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口述:全职妈妈是个好景不长的职业

2014年12月02日14:39   教育专栏  作者:张勤  

  经常看到有宝妈说,为了孩子当上全职妈妈,孩子上学后再找工作发现自己已经OUT了,好工作被更年轻更有活力的年轻人牢牢地占据着。

  其实,全职妈妈是个有些尴尬的“工作”,这个工作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不管妈妈多努力,多优秀,都要经历从完全被需要到逐渐被排斥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长,也就五六年的样子。

  对0--3的孩子来说,母亲就是他们的天空和空气,他们24小时粘着你,吃喝拉撒要你包办,他们会变着法地求你,要挟你不要上班和他一起玩耍。但是,过了三岁以后,这种情况就有了改善,他逐渐有了很好的小伙伴,他们玩得很好,经常会喋喋不休地跟你分享他们之间的快乐。到六七岁上了小学开始有自己的生活和爱好时,他们开始选择性的邀请你加入其中,不过,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已经不那么依赖妈妈了,有时甚至会嫌妈妈唠叨个没完。比如同一小区里的果果小朋友,刚上小学三年级,也就八九岁的样子,妈妈外出去超市或者朋友聚会,她都拒绝接受邀请,更愿意待在家里,看看书,看看电视,她觉得和大人在一起没意思。

  这种失落感应该会让人觉得很糟糕吧,毕竟从一个十分重要的人逐渐变成个让孩子厌烦的老妈子不是什么好的体验,谁愿意一无是处呢。更糟糕的是,当全职妈妈在孩子那里倍感失落后,在职场上也错过了很多机会。

  欢欢五岁,妈妈全职带她前是超市的收银员,现在欢欢上幼儿园中班,妈妈希望能在小区里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但是,由于每天下午四点半得接欢欢放学,周末又要陪孩子不能工作,所以找了一年多也没有成功。现在白天孩子上学后她就和小区的老太太们在活动室里打打牌。

  这是我最怕的,全职妈妈不是终生职业,孩子需要你时正是最好的年华,精力旺盛,正是职场积累的黄金期,等孩子不那么需要你时,这个积累期已经被错过去了,三十多甚至四十岁的人重返职场打拼一回,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由于我无法忍受每天见不到宝的思念,大宝八个月时我换了一份待遇差很多但是不用坐班的工作,边晚上熬夜工作边体验当全职妈妈。

  每天在小区里带宝玩,认识了很多全职妈妈。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老家不给力,把孩子交给保姆不放心,当全职妈妈是迫不得已。

  开心是个两岁的小姑娘,精力超级旺盛,白天只睡一个午觉,睡着后妈妈还得在旁边拍着,不然就一个跟头爬起来不睡了。开心妈妈说,自从生完孩子,她就辞职在家当全职妈妈,两年里基本上没看过电视,晚上爸爸下班回家她才能歇息片刻。她说:“带孩子比上班累多了。”

  完全以孩子为中心,吃喝睡玩全程陪同,没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每天只面对孩子和永远做不完的家务,远离职场和一切新潮的理念,此前在职场上的知识积累和人脉积累全部无效,渴望进步的念头与被社会抛弃的危机感时常搅合在一起,这使人经常处于纠结的糟糕状态里。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但是,当孩子慢慢长大,不完全依赖妈妈的时候,那种失落感更让人难以忍受。

  宝不那么依赖我后,我辞掉不坐班的工作换到坐班工作,也经历了请保姆、孩子不适应经常生病的各种难,现在挺过去了回头想想,多亏了有爸爸妈妈帮忙,否则的话,生了俩宝还想继续工作,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就我而言,为什么再难也要坚持工作呢?基本上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缺钱,赚钱的脚步不能停,这是不能当全职妈妈的第一动力。如果我有工作,付完保姆工资后仍有余力支付当月的日常开支,老公的收入就成了每月固定的存款。如果我成了全职妈妈,那三四年之内我们是不可能有存款的。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各方面的开支都在增加,没有存款显然是无法保障的。

  其次,当了妈妈后对自己还有那么一点点上进的要求,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母爱泛滥。别人在年终盘点时通常会说这一年怎么努力,怎么一帆风顺,赚了多少钱,结交了多少大牛,业务上又有多少进步,旅游了多少地方。别人侃侃而谈,全职妈妈只能在心里默默盘算,这一年除了宝宝长高了三厘米还有别的收获吗?而宝宝长高这件事不是应该归功于他自己吗?这么说来,全职妈妈这一年的收获真是乏善可陈,没什么进步了。

  最后,我在不坐班的两年里,太知道全职妈妈的不易了。疼爱孩子,陪伴孩子成长的信念一天天在这样的纠结中被打磨,累,烦,熊孩子再是个罕见的淘气鬼,妈呀,全职妈妈的活儿不好干啊。

  相反,始终在工作,孩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但是妈妈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工作中的妈妈带给孩子的始终是最新鲜的教育理念和积极的心态,伴随着孩子的长大,妈妈也在成长和进步,工作之余的全程陪伴让我们双方的感觉都不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啃老 全职妈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