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生校服变迁:长短不一各领风骚(图)

2014年04月21日15:28   教育专栏  作者:苏枕书  
大正中期的女学生 大正中期的女学生
大正年间,福冈女学校的校服。 大正年间,福冈女学校的校服。
1957年的女生校服,战后物资匮乏,只好穿这种长裤。 1957年的女生校服,战后物资匮乏,只好穿这种长裤。
京都平安女学院1920年的校服,最早确定洋式校服的学校。 京都平安女学院1920年的校服,最早确定洋式校服的学校。
平安女学院现今的初中生校服。 平安女学院现今的初中生校服。
平安女学院现今的高中生校服。 平安女学院现今的高中生校服。
京都诺特丹女学院的校服,该校很多大小姐。 京都诺特丹女学院的校服,该校很多大小姐。
升学率很高的洛南高等学校附小的校服。 升学率很高的洛南高等学校附小的校服。
话说男生的校服都差不多,倒是他们的各种部活运动服比较有意思。 话说男生的校服都差不多,倒是他们的各种部活运动服比较有意思。
10 10
电影《パッチギ》(无敌青春)的剧照,在日朝鲜学校的校服。 电影《パッチギ》(无敌青春)的剧照,在日朝鲜学校的校服。
1960年代在日朝鲜人学校的校服。 1960年代在日朝鲜人学校的校服。

  京都的冬天与南方家乡一样,没有暖气,湿冷难耐,只有依靠各种取暖工具。被炉是佳物,小矮桌上铺棉被,钻进去就不想出来,猫也喜欢躲在里面。日人似乎很耐冻,传统木构居室保暖差,传统服装露出脖子与手臂,脚上也光着,看着就冷极了。堺雅人拍时代剧,大冬天在雪地上光脚穿草鞋,冻坏了,心想古代人真的没有别的防寒措施了么,不能穿袜子么,这也太冷了。

  棉花在日本广泛种植的历史不过三百余年,过去普通人最常使用的衣料是麻布。柳田国男在《木棉以前之事》中即道:“昔人对寒暑天然强大的抵抗力,终非今人可以想象。只穿麻布度过严冬也不是无法想象,此外也会穿兽皮之类御寒。”

  国人常对日本学生大冬天光腿表示惊叹,并有各种推测。其实洋装短裙的校服样式在日本已有近百年历史,物资困难时期也曾以棉布长裤替代,但终以裙装为正式。学生们并非不冷,而习惯如此,无人会改。有很多学校甚至不许女学生在校穿裤装,必须统一裙装。虽常有家长[微博]抗议,说冬天穿这么少会影响健康,亦有遭痴汉黑手之虞。但“流行”与“习惯”的力量最强大,即使有些学校允许学生穿裤装,以日人之性格,也绝不会特立独行。宁愿挨冻,都要与集体保持一致,免遭排斥。

  裙装的确好看,我住在景区附近,全国各地来修学旅行的学生每日络绎不绝,女孩子们各种各样可爱的校服也是动人风景。据说通过裙子的长短可以判断她们的性格,过膝表示“老实、宅、学习好”,及膝表示“普通、随和”,超短表示“特立独行、无所谓”。担心女儿挨冻的母亲们想了各种取暖办法,肉色丝袜、暖宝宝、厚围巾。但丝袜是女孩子们绝对不要的,因为很容易被发现,太丢人。既然必须光腿,那么只好在上半身作文章,幸好厚围巾被女孩们的审美认可。于是围得严严实实的围巾里露出的笑脸、光裸的小腿、暗藏各个角落的保暖贴、坐下来时覆在膝盖的毛毯就是日本女生的冬季标准形象。这种放弃自身舒适体验、优先审美的意识,在日本很多方面都有体现。

  私立学校漂亮时尚的校服设计也是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以裤装为校服的学校明显人气不足(去伊豆旅游时发现当地有运动服式样的校服,确实略土)。不过到大学以后,冬天穿裤装的女生明显增多,尤其是到研究生院,大家都更重保暖,就是穿裙子,也要搭丝袜。问同学:她们不怕冷么?长大了就可以不穿裙子了?她们笑:当然冷啊,但大家都这么穿,根本不会去想是不是可以穿别的。到了大学就自由了,大冬天的,又不是约会,不要这么努力穿裙子打扮自己哦。大冬天,在外面看到跟男朋友一起出来、光腿穿裙子的女生,我们一群不上进的女人也会意味深长点头道:啊啊,真是好努力啊!(よく頑張りましたね!)。

  我高中时,校服是肥大的运动服。班里风气,即便夏天,女生也不穿裙子。好像一穿裙子,就表示自己爱打扮,不专心学习。若成绩稍有波动,即成为老师家长抓住不放的原因。于是我们都尽量朴素。有一年夏季补课,几个要好的女生突然下定决心穿裙子来学校。大家反复确认,赌咒发誓一定会穿。但当晚还是有人反悔,最后说算了吧。结果第二天,只有一位不记得为何没有通知到的女生如约穿了裙子。一看她进来,我们都知道糟糕了,闯祸了,但一切都晚了。她也立刻明白自己的处境,认为自己遭到玩弄与背叛,整个上午都没有离开课桌,中午一声不响回家换了裤子。虽然裙子的确很好看,但直到高中毕业,她都没有原谅我们。

  (ps:在日朝鲜人学校曾有韩服改良版的校服,现在基本看不到了,只有特殊活动、纪念日才会穿。我住处后山有一座朝鲜学校,电影《无敌青春》曾在此拍摄。女生们多是鹅蛋脸,头发像李朝时代剧的宫人们那样抿得一丝不乱,从长相和打扮上基本就能一眼认出来。)

  编辑推荐:

  空姐爆料:头等舱乘客点名要吃方便面

  《风华绝代》登陆美国 刘晓庆老公高调示爱

  日本妻子巧施计改造传统丈夫

  日本让外国人惊讶的25件事

  让美国导游叹为观止的中国奇葩土豪

  空姐口述:北京航班超土豪中国大妈(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服 女生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