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自学十年入名校:原校长称其退学有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微博

  当年泡小副校长10年后再看蓉榕退学

  在家上学有缺失 学校自己也在改变

  “蓉榕在家上学现象”在十年前曾掀起一场热闹的争论,渐渐归于沉寂后,一边是全国范围内在家上学的个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边是蓉榕带着令人艳羡的“履历”重新出现在公众视线,但包括教育专家、普通家长在内的大多数人,依然坚持认为这种模式很难复制。昨日,在接受成都晚报(微博)记者电话采访时,今年特别呼吁为在家上学立法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熊丙奇(微博)教授认为这种分歧很好理解,在家上学其实就是满足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使其成为一部分有条件的家庭的选择。

  调查

  被复制的现象:

  成都有几百个娃娃在家上学?

  蓉榕现在回看自己在家上学的经历,认为其实没有可说,“在美国,在家上学的多了去了。”但成都晚报网上搜索发现,媒体对在家上学的关注,最早就始于蓉榕。

  据悉,2010年12月,辞去“老总”职位的浙江商人徐雪金创立“在家上学联盟”,截至本月初的注册的会员数达3800多人,网站日均点击量超20万。

  在成都办私塾的夏尚兴说,他偶尔会到这个网站交流一下。据他介绍,成都的私塾还不只一家,按照夏尚兴的说法“还有四五个”,每个私塾至少都有十几个孩子,加上那些请老师上门或者家长自己教的孩子,成都在家上学的孩子至少能达到“几百”的规模。

  争议

  谈在家上学:

  当年泡小副校长说不是主流

  当年泡桐树小学的副校长徐江涌对蓉榕在家上学非常担忧,曾专门到蓉榕家劝其到学校上课未果,他承诺学校非常愿意对蓉榕在家上学提供帮助。时隔10年,徐江涌如今在教育部挂职,在电话中听记者提及在家上学的小孩,他还是表达了一种忧虑,“第一,现在我国的家庭教育不像美国,没有配套的服务体系,第二,教育不光是读书,还有社会化的过程,缺乏在学校接受教育的过程,可能没有同龄人间的互相启发,团队精神、与人相处的能力可能会打折扣,第三,在课程的设置上,家庭应该没有学校教育体系内的那么多的专家,蓉榕是个特例,因为她妈妈是师范毕业的……”

  得知蓉榕已升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徐江涌说自己感到由衷高兴,但他认为目前在家上学在我国还不是主流,“它的声音是否变得更强大还很难说,因为学校自己也在改变。”

  反思

  谈立法保护:

  应保护在家上学孩子的权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教授对此评价,在家上学是随着社会化的发展,满足家长孩子个性化的需求,成为部分有条件的家庭的选择,“这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不要过分强求二者的对立,我认为在家上学和学校教育应该让家长和孩子随时随地都能自由选择,就是一个服务,都是作为孩子的选择而已。”

  熊丙奇认为,在家上学目前的隐患在于,可能有家长以在家上学的名义让孩子辍学,而私塾按照现行法律是违规办学,这些都不应游走在法律边缘,应建设规范体系充分保障他们的权利。不过,徐江涌表示,现在还不到为在家上学立法的时候,“立法往往会晚于实践。”(记者 张欧 摄影 曹志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自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