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如何做高品质的读书者

2016年12月01日09:53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很多同学说自己一天能读多少页书,有些人一天能读 50 页,有些人读 100 页,可大学期间按照清单读了 200 多本书,却没有感觉到读书的价值体现出来。

  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才能有效地读书?下面,就这两个问题,个人分享自己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帮到大家。

  ◆低品质读书的原因 ◆

  ❶ 为了读书而读书

  首先,用多少本书来形容你读书的经历,这种思路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如果认真读到书里,是完全不会在意今天读了多少页书,今年要读多少本书这些问题的。带着今天看了多少页这种心态读书,焦虑而刻板,很难真正把书读进去。 

  况且我们读书的目的应该是为了从书中获取知识,帮助自身成长,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而不是为了在书单后的每一项打上勾,证明自己已经看过,用一个勤奋坚持的姿态给自己打上 “心理安慰剂”。

  ❷ 没有系统书单,混乱地读

  一些人是在无穷的信息中找到一份书单,然后机械地朝着书单上的每一项,一本本看下去。或者哪天心血来潮,看到哪本书蛮感兴趣,书名不错,封面不错,看到书评合胃口,就买下。甚至更多人是为了消遣,心情烦闷了,买一些鼓舞的 “鸡汤” 求安慰;无聊了,买一些快餐品进行消磨时间。

  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确实读了一些书,但是读的东西信息杂乱,不成体系。回过头来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读到了什么,更别提把书上的东西学以致用。

  ❸ 不做读后思考,读完就丢

  最后的一点就是,我们读而不思。读完一本丢一本,顶多在书中一些有感慨的句子下面画画线。我们看似认真地读完了一本书,却无法真正汲取一些东西,变成自己的有效价值。一个劲儿地输入,却不能有效地输出。

  那么针对以上三点,我们该如何高效地读书呢?

  ◆读书目的论 ◆

  需要什么就读什么。

  我们要知道读书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提高我们自己,是根据我们的需要而读的。

  首先读书前要思考我们需要什么,缺少什么,为了什么?

  比如,在人际关系中受到了困扰,那我们就要想是什么事情让我们产生了困扰的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那我们该如何解决改善?

  经过思考,我们会得出结论,比如不懂人性,或者不会有效沟通,不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情商不足等问题,针对需要,我们就可以列出以下书单:《高难度谈话》《贝克》《人性的弱点》等卡耐基全集…… 那么我们可以根据这些问题,建立我们所需要的书单,针对性去读。

  ◆有效建立书单 ◆

  下面我就介绍两种建立书单的分类法:

  ❶ 根据需要

  刚刚在前文中提过,根据自己的问题与需要建立书单。根据自己的需要系统读书,还可以细化为工作类(对工作能力的提升有帮助的)、生活类(增强生活技能的)、个人管理类(时间管理、GTD 等等)。

  总有计划外的事情会出现,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不是吗?我们都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在做计划与安排时,我们通常不会排得过满,因为过满的计划一定是会因被打乱而失败的。这部分的列表是空白的,用来为还未出版的书或者突然闯进我们视野的好书做准备的。

  ❷ 根据作者建立链接

  我十几岁时读《挪威的森林》,书里面提到了很多名词都让我好奇:Beatles、菲茨杰拉德、塞林格...... 这些人是谁?为什么要写到书里?书里的人为什么这么热衷这些音乐家或者作家?我就不禁想要探个究竟。

  然后我就听完了 Beatles 的所有专辑。

  然后再回到村上春树,我觉得这个人写得很好哇,摘抄他写的话,听他听过的爵士乐和摇滚乐,然后,就去看他的其他小说了,《舞舞舞》《海边的卡夫卡》《且听风吟》…… 一系列看下来以后,逐渐了解了日本那个年代的历史以及村上的写作风格。

  沿着这个路径下来,我还会看理查德·耶茨、雷蒙德·卡佛,以及那个时期日本的其他历史小说和同时期的作家。这样一个链接阅读以后,我不仅对村上的写作风格有个深入的了解,还能对那个年代的背景有个体会,这样就形成了我自己的知识体系。

  ◆学会做读书笔记 ◆

  那么做读书笔记有多重要呢?我们先看下面的对比:

  1. 当你不做读书笔记的时候,阅读可能是这样的:

  过程匆忙简单,像是完成任务

  读完后就像没读过

  获得信息量杂乱有限   

  2. 当你做了读书笔记的时候,阅读可能是这样的:

  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节节奏

  清晰地知道书中讲了什么

  书中的内容为自己所用

  所以利用好读书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做到学以致用。

  如何做好实用的读书笔记呢?写读书笔记时,要注意以下三项信息:

  1. 读书笔记的分类

  2. 摘抄+评论

  3. 读后笔记

  关于读书笔记的分类,我是分成四类:

  第一类是自己的 “个人书单”,即自己现阶段所需要的书,我会自己抄在专门的笔记本上,在微博或者微信看到一些好的书评推荐,我也会立即分类抄在我的书单本上。

  第二类是思考摘抄本,在书中看到一些特别有感触的句子,一下子戳中内心的句子,很励志,很有道理的段落,我会专门摘抄在这本思考摘抄本上,甚至我会把很有感触的那一页剪下来贴在本子上,这本笔记本相当于我的”心灵鸡汤 ”,在我迷茫,低落的时候给我充电。

  第三类是好句摘抄本,即专门摘抄我认为写得很美很有味道的句子与段落。 

  第四类是读后笔记,类似读后感与总结,读完一本书,一定要写自己的收获与感触,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运用。

  至于摘抄在本子上的句子,我会在下面留两行。第一行,写自己的评论与感受,这个句子为什么好以及自己的理解;第二行,写自己的仿写,模仿这个句子练习写作 ,想想这个句子可以用在哪些地方,怎么用。

  读完一本书,要想有所收获,最后的总结读后笔记可以逼着自己去思考,这本书究竟让你汲取了哪些知识,该怎么运用到生活中。

  带着目的读书,建立属于自己的书单,有效地做读书笔记,经过这几个步骤完成阅读,你会发现你是真正地读进去一本书。改变我们的读书方法,从而带来思考方式的转变。

  ▲  ▲  ▲

  作者简介:

  高兴,热爱写作的文艺小青年+呆萌小屁孩,《新生大学》死忠粉,在都是学渣的大学里当学霸。文章多次在文学网站发表,也多次向《青年文摘》等文学杂志投稿。最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被大家看到,让大家有所收获。很感谢《新生大学》给我一个平台与机会,我在写作这条路上越挫越勇,一路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品质 读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