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百所重点中学网站:北京101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5:22   新浪教育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互联网时代获取各地中学信息的最直接途径是中学的网站。对于中学来说,网站是很好的宣传平台。新浪教育中小学频道特地推出“2010年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将从页面美观度、访问速度、内容丰富度、更新频率、网站互动性五个方面点评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最后评出“2010年全国十大网站最优中学”,欢迎点击此处参与投票

  以下为北京101中学网站截图,点击此处进入北京101中学网站

北京101中学网站截图
北京101中学网站截图

  北京101中学简介:

  北京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点中学, 北京市高中示范校。近年来,学校获得许多荣誉称号:北京市校园环境示范校, 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 北京市电化教育优类校, 北京市科技教育先进校,北京市艺术教育示范校,全面育人办有特色校, 全面育人培养学科特长生显著校, 全国群众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学校还荣获北京市科技教育最高奖金鹏奖, 北京市艺术教育最高奖金帆奖。

  北京一零一中建校于1946年,当时在张家口,叫做张家口市立中学,后因国民党三面大举进攻张家口,与回民中学、女子中学全体师生撤离,并合并为晋察冀边区联合中学,然后演变为华北育才中学,最后迁至北京,与师大附中合并,定名北师大附中二部,最后迁于现址,定名为北京一零一中学,原师大附中二部改为今天的北师大二附。北京一零一中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1955年,学校定名为北京一零一中, 郭沫若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并释其含义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为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建校近60年来,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1953年,周恩来总理到校视察, 对防止干部子弟特殊化及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周总理告诫同学:“你们是无产阶级的后代”,不要做“八旗子弟”(转引自《周恩来教育文选》);1965年,刘少奇主席就王一知校长半工半读的请示作出批示;1996年50周年校庆时,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分别为学校题词:“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培养造就时代新人”,“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全面贯彻教育方针”;2003年,在吴仪、陈至立等同志陪同下,温家宝总理亲临学校视察, 详细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同学们将来作事业上的佼佼者。2005年7月和9月,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两次到学校视察指导,对革命传统教育、体育、艺术教育等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艰苦奋斗,要与劳动人民接触,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近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按教育规律全面育人,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其中,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劳动模范、 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人, 特级教师10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0余人。先进的办学理念,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教育改革,使学校获得高质量的办学成果:重点大学升学率90%以上,有6位同学先后获北京市高考状元。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市区学科竞赛, 以及国际国内的中学生体育比赛、艺术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培养的3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党的十六大当选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中,有6人毕业于北京一零一中,有4人担任着党和国家领导职务。此外,还有不少人担任了省部级和大军区的党政军主要领导工作,许多人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

  一零一中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旋律,主动发展型德育工作独具特色。一大批学生成为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一批学生光荣入党。以“创设情境、激发感情、主动学习、主动发展”为原则,积极探索必修课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分层次教学和分课型教学的改革。课堂教学优质高效,群体性学科教学特色突出,高考普通本科升学率达到或接近100%,重点本科大学升学率90%以上,有4位同学先后获北京市高考状元。形成了开放的、个性化的选修课课程体系,近70种选修课程资源丰富,分为人文类、科技类、艺术类、实践类等四大类别,真正为学生能力发展和个性发展搭建起多元化的课程平台。2001——2005年,在学科竞赛中,学生获得全国特等奖1人,全国一等奖125人,二等奖111人,三等奖176人;获得北京市一等奖123人,二等奖144人,三等奖167人。

  科技教育、竞技体育、艺术教育全面发展,取得优秀成绩。2001——2005年,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共获得国际和全国竞赛10金、8银、1个特别奖、2项提名奖、2个英特尔英才奖、4个市长创新奖、1个北京市中小学生金帆奖和3个北京市中小学生银帆奖。参加生命科学课外活动小组的学生90%升入重点大学。2004---2005年,学生在体育竞赛中喜获丰收,在田径、游泳、武术等项目中,获得世界中学生冠军1项,获得全国中学生比赛34金27银21铜,获得北京市比赛38金43银30铜,区级比赛金、银、铜牌近80枚,打破或改写北京市中学生记录5项次的优异成绩。学校排球队、棒球队、艺术体操队成绩在北京市均处于领先水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丰厚,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特长生,连年获得全国、北京市中学生艺术比赛大奖,2005年金帆交响乐团获得第34届维也纳国际青年音乐节交响乐比赛第一名。 建校6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其中有许多毕业生后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和国将军、蜚声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和数以万计的共和国建设者,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淀区第二(人大附中第一)  北京市第六

  2008年高考

  600分以上的180人;理科最高710分,实际考分最高690分;文科海淀第二,重点率100%;理科生上重点线率高达99.7%。

  2009年高考

  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数学满分王天(文科),刘琳媛(理科)。理科总平均分海淀区第二,各科平均分均为海淀区第二,文科平均分海淀区第三,除英语外科目海淀区平均分排名第二。一类本上线率100%。10年内出了3个状元 分别为1999年王璞、2007年张玥、2009年刘庭梅

  2010年高考

  600分以上学生209人,占该校全体考生的三分之二,比去年增加40多人。其中650分以上的考生30多人,比去年有所增加。语文单科140分以上的2人。文理重点上线率达到100%。40多人(包括该校文科年级第一名考生)被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名校提前录取。

  其中语文作文满分6人,(理科5人文科1人),同年全北京市理科作文满分12人,海淀区10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