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令人惊奇的省钱之道

2015年09月06日10:52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近年来日本提高消费税降低日元汇率,老百姓购买力下降,厉行节俭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日本时尚。为应对财富不断缩水,日本民间想出不少办法来节省开支。其中有的绿色环保,有的令人无奈,也有的让人感到惊奇不已。

  1、绿色环保的省钱办法。

  过去家里泡完澡后就把水放掉的日本人,现在不少两人三人合用一盆澡水。洗完后将水留存,用于冲洗马桶打扫卫生。

  过去休假到国外观光、在国内旅游、到游乐场、迪斯尼游玩的日本人,现在更愿意带孩子去公园。那里植被好空气新鲜亲近自然。更重要的是不会产生费用。

  过去开车的日本人,现在许多都骑起了自行车。由此自行车交通事故有所严重。今年6月,日本针对喝酒骑自行车等“酒骑”行为,制定了严格管理的惩罚规定。

  这些绿色省钱办法简单实用并开始于日本民间,值得学习和尊敬。

  2、令人无奈的省钱办法。

  社会老龄化增加了许多空宅鬼屋。日本人将鬼屋称为事件屋,里面一般都死过人。

  事件屋分两种,一种是自杀他杀等凶案鬼屋,如日本首相府。这种房子阴气太重,夜里时不时会出现鬼魂,这也是安倍一直不肯搬进首相府的原因。另一种是自然死鬼屋,这样房子漂荡着原主人幽魂,日本人也不愿住。

  日本有个规距,自杀他杀等凶案鬼屋在10年内出租需向租方告知,自然死的可不告知。

  近年来日本出现不少孤独死。老人死亡时没人知道,尸体腐烂后才被发现。这种鬼屋阴气更重,夜里会出现老人的怨魂,同时气味也令人作呕。但房东往往将这类列为自然死,不向租客告知。于是日本出现了许多异常便宜房子。

  过去这类鬼屋都是向外国人出租,不少留学[微博]生不了解情况一看便宜就住了进去。有时也觉得气味不对但时间长了也能适应。

  现在日本人也开始租用这类鬼屋。但有的住进后疑神疑鬼,时间长了神经出现毛病。也有的担心夜里遇见恶鬼,想出不少办法避邪,如在无人处放一些易拉罐。他们相信恶鬼是怕声音的,碰上易拉罐后就会跑掉。

  对于缺钱又迷信鬼神的日本人来说,这种省钱办法实属无奈。

  3、让人惊奇的省钱办法。

  日本夏季天气炎热动则38度以上高温,不打空调非常难受,打空调又产生不少费用。精于算计的日本人为此动起了脑筋,研究如何不用空调来防暑降温。

  很快有人发明了体内降温法,在天气炎热时将薄荷糖塞入肛门。

  我孙子(日本姓氏)是这个创意发明者。他说将薄菏糖塞入肛门后可从体内产生丝丝凉风,完全不用打空调。但他也提醒有痣疮者慎用以避免不测发生。

  我孙子(日本姓氏)兴奋地说,一袋薄菏糖100日元,可塞一个多月,能节省近百倍的空调费用。

  日本民间这样的省钱之道着实有些让人吃惊。同时观者也不能不感叹到,除了岛国奇人谁会想到将薄荷糖塞进肛门可从体内产生凉风?谁会想到小小薄荷糖竟能产生近百倍的省钱效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