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带孩子逛街是一门技术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8:16   新浪教育微博
带孩子逛街是一门技术活带孩子逛街是一门技术活

  近段,节日接踵而至,市民更加热衷购物。带孩子逛商场时,很多家长老抱怨孩子不听话不讲理,累就一个字。事实并非如此——

  近段时间,节日接踵而至,商家猛搞促销,市民们更加热衷各类血拼,不少人还带上孩子一起“扫街”狂购。不过,逛着逛着问题就来了,不少家长由于没掌握好方法,往往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专家说了,带孩子逛街也是一门技术活,家长很有必要学一学。

  情景回放一:孩子闹着要 家长不肯买

  元旦那天,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对年轻的父母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逛超市。逛到儿童玩具货柜时,小男孩说什么也不肯走了,他要买一辆小汽车。家长不给买,孩子哭闹着非要买不可。家长刚开始还和孩子讲道理:“家里已经有很多汽车了,不能再买了。”孩子不听,还是闹着要。家长接着说:“今天已经给你买很多东西了,这个就不能买了。”孩子还是闹,不肯罢休。家长忍无可忍,生气了:“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这么不听话。”“宝贝听话,我说了多少遍了,我们有很多汽车了,今天不能再买了……”骂孩子不听,家长开始转为哄。孩子还是哭闹着要买:“我喜欢,我还要,还要。”家长开始提高声音吓唬孩子:“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孩子不敢再说话了。家长高兴了:“这才听话嘛。走吧。”孩子被家长拖着走了,一脸的委屈。

  见招拆招

  用错了招 害了孩子

  带孩子逛商场,也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家长肯定免不了,上面的情景是最常见最普遍的一个,家长需要掌握什么技巧呢?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郑委(微博)老师,中国家长教育工程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注册亲子咨询师、广西南宁七田教育·智慧源学校校长朱海瑕两位专业人士为广大家长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出具体对策。

  错招一:强行带走

  父母胜利了,小男孩不敢再闹着要玩具,被父母带走了,“不是我不想买,而是我害怕你了”。这个时候,亲子关系就受到了影响。

  有些孩子一看家长不肯买,就躺或坐到地上打滚哭闹,但家长不吃这一套,你哭你的,我要么打你两下,要么直接抱走拖走,才不管你如何撕心裂肺地哭喊。孩子的内心遭到重创,这类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会不断地和家长对抗,直到长大了家长抱不动的时候,“给家长好‘果子’吃。”

  错招二:父母妥协

  “我就哭,拼命地哭,让其他人看着,看到你不好意思,你一定会给我买。”有些家长一看到孩子哭闹,马上妥协,最终孩子如愿以偿。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三两次后,孩子就会很有经验了,更增强了他下次“哭闹打滚的信心”。

  专家观点

  孩子哭闹 买和不买都不对

  遇到孩子这样“不听话”的时候,给不给孩子买呢?“我会买”或“我一定不会买”,家长的答案不外乎这两种。其实,买和不买都不对。

  首先,家长没有说服孩子,买了自己心里不高兴,觉得是对孩子的妥协;不买孩子心里不高兴,于心不忍。这表现出来家长教育孩子的不成熟。因为家长的不成熟才把自己夹在中间,不知所措,这个时候孩子没错,因为孩子只是“喜欢,想买”。

  其次,孩子为什么会哭闹?很多家长说是想买,其实不是,孩子哭闹,是家长没有尊重他们。试想,从孩子懂事起去逛商场,看到的都是“家长想买什么东西就掏钱买什么”,但“为什么我想买东西身上没钱,向爸爸妈妈要,为什么他们就不肯掏呢?”在孩子心里,这是极大的不平等。我们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聪明对策

  事先约定 事中提醒 事后总结

  家长们会问,那到底要怎么办呢?

  非常简单,在每次出门前和孩子约定好:“孩子,爸爸妈妈带你去商场,爸爸要买什么,你要买什么,妈妈要买什么,除此之外,我们什么都不能买了。可以吗?”一般孩子会答应,如果孩子有不同意见,要商量好了再出门。

  到了商场,孩子遇到不在计划之内自己还想要的东西时,家长只要提醒他“我们说好的,不能买其他的”,你会发现孩子非常讲理,盯着想要的东西,尽管满脸渴望,但还是会同意:“那就下次再买吧。”还有些孩子在提醒之后还会要,家长千万不能答应,因为是约定好的,这是家长建立威信,“说话算数”的最好时候。

  回到家里,再和孩子总结一下,“今天你想买的那个东西,我们讨论要不要下次买”,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很重视我,我,很爱我,我一定要听话”。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被告知要听什么话。孩子是最讲道理的。孩子不讲道理往往是因为无理可讲。而约定好的事情,孩子比家长执行得要好得多。

  情景回放二:孩子哭闹着要抱

  一个妈妈带女儿去逛商场,出门前妈妈对女儿说:“宝贝,想不想出去玩呀?”“想。”“那我们说好了,你都这么大了,不能再让妈妈抱了,行不行?”“行。”结果,到了商场孩子就让妈妈抱。妈妈说:“我们不是说好了?”可孩子还是一直闹。

  专家观点

  约定不管用 家长先反省

  妈妈觉得事先的约定对孩子不管用。郑委老师指出,事实上,这位妈妈虽然跟孩子有事先约定,但却违反了平等和尊重原则。带孩子逛商场,妈妈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满街的美女帅哥,自己是高兴了,可孩子跟在后面,看到的是什么?孩子那么小,满眼都是人们大腿和屁股。孩子都喜欢在空旷的地方玩,商场里人那么多,她怕被踩着,怕跟丢了妈妈,闹着要妈妈抱,是因为她缺乏安全感,没有乐趣。

  因此,家长在跟孩子约定什么事情的时候,约定一定要合情合理,双方同意,切忌霸王条款或忽悠签约。

  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做事后总结。总结时家长要记住以下两点:一、使用智慧原则客观总结,“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二、无论有什么特殊情况,即使孩子磨蹭家长,也一定要坚决执行约定,只有这样,孩子才可以慢慢建立规则意识。

  家长必须牢记的一点,一定要说话算数。因为孩子说话都是算数的,孩子说话不算数是因为家长没有说到做到。

  本文选自《小房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亲子沟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