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神秘大学:地处“死亡谷”只招男生

2016年09月12日11:40   教育专栏  作者:牛校网老查  

  前言:老查将于2016年9月17日到10月8日赴美国考[微博]察,期间非常重要的一站就是于9月26日探访传说中比哈佛耶鲁更难进的大学-美国深泉学院。

  事实上,网络上有关于这所坐落在美国加州“死亡谷”荒漠深处的深泉学院的各种定义让人目不暇接:世界上最难进的大学、最神秘的大学、比哈佛还牛的大学、乌托邦式大学、只有 26 人的大学……

几根木棒搭起的简陋校门几根木棒搭起的简陋校门

  几根木棒搭起的简陋校门,如果不是上面的“Deep Springs College”,恐怕你很难想象,这就是美国最难申请的大学之一。深泉学院是一所世外桃源式的学府,离最近的小城镇Bishop也有30英里,车程约1小时,如果遇上冬季暴雪封山,公路、电话和互联网将全部中断。

深泉学院的课程采取的是西方经典的博雅教育深泉学院的课程采取的是西方经典的博雅教育

  深泉学院是一所两年制的文科学院,学费和生活费全免,学校还给每个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校园是一座占地120平方英里的牧场。除了学习以外,学生每周要在农场至少劳动20个小时,包括挤奶、宰牛、做农活……学校一切运营管理(包括教授聘请、校长任免)也由学生表决自治。因此有人形容说:这是一所教授和学生都会烤面包,编织的文科学院;这是一所学生要6点起床开始干农活儿的学校;这是一所要通过卫星信号上网的学院……

  深泉学院的课程采取的是西方经典的博雅教育,偏重人文,以讨论和写作为主,很少有考试。一学年共有6个学期,每学期约7-8周,中间各有1-2周假期间隔,全年无休,每学年大概要修完15门课程,这样算下来每学期需要完成2门甚至3门课程,整年行课时间超过300天,课程强度与行课时间远超过普通的大学。课程内容也以哲学、历史、文学、数学方面的课程为主,因此在深泉的阅读量是比较大的,有的时候一天可能要读两百页马克思和涂尔干的哲学著作。

  不过必修课只有两门:写作与公开演讲。每名学生每年至少要完成8次10分钟以上的公共演讲,并且由学生评审团与教授们共同评分。这对对学生而言挑战性很高。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从无到有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各种选修课也是根据学生的兴趣或是实际需要而设定。比如要饲养牲畜,就搭配选修生物学;要春种秋收,就搭配选修植物学。

  该校最有特点的是学生们的自我管理。学校的一切日常管理都由学生们自己负责,作出民主决策,包括学校开什么课程、任免教授、雇佣哪位老师和校工、下一年度新生录取、是否允许访问者的进入……,都由学生董事会参与,而且决定权很大。

  由于1:3左右的师生比例,深泉学院的每一名学生可以得到教授近乎一对一的面传身授。学校有一条规定:教授夜间房屋走廊的灯不能关,以便学生们可以随时敲门进去一对一地讨论问题。每门课程均为一名教授对数名学生,甚至是一对一的教授课程,学生要想偷懒,几乎门都没有。

  两年学制结束后,学生会获得副学士学位。常年紧张的课程学习,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还有在沙漠里培养出来的自律与自我管理能力,坚韧的性格与合作精神,所有这些学生的品质无疑都是哈佛、耶鲁这类以培养领导者为己任的一流大学所看重的。根据深泉学院此前的统计数据表明,大部分毕业生转入哈佛、耶鲁、康奈尔等常青藤名校继续大三学业,约有三分之二拿到学士学位,更有二分之一获得博士学位。就是这么一所特立独行的牛仔式大学,成为了美国优秀学生的乌托邦,同时也成为了美国高等教育实验的成功典范。根据美国权威的《普林斯顿评论》的数据显示,这所学校的学术质量得分与哈佛大学并列第一。

  招生政策

  深泉每年只招收13名学生,所有学生都是男性,同时在校学习的只有26名学生。学校官网介绍,每年,学校会从100-200名申请者中录取11-15名学生。因此,每年的录取比例在6%至15%之间。

  申请者要先递交两轮共计7篇个人论述材料,题目通常是某个艰深的论题;被选中后,还得前往学校接受4天的农场劳动、课堂考验和面试。面试官是9名在校学生组成的委员会,他们的问题五花八门,例如:鲨鱼和北极熊在中性的胶状物质中打架,谁会赢?

  招生理念

  深泉学院由电力大亨卢西恩·卢修斯·纳恩创办,这位创始人当年以尼亚加拉大瀑布上的水电站而名满天下。因为希望借由这种把男生与物质世界隔离的方式,来培养自己心目中的“少数精英”,深泉学院由此创立。纳恩认为,真正的伟人要能倾听“荒漠的声音”,并为深泉学院定下了影响至今的校训:劳动、学术、自治(labor, academics, and self-governance)。

纳恩认为,真正的伟人要能倾听“荒漠的声音”纳恩认为,真正的伟人要能倾听“荒漠的声音”

  典型的“深泉”一天

  早上:约6点起床,负责挤牛奶和喂马的学生需要4点起床,负责做早餐的同学也会更早一些,早餐后上课直到中午。

  午饭:由专门的厨师带领一部分学生负责,2011年的主厨是曾经的深泉毕业生,刚在芝加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下午:种地、喂牛、清扫、捡鸡蛋、喂羊、喂马、骑马驱赶牛群、修理机械、驾驶拖拉机播种、农场劳动、盖房子(目前正在建造谷仓)、修剪树木、劈柴、挖掘水渠等等。

  晚饭:晚上6点开始吃晚饭。

  晚饭后:有人负责打扫食堂,有人去照看奶牛,其他人学习、进行讨论、或者各个学生委员会(学术规划委员会、新生录取委员会、对外通讯交流委员会等)开会讨论学校运营事宜。

  睡觉:晚上12点左右,时间不限制,但由于工作劳动压力之外繁重的学业压力,大部分人睡得很晚,通宵工作在这里相当常见。一天24小时里的任何时刻,你几乎都能在学校图书馆里见到埋头工作的学生。

  而在深泉学院97年的校史里共有4名中国大陆学生被录取:

  1989年 厦门大学[微博] 刘海云

1989年 厦门大学 刘海云1989年 厦门大学 刘海云

  80年代,中国第一位被深泉录取的学生叫刘海云,曾就读厦门大学外语系,大学二年级时申请美国深泉学院。目前移居美国,现在是everbrightsolar公司的总经理。他哥哥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刘海云在2008年度成为他们那一届学生中为母校捐款最高的校友。

  2006年 苏州中学 李栋

2006级深泉学生合照,第二排右一是李栋2006级深泉学生合照,第二排右一是李栋

  李栋曾是00级苏州中学科少班的学生,2003年从苏州中学毕业后读了两年大学,在大学里申请了美国深泉学院。当年的校刊介绍说,他是一个初来乍到还在努力适应美国本土文化的中国古诗爱好者。李栋在深泉学院毕业后,升入美国布朗大学,本科毕业之后继续留在布朗读研[微博]究生。

  2007年 甘肃 常思远

  甘肃小伙常思远成为当年唯一招收的国际学生,在深泉学院学习了2年后,他顺利转入了哈佛大学。当年与他同届升入哈佛的有四个学生,包括一名美籍华人,名叫廖杰。

  2011年 南京外国语学校 万欣

2011年 南京外国语学校 万欣2011年 南京外国语学校 万欣

  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万欣被深泉学院录取,据深泉学院的香港籍学生透露:由于家里的原因,最终还是和他一起选择了宾夕法尼亚大学作为留学[微博]地。但是因为他太喜欢深泉,第二年又去面试,因为准备的没有第一年充分,没有被录取。

  2014年 重庆南开中学 彭书涵

2014年 重庆南开中学 彭书涵2014年 重庆南开中学 彭书涵

  重庆南开中学毕业的彭书涵(SAT2300,TOEFL110)考上了“世界上最神秘的大学”——美国深泉学院,一度引起轰动。

  此外,台湾和香港也有学生就读“深泉学院”,例如2010年,深泉学院录取过一位台湾籍学生,该生同时得到耶鲁大学录取,最终放弃耶鲁的offer前往就读深泉学院;2011年,另一位来自香港的高中毕业生Lucas Tse得到录取,该生放弃牛津大学录取通知,前往就读深泉学院。

  在当今世界,深泉学院并不是高等教育的主流,它提倡清心寡欲,有点中世纪大学或隐士的味道。因此在社会价值观多元化的美国,尽管深泉聚集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但是它“非主流”的教育方式并没有引起美国社会太多的惊叹。再加上深泉的理念中的一部分:是用沙漠的宁静和自然的声音让学生探索内心的平和。一直以来,深泉一直是一个低调的存在,就连大名鼎鼎的英国《卫报》也是在申请了五个月以后才得到它的采访批准。

  2014年重庆南开中学学霸彭书涵的录取,深泉学院在中国媒体上瞬间大红大紫起来,并且得到了中国学生和家长[微博]前所未有的关注。许多媒体的报道用这类标题:《美国“幽泉学院”:学费生活费全免 门槛比哈佛高》《深泉学院——美国最特立独行的大学》《美沙漠牛校:幽泉学院仅26学生 录取率低于哈佛》《比哈佛还“牛”的高校》《“幽泉学院”让哈佛逊色》等等。《美“沙漠牛校”门槛比哈佛高》。许多人拿深泉和哈佛大学相比,美国最权威的大学评估机构之一《普林斯顿评论》给两者的教学评分都是99分,更强化了这种比较。也有人说深泉的教育模式存在争议: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让一些学生毕业后无法适应新环境,甚至不习惯交新朋友,没法和女生一起出门。

  事实上,这种比较完全没有必要, 深泉学院更像是美国教育史上一个大胆而特别的教育改革实验,并且成功地维持了将近一百年。它更像是一种理念的坚持,显然他不适合大部分人,只适合一小部分与它气质相符的人。

  就像创始人卢西恩·卢修斯·纳恩所说:“绅士们,你们来到荒漠深处,不是为了学习传统的书本知识,不是为了体验农场生活,不是为了个人未来的物质享受和职业追求而掌握某种技能,你来这里是为了社会服务而做准备,希望你们在这里获得最顶尖的能力和最无私的精神。”

  老查希望这次的美国之行能亲身去体会深泉的精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深泉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