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英伦:往火星寄封信要多少钱?

2015年12月23日11:46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英国皇家邮政能推算出往火星寄一封信的花费,童真和好奇心却是无价的。

  又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电视上,商家不仅仅是赤裸裸的叫卖,而且动用好莱坞大片的手法,推出自己的“圣诞故事”,也就是借圣诞煽情,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今年花样翻新的“故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英国百年老店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的:

  一个白胡子老头孤零零独自一人坐在冰冷的月球上。一束氢气球飘来,给老人送来一封圣诞贺卡和一份礼物:一个望远镜。老人用望远镜看到了地球上给他送礼物的小女孩和小女孩一家人过圣诞的祥和温馨……

  白胡子老头怎么成了老嫦娥奔了月?小女孩送望远镜让老头看到地球上香喷喷的火鸡、热腾腾的圣诞布丁,居心何在?

  约翰·路易斯花巨资制作的这个“圣诞故事”显然缺乏逻辑。想象力嘛,乍看出了圈的丰富,实际上苍白贫乏。火星寄信相比之下,英国一个5岁男孩给英国皇家邮政提出的一个问题,不但想象力丰富,而且更“靠谱”。

  奥利弗·吉丁斯给皇家邮政出了个大难题:往火星寄封信要花多少钱?

  皇家邮政也下定决心不让一个5岁孩子难倒。皇家邮政给奥利弗回信答复说,如果按皇家邮政“正常”的一封信的重量,往返火星5亿6千700万公里的旅程要耗费的燃料折合,往火星寄一封普通信件要花费11602英镑25便士。

  Nasa还计划在2020年把一个新的探测车送上火星,并计划从2023年开始启动火星载人飞行计划。

  火星邮票家住兰卡郡的奥利弗接到回信很兴奋,他给皇家邮政回复说:“哇!这是好多钱啊。谢谢你给我答复,我很爱读你的回信。寄一封信给火星很贵,要好多好多邮票。”

  皇家邮政可不是随便忽悠小奥利弗。为了给奥利弗一个尽可能准确的答案,皇家邮政特意致函美国航天局Nasa的火星探测项目组。

  Nasa回复说,一封普通信件如果按重量100克算,要把它送上火星折合燃料费用为18000美元。按当日比价换算成英镑,再加上皇家邮政把信件用国际邮件转给Nasa的发射基地的费用2.25英镑,一共是11602英镑25便士。

  皇家邮政特别提醒奥利弗,如果是贴快件邮票,需要18416张,如果是贴慢件邮票,需要21466张。

  奥利弗的问题看似不着边际,但实际上,已经有商业公司在做“太空信件”的生意了。但这些信只是被运载火箭送到地球外层空间轨道绕着地球转,返回地球后盖上特别的邮戳以示纪念。童真无价 好奇永动

  好奇是推动人类走到今天、走向明天的永动机。

  往火星寄封信理论上已经可以做到了,只是错过了“上一班车”。美国航天局在2012年8月成功的将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送上了火星表面。

  Nasa还计划在2020年把一个新的探测车送上火星,并计划从2023年开始启动火星载人飞行计划。奥利弗想给火星寄信还有机会,只是不知道到那时他是否还保持一颗童心?

  荷兰的一家非盈利公司,“火星一号”,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将人类送上火星。有5名英国人入选100人候选名单。“火星一号”计划从这100人中最后选定4人,作为人类第一批“火星移民[微博]”,在2024年把他/她们送上火星。

  争当第一批“火星移民”的人都抱定了必死的决心。因为“火星一号”的火星登陆计划是“单程车票”,有去无归。

  有人质疑“火星一号”的技术能力,有人怀疑人类在火星的存活机会,有人嘲笑“火星移民”的荒诞不经……

  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许多东西,在过去,甚至是短短的过去,比如今天我们能在网络上做的事情,如果是几十年前讲给人听,不觉得是痴人说梦吗?

  奥利弗看似充满童真的问题,折射出的是人类最宝贵的一样东西:好奇。

  好奇是推动人类走到今天、走向明天的永动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火星 圣诞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