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少卫:亲子沟通的共同成长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1:24   新浪教育微博
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国内学习治疗创始人之一宋少卫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国内学习治疗创始人之一宋少卫

  第四届新东方(微博)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知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名人、知名媒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热心家长等千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论坛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国内学习治疗创始人之一宋少卫(微博)在“第四届新东方(微博)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很高兴来到这个论坛跟各位家长和领导沟通关于亲子沟通的共同成长法则。现在,我们在家庭教育当中遇到很多的困惑,有两种孩子很值得我们去思考。一种孩子是我们感觉他很聪明也很听话,家长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从来不生事,但总觉得这种孩子总是很幼稚,长不大。有的家长苦恼地说,这个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一点,帮我负担一点儿家庭的事情。还有一类孩子是不管家长说什么事情,他总要顶嘴或者是反驳。家长有时候很烦,这个孩子什么时候能懂事。其实这两种现象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这两种孩子是怎么形成的呢?在很多的情况下,都是由于家长和孩子不同步导致的。

  我们今天讲“同步的、共同的成长法则”,我们有些孩子进入了初中甚至高中,但是家长仍然把他当成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去对待。我亲眼看过一个孩子17岁了,他要去洗手间的时候,父母马上追过去跟他讲,说洗手间在什么什么地方,说得非常详细。这不是一个对待17岁孩子的方法,他完全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和面对。所以,亲子沟通的方式和方法要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同步成长。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背后,有一对没有成长的父母。

  我们首先来看一个亲子关系的示意图,我画的比较简单,大的这个圆形代表父母,小的这个圆形代表孩子。我们看最开始,这个孩子在母亲的身体里,随着分娩出生,孩子抱在父母的怀里。然后,慢慢开始学走路,由父母手牵着手,最后父母放手让他在身边奔跑,直到最后他渐渐地远去。其实,我们每一个父母都要了解,父母之爱的目的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为了分离,这恰恰是父母对孩子最崇高、最神圣的力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对孩子的爱需要学会逐渐适应他的年龄阶段。我们的目标很清楚,我们要让孩子能够独立、能够去面对今后他自己必须要承受的人生挑战。

  亲子沟通,不变的法则是要逐渐随着年龄去改变,但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这里我跟大家讲四个比较重要的法则,当然远远不仅于此。第一个是爱的法则;第二个是尊重真诚;第三是等待;第四是动情。

  首先我们看爱的法则,这点我们的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从举办到现在一直讲爱,我在这儿给了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爱。这个时候孩子会很怕,怕的不是你责备他、打他,怕的是你不喜欢他了,你不愿意跟他玩儿了,你不能够陪着他成长;第二个境界是讲理。很多家长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愿意给孩子讲道理、讲规矩,这个时候的孩子也能够听懂你说的话,但是容易跟你辩,尤其进入青春期他很容易逆反,你说的道理和规矩在他的眼中一钱不值,他就要去挑战去;第三个境界是孩子根本不会理你,你说什么,他偏要跟你对着干,你花多少力量去帮助他进步,他就会产生多大的反力。所以这个时候你是在推着他下滑。

  尊重和真诚很多人都知道,怎么样能够做到尊重与真诚呢?大家看我找的这个图片,我今天找了很多的图片,但是我找的这些图片里面几乎全部都是外国人,我想找几张我们中国的父母和孩子比较好的照片,找不出来。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做的真的不够。我们的家庭教育,一方面要有理念,另外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有方法。我认为视线的平等非常的重要,当你要去跟孩子讲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弯下身来,或者是蹲下来跟他平等地交流。

  你要给孩子留足够的选择空间。尤其是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好多家长就发现,跟这个孩子沟通很难达成一致,想要他这样去做,他偏偏要那样做。这个原因很简单,你没有给他留空间,你所决定的事情,要求他去做,这个时候他很容易逆反,但是如果你给他两个三个以上的选择,甚至有的时候你是在认同他的前提下,引领着他往前走,你就会发现,很容易去改变一个叛逆的孩子。

  我曾经有一个学生特别喜欢穿名牌,家长很头疼说怎么办呢?我不给他买名牌,他把他爸爸藏的这个茅台酒拿出去给卖了,自己买了一身耐克回来,家长很痛苦。后来我跟学生聊天的时候,第一天我穿上了我最贵的行头,我说,听说你对名牌很了解,你看看我这是什么衣服?他马上这个是BOSS、那个是什么什么的,说完了以后很得意。我说,这么多的名牌你都知道,你觉得穿名牌怎么样呢?他说,很好,老师你觉得不好吗?我说我觉得也挺好的,第一次见面就结束了。他妈妈很着急地说,宋老师,我是请你告诉孩子不要老穿名牌。第二天我跟他见面,又穿了一身衣服去,也不错。见面这个孩子就问我,老师你这身衣服也很好,多少钱?我说,你猜。他从3000块钱开始往下猜,一直猜到200块钱,我点头。他说为什么你这一身衣服和上一身衣服看起来差不多,但却这么便宜呢?我说衣服只是外表,人更重要。然后我说今天想跟你讨论一个话题:你最喜欢哪个女明星?他说了之后,我们上网把这位女星的图片搜出来。我说你看她穿这个衣服像什么?他说了一句很难听的话。我然后说,这就是穿名牌的第一个境界:穿上名牌,糟蹋名牌。像你和我,我们现在穿名牌挺精神的,这是什么呢?这是第二种境界:穿名牌像名牌。我说第三个境界是我努力在做,但是还没有做好,你也可以去尝试一下,即穿什么都像名牌。结果,这个孩子很高兴,我没有再说别的。他回家以后跟他妈妈讲,说以后我的衣服,一律不许超过500块钱。后来干脆跟他妈说,要不然我自己去买,宋老师已经告诉了我几个买衣服的便宜的地方。

  孩子有的时候就像一头小牛犊,他特别有对抗精神,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要把这头牛犊往前推是很难很难的。但是,这个时候往往你要牵引着他,领着这头牛往前走两步,然后再调转头,顺势而为,会比强硬地去推动要好得多。这个时候你的退,就是要给他空间。

  讲到真诚和尊重,我有一个特别有影响力的一个故事想跟大家分享:有很多人了解在印度甘迪是被当做国父来看的,曾经有一个国外的贵夫人的孩子很崇拜甘迪,但是很喜欢吃糖,我们都知道吃太多糖对孩子是不好的。后来贵夫人就带着孩子跑到印度同甘迪见面说,亲爱的圣主,我的孩子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我希望你能替我跟他说不要吃糖了。甘迪说好吧,但请你一个月以后再来吧。贵夫人想说,我坐飞机到印度来,你让我一个月以后再来,很纳闷。由于对甘迪很尊重,她就带着孩子回了他的国家。到了时间,她领着孩子又回来了,甘迪就跟小孩子说,孩子,你知道吗?请你以后不要吃这么多的糖。这个小孩子认真地点了点头说,行。这个贵夫人很纳闷,就问,亲爱的甘迪,你能不能告诉我,明明就是一句话,你为什么让我等到一个月之后再来跟我的孩子说呢?我知道在座的家长有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要等一个月?为什么要让这个母亲带着孩子往返两次?有的人说是为了郑重其事,有的人说,为了让这个孩子感觉到这件事情不容易,其实都不是。甘迪特别简单地告诉母亲:其实,我也喜欢吃糖。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首先做到我自己不吃糖,然后我才有理由、有足够的信心告诉孩子,你不要吃糖。你不要吃那么多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一定要真诚,要求孩子去做的事情你自己也努力要做好。也许有的时候你不会做的很棒,但是这个时候你要告诉孩子,我跟你一起努力。教育孩子的过程对于我们每一个家长是一生中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有的时候他会把你的事业推向一个高度,因为你会发现你必须改变自己。

  人这一辈子,有三个可以改变你的人:第一个人是导师,

  这个导师不是说学业上的,是心灵上的导师;第二个人是你的爱人,

  可能对你的命运的改变是很大的;第三个人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孩子。他的成长会给你很多很多推动。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幸运,让我的事业和人生变得特别的煌,道理就在于此。有些你原来改不掉的毛病,由于孩子的到来你改变了。那么,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告诉他,我曾经和你一样犯过这样的错误,这对孩子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三个法则比较简单等待法则。我们中国的父母特别心急,总是想一步到位,总是想我有一个方法一下子把问题全解决。实际上,教育有的时候不是心急能够解决的,往往我们要等待。看到孩子的问题,把它默默地记在心里,等什么呢,等下一次。鼓励他的时候,用正向的方法去解决他负向的问题。

  什么是动情的法则呢?就是让孩子要知道父母理解自己。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流行一句话叫“理解万岁”。在我们的家庭里面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孩子在悲伤的时候,如果感到妈妈和我一样痛,他的痛就被分担了;一个孩子在沮丧的时候,如果他知道父亲理解其此刻的感受的话,他会找到一个依靠和港湾。当我们在跟孩子说话,尤其是当你要告诉他,说出他的一些毛病的时候,请你一定告诉他,我理解你此刻的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