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二男生性疑惑最多 性教育进课堂面临三缺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0:15   北京日报

  上初二的小华这两天遇上件尴尬事儿。那天在家忽然被很少跟他探讨性健康知识的老爸问了一个“那方面”的问题,正在发育的小伙子脸“刷”地一下就红了:“问这个干什么?”“啪”地一关房门钻回了屋。孩子的反常反应让老爸吓了一跳——难道孩子在学校没学过相关知识吗?

独家对话:青春期性教育不再谈“性”色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初二男生性疑惑最多

  “初一到高三六个年级中,初二男生是性健康问题疑惑最大的群体。”广渠门中学高中心理老师,也是该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研组小组长的岳丽对初二男生遇到的这些问题可是一点都不陌生。她说,这个阶段的学生身体第二性征已经开始明显发育,对身体的好奇和不解,容易使学生们从性生理问题延展为性心理问题。

  北师大心理学教授沃建中曾做过一项调查:目前中学生总体性行为发生率为1.4%,其中高中生2.29%,初中生0.49%。中学生高频自慰比例为5%,男女生都有。但对于手淫现象,孩子一般羞于启齿,家长也无从发觉。

  此外,由性生理问题而产生的性心理问题也多始于初中阶段,特别是一些从小被妈妈娇生惯养的男生,在身体性征开始发育时明显缺乏男子汉气概,许多老师都很惊讶地发现有些男生因为手指划了个小口而大呼小叫。学生缺乏男性、女性的性格养成教育,也造成了大量“中性”现象的出现。

  缺老师 男老师尤其难得

  学生性疑惑多,学校教育却难跟得上。缺课时、缺教材、缺老师,是性教育进课堂面临的普遍困难,尤其是男老师,更是稀缺。目前岳丽的教研组只有一个男老师,还是学校的团委书记兼职。平时,他的课总是很受男生的欢迎。而轮到女老师时,学生就没那么积极。

  岳丽的教研组里现在只有2个专职老师,其余3位都是兼职。就是这样,相比其他许多学校已经算是人手充裕的了。记者采访中不乏因为缺老师而干脆不设这门课程的学校。

  缺教材 老师也得上网查

  教材是性教育进课堂面临的另一个难题。由于每堂课内容都不一样,所参考的教材内容也都是老师们从各处搜罗来的材料汇编。到图书馆借、去书店买、上网查,老师通过各种途径找资料,岳丽说,因为缺乏规范的教材内容,目前教研组正着手编写校本课程,但这还需要三年的试运行过程。

  沃建中表示,目前青少年获取性知识最主要的途径还是课堂,但课堂教育效果却不甚理想,“不是没有,只是重视不够,不够规范。”本市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起步较早,两年前,他曾率领课题组为全市编写过相关教材,可是虽然开局良好,却后劲不足。两年下来,当初积极参与的学校要么为了赶教学进度,直接将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课程的课时挪作他用,要么因为后续教材跟不上而直接把这门课停掉。

  缺课时 生物课上生理

  广渠门中学在初二生物课中编写了一章4个课时的青春期教育内容,里面就涉及了身体发育、预防艾滋病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如果还有需要这方面课程的班级,就要向教研组申请“送课进班”了。

  如果哪个班主任发现学生有问题需要解决,就会通知岳丽,然后她和小组成员针对这个问题编写好教案后再安排课时去上课。但这种方式却造成一些学生的心理抵触,因为“怕被笑话”——如果哪个班来找岳丽他们上课,就说明这个班有同学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那这个班可能就会被嘲笑。

  在沃建中的调查研究中,也经常发现有学校随意挪用健康教育课时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领导对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

  本报记者 金可 RJ240

  相关新闻

  普及性教育行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金可) 对于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现状,市人口计生委和市教委同时展开了行动。日前,市人口计生委向全市中学生推出80万册性健康教育读本《成长的烦恼》和《最美的花季》。各区计生委现正向各校发放,学生对读本反响热烈。

  市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读本仅作为课外读物向初、高中学生发放,尚不能达到人手一本,还是以传阅为主。读本以真实故事与漫画相结合的形式讲解青春期性健康方面的知识。男女生交往中如何避免怀孕、发生性关系后紧急避孕措施等内容均被纳入书中。

  同时,受北京市教委委托,首师大也已编写了《北京市中小学学校性教育大纲(草案)》,北京将在中小学开展系统的性教育课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