些艺术家使用各种色彩以求获得艺术生命力,而克莱因宁愿回归单纯。这种蓝被誉为一种理想之蓝、绝对之蓝,其明净空旷往往使人迷失其中。他说,“表达这种感觉,不用解释,也无需语言,就能让心灵感知——我相信,这就是引导我画单色画的感觉。”

  5.《橙、红、黄》,5.47亿元:这是利用微妙色彩对比所辐射出情绪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抽象派画家马克·罗斯科的作品《橙、红、黄》,以8688万美元(约5.47亿人民币)成交,对于罗斯科的作品,业内也有多种解读。有业内人士认为他在利用微妙色彩对比所辐射出的情绪,通过几何本身来挣脱几何的控制,如同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命运中摆脱命运一样。

  罗斯科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唯一感兴趣的是表达人的基本情绪,悲剧的,狂喜的,毁灭的等,许多人能在我的画前悲极而泣的事实表明,我传达出了人类的基本感情,能在我的画前落泪的人会有和我在作画时所具有的同样的宗教体验。如果你只是被画上的色彩关系感动的话,你没有抓住我艺术的核心。

  6.网格画《ORANGEGROVE》,6964万元: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她企图逃脱某种控制所做的挣扎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艾格尼丝·马丁《ORANGE GROVE》,成交价:106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64万)

  “从她的作品中,能强烈地感受到她自成年后即长期饱受精神病患折磨以及为了挣脱病痛所做的抵抗。她将脆弱不安的情绪转制成整齐安静的网格、线条,它们带着紧迫,直接而顽强地呈现在画布上,特别是当横线与竖线交汇时,好像听见如同小提琴颤音般的嗡嗡声划过脑海,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她企图逃脱某种控制所做的挣扎,以及所有风暴之后的平静感觉。”

  7.被割/戳破的画布,最高拍得1.85亿元:美的毁灭美过于美之本身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卢齐欧·封塔纳作品代表作是各种“被割破的画布”,这些作品有些还是当众创作的。

  这一新艺术行为被封塔纳视为一种唤出的无限!他的这些作品游弋于绘画或雕塑的物质限制之外。封塔纳把割破的画布看作是“打破了画布的空间,好像在说:自此我们可以自由地做我们喜欢的了……这样的发现足以让我瞑目了。”

  8.黑色线条弯曲纠缠:这将是本世纪最有价值的抽象画作品,之一。

让你怀疑自己智商的天价艺术品

  △《黑色线条弯曲纠缠》,2016,壹读君,藏于我的电脑/新加卷(C)/新建文件夹

  下面有请新晋艺术市场研究员壹堆饭发言。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我们并取得授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