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男和两个女儿同时爱上阅读

2018年01月25日15:2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杰米与2个女儿一起爱上读书的故事

  前言

  我们必须保证孩子的早期阅读经历一点都不痛苦,只有这样,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他们才会愉快地回到阅读之中。但如果这段经历反反复复充满痛苦,那么我们最终培养出的只能是学校阅读者,而不是终身阅读者。            

  ——《朗读手册》(The read-aloud handbook)

  杰米是我先生同实验室的技术员,他有两个女儿,分别是9岁的Jessica和7岁的Emily。杰米爱好户外运动,当他游泳、滑雪、徒步旅行时,总是带着两个女儿。因此,Jessica和Emily也成了户外运动的爱好者。

  有件事儿让杰米高兴不起来——Jessica和Emily总是不能完成老师要求的“阅读作业”,因为她们根本就不喜欢老师要求读的书,更讨厌写读书报告。一次聚会上,大家聊起孩子读书的事儿,有人向杰米建议找老师谈谈,也许能改变孩子们厌恶读书的局面。

  一天,杰米送大女儿Jessica参加学校活动时,正好见到了她的老师。出乎杰米预料的是,老师先问杰米:“你休闲时读什么书?”面对这个问题有些尴尬,因为杰米平时基本上不阅读。

  老师从阅读的重要性开始谈起,说道:“阅读不仅仅是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和增长知识,也培养孩子与人沟通和表达自己意见的能力,对她们的未来会有很大的影响。”

  了解到杰米的个人爱好和他们热衷的家庭活动,老师建议他:

  • 要像带着女儿们做户外运动那样,带着孩子们读书;

  • 先从阅读运动书籍开始,引导孩子们开展家庭阅读活动。

  具体从哪里开始呢?杰米想起自己曾在一次滑雪中扭伤了右大腿的肌肉,治疗了很久才恢复。如何能在滑雪时保证人不受伤呢? 为此,他向孩子们提议:是否我们能到公共图书馆找些防止运动受伤的书籍看看?Jessica 和Emily欣然同意爸爸的建议。于是周六的早上,他们一起去图书馆找书。

  杰米后来跟我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去市图书馆,查找读物的程序一点儿不知道,都得问工作人员,这令他很尴尬。但杰米也说:“我补上了人生的一课,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和作用,也为女儿们开启了一课。”

  最让杰米高兴的是,通过阅读,孩子们了解了如何在户外活动前做预备活动,来减少运动中受伤。图书馆里大量有关户外运动的书让两个女孩大开眼界,她们顺便借了不少带回家阅读。

  几个月后的一天,大女儿Jessica的老师打电话给杰米,告诉他Jessica写了一篇读书报告,并且作为《最佳阅读报告》展示在学校的校刊上,祝贺杰米为女儿们的快速成长打开了一扇门。

  Jessica的这篇报告讲述了她通过阅读游泳训练教材,向教练提出修改自己的训练计划。得到教练认可后,她实施了新的训练计划。在近期的测试中,她的百米自由泳成绩提高了0.7秒。

  美国著名进步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说过:“教育要始于学生的兴趣,但并非终于学生的兴趣。” 这中间的转换要求的是成年人对孩子兴趣的引导和指导。接孩子的兴趣,把他们引进学习的殿堂、读书的圣地,陪着他们不断深化学习和成长,最终达到健康发展、自主自立、展翅高飞。

  杰米的故事给我们以鼓励:

  • 即使不爱读书的父母,也能从兴趣出发,帮助孩子培养阅读爱好;

  • 结合阅读,可以在宽度和深度上拓展孩子的兴趣,比如Jessica通过阅读、思考和实践,提高了自由泳成绩;

  • 为了陪孩子读书,自己可能也会发现读书的乐趣。

  接孩子的兴趣,首先是要了解他们的兴趣,并且发展他们的兴趣。与其只是责怪孩子不爱读书,父母们可以向杰米学习:

  • 第一步,陪孩子玩,培养孩子的生活兴趣;

  • 第二步,引导孩子阅读与兴趣有关的书籍。

  孩子的阅读爱好起源于有兴趣的读物,从兴趣出发,培养读书爱好是最好的切入方法。一定要帮助孩子摆脱读书只是做作业的手段,否则,永远不可能培养出一个真正的阅读者。

  读书不应该是逼迫的,更不应该是痛苦的。它是获取知识的途径,更是生活必需的娱乐之一。作为父母,培养孩子至少一项生活乐趣,并顺着这项乐趣培养读书的爱好和习惯,不但有助于他们当下的学习,更为他们将来热爱生活、享受人生埋下了一粒种子。

  本文由刘京秋原创,授权“向日葵国际教育”独家发布。刘京秋,美国东华盛顿大学教育系终身教授,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图书馆杰米读书兴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