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台北袖珍博物馆:唤醒心中的童真世界

2014年12月09日16:07   教育专栏  作者:nika  

  台北袖珍博物馆是亚洲首座专门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的博物馆,全馆陈列了近30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其中包括的袖珍零配件更是不可胜数。博物馆内主要有呈现整座建筑内外布置的娃娃屋(Dollhouse),还有各种房间精致写照的梦幻屋盒(Roombox),当然还有一些趣味创意的主题作品,比如馆庆时候由博物馆自行制作发表的展品。这里精巧的艺术品,大到建筑物体小到书桌上的钥匙,大多依照1:12的缩小比例制作,并且大多是真是材质制成。参观的时候,我可以清楚地看到1.8寸的小电视真的在播放节目;而1公分高的酒瓶也是装着真正的白兰地;邮票大小的油画是由真正的油彩绘画而成。这里的一切无疑不是实物实材缩小制成,倾注了每一个作者的心血,带给观赏者身临其境的梦幻感受。

  袖珍博物馆旅游贴士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建国北路一段96号B1

  电话:(02)25150583

  营业时间:周二~周日 10:00-18:00(售票至17:00)

  票价:成人NT180 儿童NT100 团体(20人以上)9折

  馆内禁止饮食;

  摄影爱好者小贴士

  馆内可以摄影,但是不可使用闪光灯及脚架。

  馆内展品均有玻璃外罩,可以考虑使用CPL;但由于展品内部光源较弱,所以CPL可能会影响进光量进而降低画面质量。

  卡片和单反都能拍出好片子,但是对ISO的要求可能会要高些,需要1000-3200,个别景观可能要到6400甚至更高。

  如果是用单反,可以尽量选择大光圈防震镜头,焦距上选择17-40拍摄馆内陈设和一些大型建筑,50mm或100mm定焦可以拍摄建筑内的微缩细节。 

  如果可以最好保存RAW,方便后期调整一些光线和白平衡方面的瑕疵。

  袖珍博物馆,是我最喜欢的博物馆之一。以前提到博物馆老是想起自然啊、科学啊、历史啊这些严肃的东东,但是台湾有很多不那么严肃的博物馆,既增长见识又让人感到欢愉,袖珍博物馆就是其中一个。

  ▲给护照盖个戳儿  第一次造访的话,不妨在买票之余再带一本这里的“护照”,可以在馆内的建筑物前盖章留念。这里买票不是进出一次,而是把章盖在手上,一天之内都可以进入参观,相当人性化。

  ▲进门右手就是芭比娃娃,正中间是加州玫瑰豪宅 

  ▲一个小女孩收藏娃娃

  ▲一整柜的锡皮玩具

  ▲法国名邸 

  ▲英国皇家阅兵大典 

  ▲西欧商店街    这里我一共来了两次,第一次是一个月前,来的太晚,很多都没有看到没有拍全就要闭馆了,所以才有了这第二次的拜访。里边的建筑都是旧时光再现,加上馆内悠扬的复古音乐,让我仿佛穿越回到了过去的某个年代。作品中精致的家居用品摆设、惟妙惟肖的人物动作表情,像是在静静地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爱丽丝梦游仙境

  ▲格列佛游记

  除了现实中曾经存在和仍然可看到的缩微建筑之外,还有很多以童话故事为原型制作的展品,包括著名的白雪公主、杰克与魔豆、格列佛游记、匹诺曹、爱丽丝梦游仙境等,真的不记得上次看这些童话故事的年纪了——好像我一直在着急成长,却在一天天的忙碌中丢掉了很多童年时代的快乐和童真。

  ▲长长的梦幻屋盒走廊 

  馆内的客人不多,大家都是静静地看,偶尔会有情侣路过,听到台湾女孩子娇滴滴的惊呼:“好可爱耶,好想住在里边耶!”(具体腔调参考台湾小清新电影中的台词)

  也不知道最近是什么情况,台湾的天就没怎么晴朗过,再加上地方不大,经常“全台有雨”。在家里蹲了N天等晴未果后,我开始搜罗台北哪儿有雨天能逛还能拍照的地方,袖珍博物馆就是这样被我关注起来的。如果来台北自由行又不幸赶上了下雨,倒是不妨来到这个缩微世界一窥究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博物馆 袖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