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乡村校长计划是不是“异想天开”

2016年07月21日15:35   教育专栏  作者:周欢  

  马云[微博]再次在教育公益上下重本:2016年将投入1200万元,寻找、支持中国优秀乡村校长。这就是“乡村教师计划”的升级项目“乡村校长计划”,马云为此项计划做的预算是“10年投入两亿元。”

  相关阅读:马云发布新计划:10年两亿培养中国乡村教育家

  什么是“校长计划”?

  此项目是从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学校入手,最终被评选出的20名优秀校长会到国外“回炉学习”。学习坐标:国际知名学府。学习内容:管理方式,办学理念,教育模式。

  马云说:中国乡村教师原来有四百多万,现在只有三百多万,问了问离开的原因,校长太烂。

  一个看似开玩笑的原因,深究起来确是一个最直白的原因:“你们不用笑,你们单位也一样,有的时候不是公司不好,就是讨厌这个老板。”​

  应该有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离职经历,对于实在无法继续共事的领导选择跳槽。当然跟人力解释的理由都是家庭原因、职业发展考虑——因没有另外一个马云站出来说我们有一个“老板计划”。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基层的老师会更高兴这个计划。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他的能力和层面决定了学校的未来,同时也决定了该校的老师和学生的学习工作状态:

  如果一个校长每天都想着要拿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去邀功,就别怪老师只能让学生一遍一遍的刷题把科学课上成死记烂背。一位现场的基层教师如是说,我们希望马云先生用自己的能力重新定义中国教育标准。

马云的乡村校长计划是不是“异想天开”

  马云在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演讲

  在今天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先生在对话论坛上说,我们做的每个公益项目不是我们想象出来的,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自由生长出来的新的问题。

  马云说,我为什么关注乡村教师,是因为乡村教师没有得到尊重,没有得到关注;当关注乡村教师后就开始关注到他们背后的管理者,可能未来还会关注的是乡村学校的学生流失问题。你看,这就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发现的新的问题。

  当下,马云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校长计划”目标是为中国培养5万名乡村校长,让5万名校长去影响500万名乡村教师。

  在座的每一个人听完都感动到热血沸腾,但是这是极理想的状态,就类似在一个无阻力无重力无摩擦的完美环境中做实验一样。

  马云很有钱,这个没得说。

  按照计划,每个入选的乡村校长会得到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提供的50万元实践经费、此外,还将赴国际知名学府学习管理方式、办学理念、教育模式等。

  中国还没有一个如此的体系去培养校长呢。

  如此难得的机会,马云及其基金会如此费心费力费钱,当然希望得到机会的校长能够学以致用,自我提升后持续服务于本地乡村教育,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从而通过榜样力量唤醒影响中国的数百万乡村教师,从而帮助9000万农村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相信一定是会对校长有相对的约束:不能入选就退休、不能入选就调离……但是这个背后有个很可怕的现实:中国的校长的任命不是由校长个人决定,不是每个人在诱惑面前都能记得初心。

  再一个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和扶贫移民[微博]搬迁步伐的加快,大批农村儿童跟随打工家长[微博]进入城市,留在劳务地上学。哪怕在中部省份不太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教育现状也是生源不够,学校合并——那么校长评选中,校长必须是有领导力的、应该对学校规模有一定的要求,这会不会出现地域不公平的问题?比如,北上广的乡村学校和真正的中西部地区的乡村学校同时参评,如何能够合理的进行选择?

  包括后期50万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经费的落实、成果的验收……都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我们可以满怀希望拭目以待。

  毕竟公益这个事情,迈步出去很难,难在你在逆流而上,难在你在做一些别人不理解的事情。

  但是就像邓飞说,当你看到孩子没有饭吃,没有钱治病的时候,当你就心疼了你就跳起来做……马云说,中国5000万农村孩子受的教育跟城市差距太大,已经是勤奋所解决不了的问题了,那就有了马云的“乡村教育情节”。

  正如今天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上不停的传递的一件事情,公益不是只有名人才能做到事儿,他实际上你付出一点点恰好是人家所需。甚至更简单一点儿,上网的时候对那些正能量的事情,鼓一鼓掌,点个赞,转发一下,也算。

  就像曹文[微博]轩先生在大会上演讲说的,公益说白了,就是四个字:“悲悯情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