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5岁白血病患儿完成梦想

2016年12月02日10:51   教育专栏  作者:北美留学生日报  

  有时候对弱势群体最好的帮助,是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重视。

  同样是全民关爱一名患白血病的孩子,数万美国人配合他,让他当了一天的“蝙蝠侠”。

  昨天,罗尔“卖文救女”的故事又更新了。

  12月1日中午13:35,罗尔和小铜人公司CEO刘侠风在罗尔的个人公众账号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罗一笑事件”的联合声明》。声明称,此前引发热议的两篇文章《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和《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共计收到打赏金额2671110.79元。他们将把这笔钱全额捐出,成立一个白血病患儿救助基金,并接受社会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1

  一场狼狈,“罗一笑”事件回到原点

  然而,如果我们以这篇声明为一个时间节点,之前和之后发生的事情却更让人唏嘘。

  距离声明发出前的不到二十四小时,罗尔面对“梨视频”的镜头哭诉:“没人关心我的女儿,是不是在死亡线上挣扎,只想知道我是不是个骗子,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我真的好绝望!”

1

  而在这篇文章发出后的三小时,12月1日下午四点,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出声明:这两百六十多万善款将全部原路退回给网友。

1

  这场沸沸扬扬的募捐事件仿佛又回到了起点:罗尔这两篇一夜之间刷遍朋友圈的文章最终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善款,热心网友们的钱一分没少,而罗某笑小朋友依然躺在重症监护室中。

  一场寒冬里的暖心募捐这样狼狈收场,很多人不仅对罗尔失望,而对整个慈善事业都彻底失望。是不是,陌生网友的善意,就注定了要被这样辜负?

1

  全城齐心,圆男孩“英雄梦”

  有一个叫Miles Scott的小朋友或许可以给我们讲述另一个故事。

  2013年11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有一场非常著名的快闪运动,一个5岁的小朋友成为了“拯救”旧金山的大英雄,他就是Miles Scott。

1

  Miles十八个月的时候就被诊断出白血病,在两年艰苦的治疗后,他终于完成了所有疗程。Miles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自己可以当一天成为像蝙蝠侠那样的大英雄,当他的父母在网上发出这样的征集后,没想到,这瞬间成为了一个全城热议的活动。报名的志愿者从数百人增加到了几千人,最终活动现场来了上万人。

  旧金山的警察局长亲自打电话给Miles,说这座城市现在有了很大的麻烦,而只有他才能拯救这座城市。

Miles和蝙蝠侠一同乘坐一辆兰博基尼改装的蝙蝠车去追逐“坏人”Miles和蝙蝠侠一同乘坐一辆兰博基尼改装的蝙蝠车去追逐“坏人”

  化装成小蝙蝠侠的Miles在大蝙蝠侠的带领下,先是英雄救美,拯救了一位被绑架在铁轨上的女士。小Miles还非常上道地在成功解救人质后给了她一个拥抱。

1

  坏人还在继续为非作歹,一番搏斗后,Miles终于将坏人送进了监狱。

  旧金山得救了,大英雄小Miles得到了市民们热情的喝彩和鼓掌!旧金山市长还亲自为他送上了一枚巧克力制成的城市钥匙。

  记录这场活动的video在YouTube得到了上百万次的点击,成为了当时的热门话题,连奥巴马都发来了视频祝贺Miles。

  而一位来参与的市民说:“Mile很棒,他像一个真正的蝙蝠侠那样,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很美好的早晨。”

  嗯?就这样吗?

  是的,就这样。

  当提起为什么人们会如此热心地参与帮助Miles完成心愿,帮助Miles策划这次活动的MakeAWish网站的负责人说:“因为这是一次非常简单的任务。当人们知道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参与的时候没有人会拒绝的。

  这不仅仅是帮助Miles,也是在帮助别人改变他们的生命。”

  这次活动的策划者还说,他们最初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与,而当他们向市长和警察局询问的时候,立即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不需要动人的文笔,没有营销公司的帮助,只是凭借一个简单的页面,这样一次活动就能够让如此多的人参与进来。

  这个活动同样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了巨大的波澜,根据统计,活动当天共计有将近两万名市民参加,一共有55万多条活动相关的Twitter,这个话题在全球117个国家被讨论,预计活动曝光度达到十八亿人次。

  如今,Batkid的故事还在继续,主角Miles已经平安健康地度过了他的八岁生日。 

  这个故事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单纯的善意的力量,不是只有转发和赞赏这样的行为才可以算作慈善。只有发自内心的关怀,才能让更多的人凝聚起来。

  保护善意,愿世界上的光去到应该去的地方

  然而,当我们再回到这次罗尔事件中,这次营销活动的恶,却同样是在于此:利用人们的善心,用社交媒体降低行善的成本。当每天都在疲于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与挑战的人们,看到一个无助悲伤的父亲用动人的文章向网友求救,知道这次善举只通过一次小小的赞赏就可以完成的时候,一次现象级的传播活动就完成了,卖文救女就这样席卷了我们的朋友圈。

  一次成功的营销,需要的是对社会潮流的精准洞察。所以,这次罗尔事件,之所以能掀起巨大的风波,也在暗示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取向。之所以慈善可以引爆一场营销事件其实是在提醒着我们:行善的稀缺。其实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有所期待:一个营销公司想策划一次成功的传播,一个父亲想要在保全自己财产的前提下拯救女儿,许多网友想要帮助一个陌生人,收获一点感动。所以当网友发现受骗的时候,反弹才会如此之大。

  网友们的钱已经被退回,愤怒也终究是一时。这场事件中真正无辜受害的是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罗某笑小朋友,当她有天长大,知道自己的名字曾经以这样的方式流传过,不知道该作何感想。

  所以,到了现在,最重要的事情不再是去继续掀起新的争议,而是保护人们的善意,转发罗尔的文章的网友不是蠢,后来匆匆删除文章的网友也不是恶。热心是好的,愤怒也是好的,最可怕的是冷漠,是从头到尾都不给予任何关注。

  所以,不应该让这样一场风波让更多人对慈善产生阴影。

  不是所有的白血病患儿都会有一个文笔这么好的父亲,能够被这么多人关注到。

  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甚至不会上网,不会写文章,不知道可以去哪里让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他们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但他们才是真正需要我们的善意的人。

(上海奥美广告公司“不要忽略我”创意)(上海奥美广告公司“不要忽略我”创意)

  关于慈善,我曾经听过一个很妙的比喻。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生活在阳光照不到的角落。而那些拥有阳光的人,每个人都可以拿出一点点自己的光亮,投向那些暗处的人。这些微光漫漫汇集,最终就会变成一支光束,代替那照不到的太阳。

  愿所有小朋友都能健康快乐地长大。

  愿这世界上所有的光都能去应该去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患儿 梦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