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驿站:加拿大中学的校服之争

2016年10月08日14:45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目前,周成刚老师发起的“探寻加拿大名校之旅”正在进行中。我们今天编译的这篇报道,反映了发生在加拿大中学里的校服之争。赞同者认为,校服的有利之处体现在几个方面:安全性、便利性、创造了平等竞争的环境等。反对者认为,校服剥夺了孩子们展示自己个性的机会。对于这个中外共通的话题,你是持什么样的观点呢?

  在上幼儿园小班的第二天,霍莉·休亨(Holly Huehn)的女儿因为圣约翰基尔马诺克中学(St. John’s-Kilmarnock School)要求穿的校服而大吵大闹。

  “她不喜欢校服。”休亨女士回忆道,“她想要配上饰品。”

  休亨女士和她的女儿——现在已经上五年级了,以穿校服为傲,不是唯一的一对被卷入校服之争的母女。让学生们穿上一模一样的、学校发放的服装是不是个好主意,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安省学生教育委员协会(Ontario Student Trustees' Association)最新公布的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近65%)不认为校服提升了校园环境。与之相比,家长[微博]和老师对校服的态度则是认可与否定各自参半。

  布兰普敦市的中央皮尔第二学校(Central Peel Secondary School)对校服的支持更加强烈,在两年前的一项调查中,75%的家庭说他们赞同校服。2014—2015学年伊始,学生们穿着崭新的、绿色与金色相间的校服走进了学校。

中央皮尔第二学校的校服中央皮尔第二学校的校服

  “对校服首要的反对意见,是说校服剥夺了学生们表达个性的机会。”乔安妮·休厄特(Joanne Hewat)说。她是多伦多一家校服供应商的商务拓展与客户服务副总裁,这家公司为加拿大全境的数百家学校提供校服,其中包括200家私立学校。“另外一个反对的主要原因是花费——很多人认为校服过于昂贵。”

  允许学生通过衣着表达自己是布莱斯中学(Blyth Academy)信奉的理念,这所学校的总校区位于多伦多,在安大略省有11个分校区。

  “对于青少年来说,发展的阶段是关于决定他们个性的一切。”詹尼弗·弗林-克拉克(Jennifer Flynn-Clark)说。她在安大略省伦敦市的布莱斯中学担任校长,主持高中部的项目。“我们发现,没有校服创造出了一种环境,让学生们可以舒适地做自己。”

  圣约翰基尔马诺克中学的校长杰夫·艾特肯(Jeff Aitken)对此观点持反对态度,他说,校服加强了学生们的社区感,瞬间识别其作为紧密融合群体的一份子。

  “家长们对此感受强烈。”艾特肯博士说。“他们认可校服把焦点导向了更广大的群体和社区认同上。”

  艾特肯博士说,校服还平衡了竞争环境,因为没有名牌的存在,人们不会去想一些学生比其他人更时髦,或者一些家庭能够买得起更昂贵的衣服。

  休厄特女士说,校服最大的益处是安全性。“你可以轻易地辨别出一个人属不属于这所学校。”她说。“只需迅速的一瞥,你就能够立刻断定这个人不应该出现在学校里。”

  休厄特女士说,校服的便利性也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很多赞同,他们不必每天早上翻遍衣橱找出合适的衣服穿去学校。

  “方便打理也是家长们认可的重要因素。”她补充道。“我们的校服都是可以机洗的,几乎不会缩水,你不用拿去干洗。”

  节省费用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她补充道,因为家长不需要再去为孩子买很多衣服。

  为了进一步节省费用,一些学校还有旧校服再利用的项目,家长能够以折扣价买到其他学生穿着不再合身的校服。例如,在圣约翰基尔马诺克中学,旧校服价格是新校服价格的四折。

圣约翰基尔马诺克中学的校服圣约翰基尔马诺克中学的校服

  “当家庭购买新校服时,他们可以选择把旧校服捐给学校。”艾特肯博士解释说。“我们的家长委员会主办了一次大型的旧校服销售会,筹集的资金直接交给了学校和学生。”

  艾特肯博士说,圣约翰基尔马诺克中学的旧校服专项资金,已经资助了学校去看戏剧的旅行,或者为学校的科学实验室添加一台新的显微镜。

  至于校服掩盖学生个性的抱怨,艾特肯博士说,学生们有设计他们校服式样的空间。对女孩来说,可以从半身裙和裙式短裤里选择。对11年级至12年级的学生来说,有更多颜色的选择。

  “甚至连半身裙的长度都是弹性的。”艾特肯博士说。“大约10年前,规定是必须高于膝盖4厘米;现在,我们允许半身裙可以稍微短一些。”

  另外一个关于校服的好事是什么呢?休厄特女士说,穿校服让学生们盼望着便装日,到那时,他们就可以自己策划穿什么。

  “事情变得越来越有趣,他们真的在用心计划。”她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