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46年柳传志一直在教子女2件事

2017年02月16日15:3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这个社会很奇怪,自古明训都是“子不教,父之过”,父亲在家庭教育中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可现实是,我时常听到妈妈们的抱怨,说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父亲或许因为忙着事业,子女教育的重任往往更多由母亲承担。

  帮助各位父亲更好地陪娃,这或许是我这个号最大的价值。其实我一直也在思索,身为一个父亲,我最应该教会孩子什么?是教孩子好好学习吗?是教孩子学会思考吗?是教孩子善于社交吗?……看起来是,但看起来却也都不是。

  直到刚才,我听了董卿在《朗读者》节目中采访柳传志的一段,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之前想的都太局限和狭隘了,只有先教会孩子两样品格,其它所有的东西才会有意义!

  1、教孩子什么?

  董卿这次邀请柳传志做客《朗读者》节目是有原因的,因为就在十几天前,柳传志的儿子柳林在46岁的“高龄”终于结婚了,柳传志兴奋地在婚礼现场做了一个长达9分多钟的演讲,讲了他和柳林的故事,介绍了他的育儿经,当场听哭了不少人。

  总结下来,柳传志对孩子的教育最重视两点:

  1。 正直

  正直是柳传志父亲留给他的最大财宝。当年柳传志想报考飞行员,各项指标都非常完美,但就因为舅舅是右派分子而最终被拒,他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从小的梦想就这么破灭,而且看不到任何挽回的可能。

  可是他的父亲安慰他说:

  “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不管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

  父亲的这句话,在柳传志内心涌起了一股暖流。日后的日子里,无论经历多少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每每想起父亲那句话,他都能坦荡应对。

  等自己有了孩子,柳传志也将“正直”这两个字传授给了他们。正直的信息量很大,它包含忠诚孝顺、光明磊落、热于助人。比如在儿子小的时候,每每冬天存储大白菜、搬蜂窝煤这些脏活重活,儿子都会帮着父亲一起干,邻居需要帮助,儿子也会义不容辞地搭把手。

  所以柳传志看人的时候,有两个标准,叫“既要看前门脸也要看后脑勺”,前门脸指的是这个人的业绩、能力,他要给人看的地方;后脑勺是人的品行,一般考核不到的地方。

  对儿子的“后脑勺”,柳传志相当满意,因为柳林善良、忠厚、孝顺,对朋友讲情义、重承诺,很好诠释了“正直”的含义!

  先学做人,后再立业——这是我在柳传志身上学到的第一点。

  2。 融通

  其实,关于“融通”,柳传志的父亲并没有教他这一点,但这是柳传志这70多年来的经验总结。

  柳传志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曲折,他曾经花了8年时间上山下乡种水稻,他曾经因家庭成分和梦想的专业无缘,他曾经和自己最亲密的战友倪光南闹得水火不容 … 但正是他学会了妥协和融通,才一次次地客服了困难。

  凌志军在《联想风云》中对柳传志的有一个精妙的描述:

  “在柳传志的所有智慧要素中,应当说最精妙也最具深意的东西就是‘妥协’。他在顽强地改变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东西时,也有足够的胸怀去包容那些他不能改变的东西,然而还有最重要的,他有足够的,智慧去分清什么是自己。能够改变的,什么是自己不能改变的。”

  所以,柳传志反复告诫子女,要懂得融通,也就是说“有理想而不理想化”。未来世界充满了变数,更多的不确定性等着下一代,所以,子女们必须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来面对未知的未来。

  实际上,“融通”这一点是我们很多家长所忽视的,很多孩子太执着于“我想要”,而从来没想过“如果没有得到该怎么办”,有一些孩子因为得不到而郁郁寡欢,甚至做出伤害自己或者他人的事情。

  教会孩子融通,其实就是教会他们辨别什么是自己可以达到的,什么是自己没法达到的。对于可以达到的,可以积蓄力量,修炼内功,努力争取;对于没法达到的,可以包容失败,学会放弃,尝试一个小一点的可以实现的目标。

  只有学会蛰伏,才能破茧成蝶——这是我在柳传志身上学到的第二点。

  2、如何和孩子相处?

  董卿问了柳传志这么一个问题:“那么严格的一个父亲,跟孩子的关系怎样呢?”

  柳传志笑了,说他跟孩子30%是朋友,30%是同学,40%是家长。他透露了一个秘诀,说如果想要孩子听话,靠父对子的那种威严没用,必须要学会跟孩子做朋友!

  有一次,儿子上大学的时候学会了抽烟。老婆没辙,就交待柳传志把孩子好好训一顿。

  可是柳传志很反对,他觉得不能这么直接地批评儿子,因为撕破脸皮只能适得其反。

  于是他跑过去跟儿子谈,说,“你如果能把烟戒了,那我会高看你,觉得你了不起!”

  结果,儿子真的为了赢得父亲的那份尊重,没几天就把烟给戒了!

  其 实,父亲是孩子心中的偶像,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亲的认可。我家憨憨每次完成一个作品,都会兴冲冲地跑到我这里给我点评,目光里充满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得 到我的赞扬。我能理解憨憨的这种心情,因为我也是一个儿子。每次看到他的作品,我都以一个朋友的角度去点评一下哪些做的好,哪些还欠缺一些,如果提高的 话,怎样才能提高。而且小家伙听得都很认真。这种效果可比大声训斥要好上一千倍!

  和孩子做朋友!和孩子做朋友!和孩子做朋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父母,特别是父亲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

  和孩子做朋友,教会他们正直和融通,这是柳传志46年以来的育儿心得,也是柳传志分享给我们这些父母最大的启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柳传志孩子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