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费用高涨背后的真相:都是家长造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5:27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广州日报 图广州日报 图

  通货膨胀之下,各种费用飞涨,特别是孩子的教育投资,让家长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然而有些压力却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原因是我们不了解一些“真相”。

  文/韦江燕

  图/Gettyimages

  真相一:你是否对自己诚实?

  你了解自己的真实经济情况,并能诚实面对它吗?不知道有多少家长给自己的家庭经济做过检测,是否了解自家的真实收入和支出,它们各自的占比如何?是否考虑过你的每一个选择会影响到整个家庭?

  假如家庭的月收入一般,却为了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交钱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辅导班;不惜一切上名校,排着队给学校送高额的赞助费;本来家庭的收入只能应付必需的生活开支,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却为了孩子的面子和虚荣心配备高档的电子产品,以为有了这些他们就会好好学习,结果有可能只是助长了他们的攀比心……

  所以,面对入学高费用,家长们首先要诚实地问自己一个问题:现在的选择是你的家庭能承担得起的吗?

  真相二:你所付出的是孩子必需的吗?

  很多家长都会以“爱”的名义为孩子做各种各样的决定,你是否真的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你的决定是否真的对孩子有帮助?

  幼儿园小孩就上四五个兴趣班,这是家长的兴趣还是孩子的兴趣?有可能孩子长大之后最痛恨的就是你不吃不喝为他们买来的钢琴。反而有一些开明的家长,让孩子自由发展,少上乃至不上兴趣班,孩子却因此性格开朗,各方面都发展得不错。

  上名校、上好大学就真的意味着有好的生活和人生吗?多少大学毕业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毕业等于失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最近很让人心痛的是,有报道:孩子为了不写作业跳楼自杀……身边太多的例子,值得家长们反思。

  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个人的成长,重要的是分数还是品德?我们要教给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个人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懂得如何做人,同时教给他们需要的生存能力和技能。当我们在孩子身边时,孩子能幸福地生活,而当我们不在的时候,他们同样能幸福地生活。

  真相三:

  你将家庭的真实状况反映给孩子吗?

  孩子是家庭的一分子,不管他们多大,都可以负担起一部分责任。

  事实上,责任心也是我们要留给孩子的最宝贵的礼物,家庭的幸福与否很多时候都跟孩子有没有责任心相关。同时,也只有能担当的人未来才会有成就。

  当孩子吵着要名牌,跟别人比较时,你有没有告诉他们家庭的真实情况?你尽可坦白告诉孩子:“你正常的衣食住行、学习的费用我们会承担,但是奢侈、跟别人比较的东西,我们家里负担不起。如果你想要那些东西,请你努力,靠自己的能力去获得它们。”

  《弟子规》中说:“惟德学,惟才艺,不如人,当自励,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很多孩子都读过,但真的要引导到生活中,做到才是。

  在日常生活中,你还要告诉孩子:你也要帮助爹妈承担一部分责任。在家里,可以让孩子帮忙打扫、拖地、倒垃圾等等力所能及的事;好好学习,不上辅导班、不交赞助费、获取奖学金,让父母省心省钱,这也是其中一种承担的方式。甚至可以培养他们赚钱的能力,我的朋友有时间会带着六岁的儿子去批发小东西回来卖,事实证明,孩子是有能力的,只是家长有没有给机会让他们承担。

  现在的孩子多数缺乏成就感和价值感,因为爸爸妈妈们都帮他们安排好了路,不需要他们去操心,岂不知这恰恰剥夺了孩子们体验人生的权利。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来体验的,不管是成功和失败、酸甜苦辣,都有它的滋味和价值,每一种生活都很精彩,为什么一定要跟别人一样?做自己就好。

  新闻链接

  幼儿园

  一则“幼儿园入学需一次购28件校服1065元”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少家长在网上互“晒”孩子入园开销,直呼“伤不起”。

  中小学

  不少家长感叹孩子一开学即“大出血”,有人更是直呼“孩子没有 ipad 会被孤立”。学生的学习用品,品牌化日益明显。质量、品牌、个性等成了中学生选择文具用品时的标准。

  大学

  对于即将上大学的学生来说,采购手机、电脑是他们暑期消费的重点。调查显示,手机、电脑、相机等数码产品已经成为大学新生开学的必备“行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真相 家长 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