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如何提高英语水平

2016年12月20日09:53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问:硕士第一个学期即将过去,但还是感觉自己英文很难提高,尤其是写论文的时候。除了平时上课以及和同学交流,还有哪些提高英文的方法?

  答:很多同学以为,只要出国,有一两年的留学[微博]经历,英语自然而然地就会飞速提高。

  然而事实却相去甚远,即使硕士结束后,还是有不少同学面对外国人时不好意思开口。

  为了提高英语,相信很少同学都在出国前立志:要交很多英国朋友;流畅地用英文和同学交流;看英文书就像看中文一样……

  但同学们到了英国学校后就会发现,很多英国人都是不读硕士的,而中国同学真多啊,不由自主地最后还是会和中国同学们融入在一起。结果,说英文的机会只剩下在研讨会(seminar) 的时候了。

  该怎么办呢?

  所幸现在有很多网络开放课程,比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相当于数字图书馆,包含教育、社科、人文等各个内容,供全世界的求知者和教育者们免费享用,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名校的课程资源。

  学习英语的同时,还能顺便"充电",提高写论文、做报告,以及学习知识的新技能。

  比如Open Course Ware 就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网络课程平台。

  MIT通过此平台,逐步把全部课程的教学材料和课件公布在网上;edX也是一个大规模开放课程平台,由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联手创建,是给大众提供大学教育水平的在线课堂;还有现在非常火的TED talks,相信很多同学出国前就听说过,这主要是一个讲演平台,近10000个讲演将人生经历和专业成就相结合,强大的感染力鼓舞着听众的兴趣。

  增加听的机会是一方面,加强"说"是提高英文能力的另一重要点。

  很多同学都表示,平时和外国同学聊天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仅限作业交流、互相问好,没有大量口语练习的空间和时间。

  和外国人交流其实并不限于和同学。同学们可以注册一个联系口语的网站,比如conversation exchange,这里有很多想要学习语言的同学。

  注册完毕后,填写好自己所在地,想要学习的语言,并附上一段简历。然后寻找和自己一个城市,同时想学中文的英国人。

  选择好联系口语的对象后,给对方发一封邮件,如果双方都有兴趣面对面交流,可以约出见面,一小时说英文一小时说中文,效果非常好。

  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最好约在白天,以及公共场所。

  其实很多外国人学习语言来努力地一点也不比你少。曾有中国同学邀约一名英国人在咖啡馆见面,对方还带了课本和笔记本,一字一句的认真学习,把这位中国同学惊呆了。

  学习英语还有很多方法,比如众所周知的看美剧,看外国电影。

  一位在牛津大学读书的中国同学说,自己一般会将电影看三遍,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把字母挡住,直接听英文;第三遍记单词和句子,对于提高英语非常管用。

  虽然说语言只是工具,拿到文凭学到技能才最关键。但毕竟留学了一趟,学好英文应该是最基本的内容,不然岂不是浪费了这么多的经费和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语水平 提高 你问我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