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年薪3000万元 谁是“首富”校长?

2017年02月28日09:5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位“首富”校长一个人的年收入几乎相当于100个该校学生当年缴纳的学费(人均47276美元)之和,也相当于该校全职教授平均年薪(约20万美元)的23倍。

  2016年7月,“高等教育纪事”网站(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发布了《公立和私立大学管理层薪资报告》,把600所私立大学和250所公立大学的超过1200位管理者的收入做成了排行榜。其中,私立大学的管理者收入数据从2008学年开始统计,直至2013年;公立大学的管理者收入数据从2010—2011财年到2014—2015财年。因为公立大学的财年算法是从7月1日到次年的6月30日,而私立大学的财年是从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

  私立大学校长收入=金融人士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一位典型的私立大学校长,其总收入的73%来自基本工资,而600所私立大学校长的基本工资中位数约为30万美元。我们姑且照此推算美国私立大学校长的年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免税所得收入等)中位数约40万美元。这个收入是什么概念呢?纽约审计署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华尔街从业人员平均年收入达到40.48万美元。

  个中翘楚是谁呢?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Lee C。 Bollinger)以461万美元(约合3160万人民币)的年收入(2013年)拔得头筹。这位校长自2002年走马上任,2008年他的年收入尚且为123万美元,此后一路飙升。不过细看其收入构成才发现,博林格校长在2013年的基本工资约为100万美元,奖金约为40万美元。报告中没有详细描述其他收入来源是什么。不过据“高等教育纪事”数据库记者桑迪亚•坎布罕帕蒂说,校长们的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延税退休计划(Deferred Compensation,把一部分现在的收入放进退休投资计划,现在不用交收入税,退休后取用再交)。

  注

  据悉,纽约州特洛伊的伦斯勒理工学院院长雪莉•安•杰克逊一度成为新闻人物,她在2012年的薪酬达到令人咋舌的710万美元,其中包括旨在让她留任十年的590万美元延税退休计划。

  排在第二位的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艾米•古特曼,她的薪酬约为310万美元。她是年收入排名前十位中唯一的女校长。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三的尼都•奎贝恩,他所在的海波特大学(High Point University,也译作高点大学)是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综合类文科大学。福布斯网站称,该校在校学生4600人,在福布斯美国大学排行榜上排名第552位。2012年,奎贝恩校长的收入就已高达290万美元,其中包括220万美元的递延报酬。自2005年上任以来,奎贝恩实行了多项大规模的改革,监督落实了学术课程、学生生活和新设施建设方面的12亿美元投资,使学校教师数量翻了一番,在校学生人数也从当初的1450人增至如今的规模,学校球队在全美大学里成绩斐然。他总共为学校募集了2.75亿美元的资金。在一份声明中,该校理事会会长理查德•韦特表示,“奎贝恩博士取得的成果令人难以置信,怎样的薪酬都抵偿不了他的贡献。”

  注:校长“首富”的年收入水平与谁差不多呢?1992年出生的“维多利亚的秘密”超模卡莉•克劳斯(Karlie Kloss)2015年在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最赚钱超模榜单”以年收入500万美元排行第十一名。

  数据来源:高等教育纪事网站。

  虽然博林格校长拿了高薪,但是这笔钱与哥伦比亚大学2012—2013年的总花费(35亿美元)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在“校长收入:学校花费”这一比例的各个私立大学排名上,哥伦比亚大学还属于低水平(排名百分位只到18%)。再看另一组数字,我们还是不得不感叹这位校长收入之高——他一个人的年收入几乎相当于100个该校学生当年缴纳的学费(人均47276美元)之和,也相当于该校全职教授平均年薪(约20万美元)的23倍,尽管该校教授平均工资几乎是全美私立大学中最高的(排名百分位是99%)。

  “高等教育纪事”的资深记者杰克•史崔普林说,校长年薪水涨船高,主要是“同侪间互相攀比”的原因。不过,与其他“江湖地位”接近的名校校长相比,博林格足以傲视群雄。哈佛大学的福斯特校长2013年收入不到100万美元。以哈佛大学惊人的39亿美元预算或高达300亿美元校务基金来与其他学校比较,福斯特的薪酬显然是偏低的。据悉,管理哈佛校务基金的经理人年薪都超过了500万美元。而福斯特校长此后是否会收到高额的递延报酬尚且不得而知。

  令人惊讶的是,博林格校长居然不是哥伦比亚大学里年收入最高的人。2013年,他输给了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皮肤科教授西维斯,后者年收入高达484万美元(其中约300万美元来自基本工资),更不要说其2012年的收入超过530万美元。全校收入前20位的名单中,除了个别属于学校管理层,其他几乎都是医学教授或者投资负责人。

  图 美国著名私立大学校长2013年收入排名

  注:被统计的管理者中以学校校长为主,包括临时校长。如果在一年中某校正好遇到校长换届,或者某位校长在职不满一年,这些情况都会被以*标注。

  数据来源:高等教育纪事网站。

  公立大学校长年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美国公立大学校长的总收入有89%来源于基本工资。据统计,2015年公立大学校长的基本工资中位数为38万美元,我们姑且算总收入中位数与私立大学校长几乎相当。然而,高收入群体则逊色得多。

  排名首位的是雷努•卡托尔,2008年起她就任休斯敦大学校长,2014—2015财年她获得了130万美元的薪酬。其中包括7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20万美元奖金和40万美元的递延报酬。卡托尔校长与百事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英德拉•努伊一同被看作美国印度裔女性移民的杰出代表。

  俄勒冈大学前任校长迈克•高特弗雷德森名列第二,收入为121万美元。他已于2014年8月离职,因此收入中包括了94万美元的离职补偿金。高特弗雷德森现在正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法学院担任犯罪学教授。

  迈克尔•杨在2014—2015学年获得的薪酬总和为113万美元,排名第三位。这还包括了他就职得州A&M大学校长获得的80万美元奖金,奖金在薪酬总和中的比例高达70.6%。之前他曾任华盛顿大学校长。

  华盛顿州立大学前校长埃尔森•弗洛伊德在全美公立高校校长中排名第九。然而,弗洛伊德因结肠癌并发症于2015年6月病逝。在他临终前不久,该校校董会还批准给他大幅加薪。

  单拿雷努•卡托尔和她所在的休斯敦大学来看,卡托尔校长一个财年的收入相当于150位该校学生一年学费(8605美元)之和。不过公立大学学费本来就低,所以这个比例并不十分惊人。校长与教授薪水差距也比哥伦比亚大学这样的私立名校小得多。卡托尔校长的年薪约为该校教授平均年薪(13.7万美元)的9.5倍——这几乎是公立大学校长与教授薪资比中最高的。

  注:被统计的管理者中以学校校长为主,包括临时校长。如果在一年中某校正好遇到校长换届,或者某位校长在职不满一年,这些情况都会被以*标注。

  数据来源:高等教育纪事网站。

  公立大学里,谁能比校长收入高?

  先看雷努•卡托尔,她在2014—2015财年的收入是该校排名第二的开尔文•萨姆森的两倍还多。后者是该校篮球队主教练,年收入55万美元。该校排名前六位的名单中,除了一位校长、一位物理学教授和一位工程学院院长外,其他三位都是运动队教练。

  拿了高额离职补偿金的高特弗雷德森在俄勒冈大学只能屈居2014—2015财年的第三名。作为老牌体育名校,俄勒冈大学拿出巨额资金用于聘请优秀教练员和训练球队。该校橄榄球队总教练马克•赫尔弗里希拿了310万美元年薪。男篮主教练达纳•阿尔特曼年薪也是近200万。不过他们还远远不及杜克大学男篮主教练迈克•沙舍夫斯基,后者年近古稀,年薪已是千万美元,同时他还担任美国梦之队主教练。他是西点军校毕业生,曾经在杜克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上演讲。俄勒冈大学收入前六名中除了一位校长、一位体育总监外,其余都是运动队教练。

  迈克尔•杨的收入和得州A&M大学橄榄球队主教练更是没法比。凯文•苏姆林教练年薪几近410万美元。该校女篮主教练克劳迪娅•布莱尔以130万美元年收入列该校第二。得州A&M大学与俄勒冈大学一样,收入前六名中除了一位校长、一位体育总监外,其余都是运动队教练。

  链接

  校长或教职人员拿高薪并非美国大学独有。据悉,香港高校的校长近年的年薪几乎都在400万元(港元,下同)以上。实际上,除了校长外,香港八大高校近年的高薪教职员人数也持续大幅膨胀。根据香港八大高校财政数据显示,2012—2013学年各校年薪逾180万港元(约为人民币144万元)的教职员共达993人,相比之前一年大增近23%。

  香港大学有273名“高薪族”,属八大高校中最多的,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则分别以227名及220名紧随其后。此外,根据年薪计算,香港大学目前有17人的年薪在405万元以上,而香港理工大学则有1人获600万~615万元薪酬。(《南方都市报》,2014-07-1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