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会有2万余家百年企业?

2016年03月17日11:03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来北京采访中国两会之前,我去了浙江采访。由于全球航运业的不景气,曾经作为浙江制造业巨头的造船业,陷入了艰难的困境,多家造船企业破产。即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在舟山投资的一家日本造船厂——常石集团,却依然是订单不断,而且还不需要借银行一分钱。

  我感到很好奇,为什么常石集团可以成为“不倒翁”,而中国的造船厂成了“倒翁”了呢?我想起了2013年我去日本福山市采访常石集团总部时的情景,公司董事长神原眞人告诉我几句话,第一句是:你的眼睛必须看到三年后的国际市场;第二:你的嗅觉必须闻出明年的市场味道;第三,你的钱包必须装满2年的开销。

  这三句话,其实也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备战备荒”。它告诫人们:要时刻关注和警惕国际市场的任何变化,并作出超前的预测。有钱不乱花,留作粮荒时。

  常石集团已成为日本的第三大造船企业

  所以,常石集团只做本业的事,一不被房地产诱惑,二不被“互联网+”引导,创业99年来,只做一件事:造船。

  我把常石集团的这一种企业文化,称之为“工匠精神”,锲而不舍地、精益求精地认真去做一件事,不以追求高回报高利益为核心目标,不求一时辉煌,但求长久拥有,相信酒香不怕巷深,诚信与品质是一切事业的保证。

  常石集团的这一种企业文化,让三代经营者始终沉静于传统的制造产业,并因此成为该行业的风向标,能在暴风雨来临之前,提前进入避风港而不受摧残。长期的积累,已经使得这样的“工匠企业”对于市场有着特别的敏感和迅捷的判断。

  说到日本的“工匠”,大家也一定会想起银座大街的地下一楼一家不起眼的寿司店,店主叫“小野二郎”,生于1925年,今年已是90歳高龄,一辈子捏寿司,已经捏了70多年。店里只有10个座位,但是却是米其林三星店,2个月之前不预约,绝对跨不进这家店。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与安倍首相慕名前往品尝,让世界认识了这一位顽固的老头。

  就这么一间小小的寿司店,小野老先生硬是把它做成了世界名店。

  在中国人的概念中,如果一家子,爷爷是开拉面店的,儿子是必须考上大学当干部,而生下的孙子如果不去海外留学[微博]。那就是“没出息”,必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才能体现家族的兴旺与荣耀。

  也正因为这一种思想的作怪,爷爷绝对不会要求孙子来继承家业,而孙子也很少看得起爷爷的这一份手艺。“继承家业”往往被理解成“继承官业”、“继承富业”,而不是继承技艺。传承的缺失,造成了技艺的流失。而技艺的流失,也就造成了文化的流失。谁都懂得这一个道理,却谁也无意去继承没有社会地位、发不了大财的“家业”,譬如做拉面、譬如捏寿司,譬如做雨伞、修皮鞋。

  这位老先生车成的棒球杆,根据选手的身高、手形和运动习惯而微妙加工,世界名将都以拥有他的作品为荣。

  日本为什么有2万2000家百年以上企业,而中国只有5家呢?因为日本百年企业的子孙都以家业的历史与祖传技艺为荣,并代代相传。小野大爷的儿子就是继承父业成了一名“寿司工匠”。但在中国,这些“下里巴人”的行当往往被看作是“无能者”谋生的手段,无法引起人们的尊重,自然也没有人想着去传承。

  今年的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写进了“工匠精神”,发出了“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呼吁。

  但是在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在谈到“工匠精神”时,往往强调了开办职业学校,培养“工匠”的重要性,却忽略了培养“工匠”的社会环境,以为培养一批职校学生,就可以培养出一批“工匠”。如果一个社会继续浮躁下去,房价继续飙涨,学历继续成为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称,那如何让年轻人沉下心来去兢兢业业地学做“工匠”呢?这是关键!

  更重要的还有企业。一家企业不专心于做好本业,而靠玩资本游戏,靠炒房地产寻求一夜暴富。今天开快餐店,明天改成卡拉OK,它就根本谈不上“工匠”两字,更谈不少“百年”之梦。

  一个“工匠”,一定是一个忍得住寂寞、抗拒得了诱惑的人。一定是兢兢业业把工作当事业的人,也一定是具有“有饭吃就行”这样特殊情怀的人,它是一种“品味”。培养一名博士生容易,但是要培养一名“匠人”很难。因此,培养“工匠”的最大前提,是必须去除社会浮躁和功利。不去除这一浮躁和功利,中国就不可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理由很简单:浮躁让人沉不下心来。自然,也难以渴望百年“工匠企业”的诞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企业 工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