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住房负担越来越重

2015年05月11日11:02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相对于中国的房价,美国房价与美国人平均收入相比,还是比较合理的,但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回升,有些地方甚至超过2006年房价顶峰时的水平,美国中产阶级是否负担得起房子的问题再度凸显,尤其是在旧金山、纽约、洛杉矶、华盛顿这样的大都会地区更是如此。

  美国家庭目前的中位年收入是51000多美元,而美国人购买4年内新建房子的全国中位价格是23.5万美元,也就是说以中位收入而言,美国家庭不吃不喝4年半就能买得起新房子,但在我上面说的大城市,基本上房子中位价格都在50万美元以上,当然这些地区的家庭收入也会高一些,买一个中等价位的房子大约相当于需要中等收入家庭8、9年的全部收入。

  美国房地产界有个通行的标准,即每月按揭还款额不能超过家庭总收入的30%,才叫买得起房子。根据这个标准,美国房地产专家分析,全美40个主要城市所出售的中等价位房屋仅有41%夫妻中等双收入家庭可负担得起,而对于只有一人有收入的家庭,负担得起住房按揭的仅占10%。实际上全美至少有15%的拥有中等价位住房的家庭每月按揭还款占家庭收入的比例超过30%。

  专家表示,美国房价已连续两年涨幅超过13%,与此同时,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的家庭中位数收入在25年里几乎没有变化,中产阶级成为这一状况的受害者。过去一年多,中产阶级住房负担能力持续恶化,房价上涨远快于收入增长。2013年房价上涨了近9%,但经通胀调整后的家庭中位收入仅上升了1.3%。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一些地方抢房现象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使得一些地方房价大涨,远超出了低收入家庭和首次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另外一个影响中产阶级住房负担的因素是,目前按揭贷款30年固定利率上涨至约4%,高于前年的3.3%,从而降低了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哈特研究中心所做的“住房问题调查”发现,2012年到2014年之间,52%的美国人曾为了支付房租或按揭贷款不得不在工作、退休储蓄、医疗保健以及信用卡债务等方面做出牺牲,有些人甚至不得不搬家到不太安全或学区较差的地方。

  美国与中国一样,沿海地区比内陆地区房价贵,一线城市比二三线城市房价高得多。像克利夫兰、匹兹堡、圣路易斯、辛辛那提、底特律等中部城市,只要年收入达到3万多美元即买得起一个中等价位的住房,而生活在波士顿、洛杉矶、纽约市、圣迭戈和旧金山的居民则需要赚8万到14万美元的年薪才能拥有中等价位的房子。不过要注意的是,像克利夫兰、底特律这样的城市,因为产业没落,存在大量破败的房子,价格极其便宜,拉低了这些城市的中位房价,即便这些地方部分地区房子便宜,能负担得起,也不值得去购买和投资。

  数据显示,旧金山、圣迭戈、洛杉矶所在的加州是买得起的住房最紧缺的州,加州有8个大城市夫妇中等双收入家庭都可能买不起一栋中等价位的住房,而房价相对于中间收入最便宜的是哈特福德、里士满、费城、亚特兰大、明尼阿波利斯等所谓的美国二线城市或一线二等城市。

  研究发现,目前80%以上可负担得起的待售房屋分布在中西部内陆地区,而在东西海岸的纽约和洛杉矶这一比例为四分之一,旧金山更低,为七分之一。

  一些美国人似乎已开始给美国梦降温。近43%受访者在哈特研究中心的“住房问题调查”中表示,拥有一个家不再是“很好的长期投资,也不是积累财富和资产的最佳途径之一”。超过半数的人表示购房不再具有吸引力。对于租房者,尽管他们中70%希望有自己的家,但58%认为租房者与有房者在实现“美国梦”方面一样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中产阶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