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交大投档线差距大 两校称维护考生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4:4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朱文娟刘昕璐今年,由于复旦、交大两校此前曾经陷入“抢生源”的口水仗中,所以两校的投档分数线备受关注。根据昨晚公布的投档分数线,今年两校投档线均较往年普涨。其中,复旦文科投档线比上海交大高出12分;理科投档线比交大高出11分,文理科均达到了自2008年以来两校投档线的最大差距。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两校减招了“裸考生”有关。对此,两校均表示,会在最大程度上维护了上海考生的利益。

  交大:今年在沪招生人数与去年大体相当

  今年,沪上各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均比往年普涨。其中,复旦、交大两校的分数线上涨最为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由于两校均将较多名额用于自主招生计划,从而减少了“裸考生”的招收数量,使得投档线大幅提高。

  交大一位资深招生老师表示,今年上海交大在沪文理科招生人数与去年大体相当。学校表示,为保障上海考生利益,绝不会因比拼分数线而大幅减少招生人数。针对记者关心的分数线“长高”的问题,这位老师称,分数线的变化与考题难度和学校的招生人数有关。生源组成好比金字塔,招的人数越少,取的部分越靠近塔尖,分数线敏感度就越高。招生专家建议明年的考生无需太过关注今年的绝对分值,应更看重相对名次排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选择学校和专业。

  复旦:明年有望在沪全部采取自主招生计划

  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复旦大学今年在上海一本的录取线文科为542分,理科为546分。该校文科比北大低16分,比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大均高出12分;理科比清华低19分,比上海交大高出11分。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说,这样的录取分数与复旦大学在全国的整体学术地位相符。

  今年复旦大学第一批在沪招生人数共786名(含自主招生),加上54名提前批录取的学生和11名保送生,共招收851名,占复旦大学今年全国招生计划总数2840名的29.97%,达到了教育部对部属高校在属地招生计划不得超过30%规定的上限。复旦大学在最大程度上维护了上海考生的利益。

  近年来复旦大学作为国内高校招生选拔改革的先锋,率先在上海开展了自主选拔改革试验,代表了招生改革的未来发展方向。据悉,如果条件成熟,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复旦大学明年将在上海全部采用自主选拔改革试验方案招收本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