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这些国外就医省钱小技巧

2016年11月03日10:38   教育专栏  作者:留学杂志  

  导语

  广外医院一个专家号吵到4000多地消息闹得沸沸扬扬。

  但,国外看病就很简单吗?别闹了!留学[微博]君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你们感受下。

  以下来自知乎网友鲁医生:

  举个例子, 某天你胃痛, 想去看消化内科, 预约在十天后的某医生门诊。医生天经地义地给你开了个胃镜. 然后你拿着胃镜的预约单去内镜中心排队... 然后胃镜预约到两个月以后. 你说, wtf? 两个月? 其实这并不算长... 这就是公立医院的情况.。

  忍不下去了, 你只好去downtown的一家比较有名的私立医院. 去了以后你发现这里病人并没有那么多, 当天就能做上检查. 但是一个胃镜要多少刀呢? 我说一个保守的数字, 200-300刀. 相当于2000人民币。

2011年9月26日,江苏省中医院门诊楼外,很多患者或家属用自制的“小板凳号”排队,只为等着能挂上专家号。小板凳上写有名字。(图片来源凤凰网)  2011年9月26日,江苏省中医院门诊楼外,很多患者或家属用自制的“小板凳号”排队,只为等着能挂上专家号。小板凳上写有名字。(图片来源凤凰网)

  留学君没在美国待过,没有切身感受过那里的医疗。不过,本军咨询了身边的海归,科普了下留学党们的就医。以下英美就医指南,供参考!

  01

  国外看病真的很贵?

  解决方案:买医保!买医保!买医保!

  美国

  去医保所属医院 先看病后付费

  在美国,如果没有医疗保险,看一次病就能让你一秒变穷人!

  建议留学生在入学的时候购买医疗保险,保费一般在每年300-600美元不等。一般可以不过在校内买的保险局限比较大,如果有特殊需求的话,最好在校外购买额外的附加险。购买医疗保险以后,就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需要注意的是,享受免费医疗的前提是:所看的医生必须是医保所属的医生,一般保险公司所属的医生会有几位,可以自己选择,也可以直接由保险公司给你指定。美国的医院是先看病后付费。

  与中国的医生不同,美国医生一般都有自己的诊所,与此同时也会挂靠在医院,每周中会有3天左右的时间在自己诊所工作,2天左右的时间在挂靠的医院工作,因此,看病需要提前与医生预约。

  留学君强烈建议各位留美党,看病前一定要瞅准你的医疗保险。美国的医保氛围很多种, 每种项目都有不同的要求和限制, 比如每年看病次数的限制, 看专科医生的限制,住院的天数, 买药的种类等等。

  分享下常见的三种吧:

  1. HMO plan : 工作的年轻人大[微博]多都会有这种plan, 因为比较价廉物美吧~ 但是对病人的限制很多~~ 比如每年只能看几次医生而已 (一般为10次一下), 每年只能住院几天 (一般为一两个星期), 只能看某些专科医生, 只能开一些常见药 (一般不包括新上市几年的药物)等等~~

  2. PPO plan: 这种plan比较贵,相对来说,对看病次数、住院天数的限制就大大的减少了。差不多能一想看什么医生就可以看什么医生, 跟HMO相比,有这种plan的人是少数~~

  3. Student Health Services :是学校给学生的plan。 一般来说, 看student health service内部的医生的次数是没有限制的, 但是对看专科医生或者住院天数可能还会有次数的限制~~

  另外,医疗保险并非涵盖所有的身体疾病与器官,例如眼科、牙科等都是分开的。拔颗牙、配个眼镜很可能是不报销滴。

  英国

  交60英镑,享受全年的免费医疗

  再来说说英国。(你们多次在后台吐槽,说留学君偏心美国,好吧~承认!美国的留学党多嘛~)英国留学生享受的是NHS。此前,NHS是公共服务,大部分资金来源于英国人纳税,因此英国人不必付任何其他费用。

  2015年4月6日开始,在英国留学的非欧洲学生,必须每年缴纳150英镑的医疗附加费,这个环节在你申请时就会涉及。150英镑看起来虽贵,但能够保证一年的免费医疗!PS:除了看牙和配眼镜以外。

  腐国大学很贴心。留学君发现,大部分大学都会给你推荐附近的医疗中心,或者直接给你一份NHS目录,可提供医疗的医院都在里头。

  02

  国外看病很难?

  解决方案:提前预约

  美国

  提前预约,逾期未到要罚款!

  除了急诊(Emergency)和Urgent Care外,看病都有提前预约。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主要处理重大疾病,24小时开放,费用比较高;后者应对突发的小病痛,费用比较低。补充一点:一旦你确定了预约时间,你就必须准时。如不能前往,请在24小时前打电话取消或重新预约,否则将被罚款!

  另外,填写信息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建立你个人的Medical Group。里面会有你的健康信息、预约情况、医疗诊断和付款情况。如果有一些不紧急的小病,医生可以根据你的档案及时诊治。

  在预约之前,医疗办公室可能寄给你一份新病人需要登记和填写的资料,填完资料后要及时交回。如被接受为新病人,你还需要告诉医疗保险公司所选的主要医生的名字,这样保险公司才会付费。

  你也可以选择保险公司给你指定一位私人医生。生病时,除了急诊,无论是否在自己的私人医生医疗范围内,通常都要先跟自己的私人医生联系,由他决定是否需要转到别的医生那里治疗。如果是重病需要住院,可以叫救护车,到了医院不用排队,但是要付救护车费。当然,也可以自己去医院,不过通常要先排队等候。

  如果需要手术,最好向医院咨询为自己手术的医生是否在自己的保险公司规定的范围内,如果在医保计划中,则所有的费用全免,包括三餐和陪护。如果不是,就应该和医院沟通争取换一个在自己医保范围内的医生,不然要缴纳很昂贵的医疗费。

  留学君觉得提前预约跟在中国挂号是一个道理。有人说,中国的挂号就是效仿美国医疗制度的衍生品。

  切记在看病时,一定要携带医疗保险卡和信用卡,因为就医时,医院多半会要求病人填写医疗保险公司名称、保险期限及号码。

  语言不同也不怕,医院都配有免费的翻译服务。

  英国

  提供当日看诊,医生可上门看病

  一些英国的诊所还提供当日看诊服务,可以当日打电话或者去诊所柜台申请当日看诊。

  如果遇到紧急疾病而又无法预约当日看诊的,可以选择紧急门诊。遇有重大伤害或立即威胁生命的状况时,请速拨999叫救护车,并报上姓名、电话及住址。按照NHS的规定英国医院的急诊处不得拒收病人,而且完全免费,连药费都不必付。

  如遇严重病情无法至诊所看病,可要求GP(General Practitioner,社区医生)出诊,但建议大家在早上十点前(紧急情况除外)通知医师并告知症状细节。但若非诊疗时间,有些诊所会有值班人员就你的病情提出适当的建议。一旦是非常紧急是且需立即处理者,可以到医院看急诊。

  03

  买药花钱吗?

  美国

  看病后不用立刻抓药

  每次看病结束后,抓药与付款都不是当场进行滴。

  那么应该去哪里拿药呢?通常,医院会记录你住所最近的药房,例如CVS、Walgreen或Target,给你开药,这样反而还节省时间;回家后,可以通过保险的网络账户查看每项医疗服务的费用与优惠(Explanation of Benefits), 然后通过医院的账户网上付款。

  留学君觉得这个很不错!给你留下充足的时间比对选择。也能省下不该花的费用。

  英国

  苏格兰、苏格兰、威尔士是对全民免费

  英国的NHS系统根据地域分为四个系统,因此,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在拿药上的要求均有可能不同,但是,直到2015年,去药房拿处方药只有英格兰需要收取费用,苏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是对全民免费,病人不需要支付任何处方药的钱。 

  英格兰18岁以上的病人全部需要支付处方药费用,但是是一个固定款项,不管你是开止疼片还是其他药,只要是医生开的处方药去药店拿药。自2014年4月1日以来,英格兰的prescription cost是8镑05,此价格定期会增长 。但英格兰如果符合以下情况的病人也可以免费去药房拿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看病 省钱 小技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