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揣25张证书排队 小升初报名堪比求职(图)

2012年02月27日11:33  扬子晚报网    
登记报名的家长挤满了玄武外校体育馆。 宋峤 摄登记报名的家长[微博]挤满了玄武外校体育馆。 宋峤 摄

  少一张五年级的三好生奖状,不收;拿的数学竞赛证书只有二等奖,不收;是大队委,不是大队长,不收!……昨天是南京热门民办初中——玄武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招生集中登记的第一天,短短半个小时内,上午的216个号被早早等候的家长一抢而空。“我们按照招生政策只有100多个名额是自主招生的,其他的是摇号定,优秀的孩子想到我们学校来只能靠实力去抢这100多个名额。教育部门不允许考试,但又没有一个标准让我们去衡量,只能让家长学生排队送材料了。”玄武外校董事长孙菊生告诉记者。

  本版撰稿 李胜华 杨甜子 王璟

  玄外择校生

  登记条件

  1、小学三、四、五、六年级语文、数学、外语期末考试成绩全优,并连续被评为校三好生或优秀少先队员者;

  2、小学五、六年级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期末考试成绩全优,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1)曾获得区以上(含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者;(2)曾担任少先队大队长者;(3)参加数学、外语、信息编程竞赛区一等奖以上获奖者。

  报名审查遭拒的

  N个理由

  1、对不起,我们要求3-6年级全优全三好,您这里只能提供6张三好生证书,缺一张。

  2、对不起,鼓楼区我们只认“学习之星”,“环保之星”是没有用的。

  3、对不起,您没有给我们提供原件,复印件不能保证真实性,如果您能拿来原件,周一还有一次登记的机会。

  4、对不起,我们要的是“区三好”或“区优秀少先队员”,您这种区级的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是不行的。

  5、对不起,我们参考的证书是数学、外语、信息编程竞赛三类的,艺术类证书没有加分的;

  6、对不起,我们看的竞赛是官方性质的,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发的奖我们一般是不认的。

  ……

  现场审查

  家长“有备而来”,老师“火眼金睛”

  “今年‘小升初’要热疯掉了,到哪里都要排队!”一位在排队等着给儿子报名登记的王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去过科利华中学、新城中学等好几所热点学校报名,几乎每所学校第一天报名都排了好长的队。“玄武外校是集中两天报名,我今天8点就赶过来排队。咨询会8点半开始,但当我拿到入场号时已是100多位了,可见名校就是人多啊。”据了解,玄武外校的报名登记集中在学校体育馆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馆里排了4条长长的报名队伍。不过虽然场内人员很多,但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派发的号他们半小时内就已经发完了,下午登记要从217号开始。“只有接受资格审查,才能拿到学校发放的登记证。”一位在排队的家长手里捏着厚厚的一沓材料,有点紧张地告诉记者。

  玄外的自主招生“门槛”就贴在学校大门口,而这并没有吓退有备而来的小六家长。在填表登记处,记者就遇到了不少“牛娃”家长。孩子在游府西街小学读书的王女士一边填表,一边给记者展示孩子的材料。“我家女儿从小学1年级开始到6年级,素质报告书上全是优,年年校三好学生!”记者数了数自荐材料中的获奖证书,惊讶地发现有25张。像“区三好”、“区优少”、“四好少年”这样的证书也都在内。“工作人员看了看我孩子的自荐材料后,随即给了我一份表格和登记证让我填写,我们家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学校是拔尖的。”王女士笑着说。

  不过来的家长中也有一些是心中打鼓的。“哎,孩子四年级那次期末考试生病,语文考了一个良,本来想跟老师好好求求情的,但是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一位家长失望地告诉记者。而另一位家长因为少了张三年级的三好生证书,竟然在二年级的“三好学生”奖状上加上了一横,不过这新画的一横还是让火眼金睛的招生老师一眼看出,婉拒了报名。“孩子在半山园小学上三年级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已经丢了好长时间了,现在半山园小学没了,你说我到哪边去补办,去哪盖公章去?”一位来自海英小学的家长说得很委屈。

  “我们家孩子非常优秀,可是就是没法择校。”一位孩子在雨花台区一所小学上学的家长非常气愤地告诉记者,学校压根不肯把素质报告书发给学生。“我们就打算给他择校的,所以上学期期末成长手册发下来的时候我就把全本都复印了,可是没想到,学校都要求看原件,这可怎么办啊!难道孩子就只能上本区的学校?”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确实也遇到一些私自涂改素质报告书和获奖证书的家长。“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退回的。”

  如何择优

  校方披露: 官方竞赛证书比三好、班干“靠谱”

  昨天是热门初中玄武区外国语学校自主招生报名第一天,虽然集中报名有2天时间,但仅一个上午就有近500人报名。“前年报名符合登记条件的是1000多名学生,去年提高了登记门槛是800多人,今年的条件和去年一样,预计最终登记人数也是800多人。”玄武外校董事长孙菊生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拟招收8个班,其中自主招生人数占招生计划的60%,大概有100多个名额。

  “我们原定8点半开始报名,性急的家长6点多就来排队,这么冷的天真是不容易,所以7点我们就把大门打开,在体育馆里排好椅子、准备好开水,让家长安心等待。”孙菊生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大早就到学校来了,看到家长们这样在寒风中等待也于心不忍,但又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按照招生政策只有100多个名额是自主招生的,其他的是摇号,优秀的孩子想到我们学校来只能去抢这100多个名额,教育部门不允许考试,但又没有一个标准让我们去衡量,只能让家长学生排队送材料了。”孙菊生说,从往年的经验看,两天报名登记的学生材料有近千份,老师们要看大半个月才能看完。

  那么,学校究竟是怎样来进行学生的筛选呢?“很多人都说,玄外的登记门槛太高了,但事实上好孩子真是不少,如果不设定门槛,那么对学校来说,选拔就太难了。”孙董事长告诉记者,学校操作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情况是根据材料选择部分学生进行面试,去年就是从800多人中挑了250人进行面谈,考查学生的基本功,问题也会涉及到外语、数学、语文等学科知识;另一种情况是如果材料区分得就很清晰,就根据材料来选择。“学校自主招生条件主要是4大类,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四个条件都能兼顾的孩子有二三十个,就是这个孩子既是全优全三好,又有区三好,又是大队长,还拿到竞赛一等奖;三个条件都能兼顾的有大几十个,这些孩子一般情况下就能入围了。不过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孩子有200个左右,超过学校的自主招生的名额,所以这些孩子里面怎么选是个问题。说实话,这几个条件相比,我们认为含金量最高的还是官方的竞赛成绩,比如教研部门举行的学科比赛,因为这是比较公平的,然后才是三好生,最后才是班干部。后两者没有硬性指标,各个学校校情也不一样,可能会有水分。”

  ■相关新闻

  日前,网友wangwangxiaomei在西祠小升初之旅版块发表了《勇往直前,我为儿子小升初投报了10家学校》的文章,讲述了最近给儿子择校的经历。“儿子不算优秀,玄武区二流学校,成绩在班上也仅仅能排在10名左右;没有得过一次‘三好生’或‘优少’,仅有一些无关痛痒的奖状和一个学校发的好少年奖;虽说学习在一点点进步,可过去的成绩册上‘期末’或‘平时’还偶见两至三个‘良’;围棋业余四段,也未上过奥数奥语。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样的表现还想择校?可孩子在我心中却是很有潜力,我要寻找到慧眼识星且又最适合他的学校。我把学校放在第一位,只要不在江北和江宁,都可以考虑。”

  这位妈妈特别请了一天公休为孩子投递个人简历,也事先准备好了一些学校的申请表。“这一天,我投报了十三中锁中、54中、河西金中、梅园科联班、九中弘光,仅在金陵汇文碰壁了,因为单项有‘良’。接着,去了科利华,好说歹说,老师看我一大清早排队够辛苦,就收下了。五十中也收下了,还给了择校生号。接着,去了二十九中、仙林南外。”在她的努力下,儿子先后接到了九中弘光和梅园科联班的“橄榄枝”。

  记者昨天在玄外采访时发现,和这位网友家长怀有相同想法的家长有不少。“我投了五六所学校,已经有2个保底了,现在想让孩子再冲冲。”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小升初对家长绝对是一个挑战,不少家长最近都是连轴转,忙着到各个热点初中给孩子投简历。    

  《玄外最新报道——玄外归来》、《2012各中学招生简章及消息披露》、《专家建议小升初家长要做好“五大员”》……这是近期西祠小升初之旅版块的热门文章,而作者很多都来自于奔波于小升初一线的小六家长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讨论版和群组已经成为了除学校官网外,家长获得招生信息的最新鲜来源。而原本素不相识的家长们也严格遵循着“诚信”的原则,实名加入群组,通过这种自发的“家长联盟”在小升初大潮中寻找着“组织寄托”。

  在轰轰烈烈的择校大潮中,一个名为“冲外上树”的群显得十分火热。“冲外上树”是小升初家长们对于“冲南外上树人”的简称。群里已经有400位家长,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孩子的升学过程中更为焦虑一些的妈妈。“我们基本上都是在西祠的‘小升初之旅’版块里认识的,后来便加入了这个群,每次学校有最新的招生信息发布,我们的群里一定是最热闹的。”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铁树”朱女士告诉记者,讨论版和群组已经成为了除学校官网外,家长获得招生信息的新鲜来源。

  而原本素不相识的家长们也严格遵循着“诚信”的原则,全部实名加入群组。“至少在我这个圈子里,只要对孩子有些期望值的家长基本上都加入了这个群。”朱女士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